旗下微信矩阵:

在OMO教育这条路上,童学馆走出了一条新路!

2020-05-18 14:14 · 互联网     

一、复课在即,线下机构却面临重重困难

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了线下教育重重一击。

近四个月的停学停课,让无数线下机构承受了沉重的寒春招生损失、房租和人力成本压力、现金流枯竭风险等等,形势岌岌可危。与此同时,各大在线网校全力出击纷纷推出免费在线直播课,以此获得超过五千万级的学生流量,抢夺生源,这对各位校长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无不期盼着线下复课早日来临。

近日,这一期待终于迎来曙光。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全国多省市纷纷官宣了中小学的复课时间。

5月13日,北京宣布自6月1日(周一)起,全市普通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和小学六年级返校上课;6月8日(周一)起,小学四年级、五年级返校上课,一至三年级同步做好返校准备,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可陆续开园。

此外,上海也宣布自6月2日起,小学一、二、三年级及全市公办托幼机构开始复课复园,民办托幼机构经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可自主选择开园时间;山东明确非毕业年级学生将于5月18日-28日陆续返校复课,小学一二年级及幼儿园自6月上旬起陆续复课;苏州全市幼儿园也将于5月18日起也开始错峰复课。而作为此次疫情重灾区的武汉,高三学生已经于5月6日复学,5月20日初三也将迎来复课,各个中小学也正在为复学做着积极准备…………

随着学校复学大潮的来临,校外培训机构复课也被提上日程,多省市陆续出台了校外培训机构的复课时间表。

但是假如疫情在防控阶段出现卷土重来或随气温周期性反复等迹象,复课时间随时都有延后可能,例如近日吉林舒兰已经复课的高三学生在疫情反弹影响下,又已经停课回家。

即便能正常复课,线下培训机构仍然面临三重挑战:

一是因疫情影响带来的家庭收入减少,进而导致家长的付费意愿降低;

二是在疫情期间,大量家长体验过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等大型网校的课程,在对比之下,家长会对线下机构的老师的专业背景和教学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三是带有互联网背景的各大网校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家长的认知,使得家长对培训机构的技术实力和数据化水平抱有更高期待。

在上述三重压力下,部分教培机构或将面临复课后的一波退费潮。

二、机构转型OMO不是选择问题,而是生死问题

面对这种局势,广大教培机构应如何应对?如何在各类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经营环境高度不确定的今天持续存活并保持良性发展?全面保障的出路就是坚定转型OMO,把转型当作生死问题来看待。

所谓转型OMO ,即Online-Merge-Offline线上与线下融合。这并非是让机构蹭热点赶热度,而是要借助OMO构建适应新环境的新能力——线上课程交付和业务运营能力。“只有具备这个新能力,让自己具有线上线下双栖的本领,那么无论线下何时恢复开课,机构都能从容应对。”少儿国学品牌[童学馆]创始人李广斌说。

三、幼儿素质教育OMO鲜见,倒闭潮严重

纵观当前教育市场,K12在OMO教育市场中占了主导地位。新东方、学而思、精锐、*、京翰等等,几乎都是以小学到高中的教学教辅为核心业务,竞争也尤为激烈。而幼儿素质教育能够转战线上的,微乎其微,偶尔看到的也都是一些英语启蒙教育机构。大量线下幼儿素质教育机构在这次疫情的打击下,纷纷倒闭。

李广斌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幼儿素质教育的特性所决定的。一方面,3-8岁孩子具有相对较弱的自律性,天生好动,上网课时根本坐不住,老师远程也难以监管,家长对线上教学效果充满质疑;另一方面,与小初高的孩子相比,幼儿段孩子的家长没有那么强烈的学习紧迫感,除非能看到与线下同效的教学效果,否则不会有线上学的强烈愿望;第三,作为对场景化、互动性与趣味性要求更高的幼儿素质教育,很多机构对于转战线上不知道该从何做起。

李广斌说:“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在模型存在很大的区别。转型OMO不仅仅是简单的线下课转到线上,还需要技术、教研、教学、教服、管理、运营等全方面的线上匹配。以童学馆所在的少儿国学启蒙教育为例,目前还没有出现第二家真正的线上教育机构。部分国学启蒙机构在线上推出小微音视频课,没有系统的精品内容,也不具备教研、教学、教服的体系,家长不会买单,也无法起到消课的作用。在疫情常态化的影响下,现金断流的风险时刻存在。”

四、国学启蒙OMO探路人,童学馆另辟蹊径

童学馆作为国学启蒙教育OMO的首位探路人,在此次疫情中,通过逆光奔跑100天,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城市OMO教育模型,在幼儿段素质教育市场上,转危为机,新风独秀。

▼童学馆逆光奔跑100天的行动里程

童学馆城市OMO,是指以童学馆全国350+分馆为基点,专为3-8岁孩子打造的本土化双线场景教学模式。

童学馆城市OMO,结合当前市场上不同OMO模型的优劣势,专门定制了针对学员C端与分馆B馆的双向作战模式。面对C端,童学馆重课程、重效果、重服务,保障线上线下双场景同效化,为家长和孩子创造*价值;面对B端,重运营、重扶持、重创收,让合作伙伴线上线下没有经营后顾之忧。

01 / C端四大自适应,家长线上线下无差别选择

童学馆城市OMO具有很强的自适应属性,即无论环境怎么变化,家长和孩子的需求怎么变化,都可以很好的自动匹配。具体来讲,主要包含以下四大“自适应”:

场景复刻,营造自适应双线场景

童学馆城市OMO,一面在线下,依托全国350多家分馆国风雅韵的环境营造,带给孩子全天候的趣味国学体验与礼德渗透;一面在线上,通过同城市、同班级、同老师同学班制,复刻线下场景,拥有*的同场景带入感,让孩子快速适应,实现线上线下双场同效化。

投资千万,打造自适应课程体系

童学馆疫期追加千万投资,用于城市OMO双线课程体系的研发与升级。线上课程在原有线下课程的基础上进行了系统性的创新研发,进一步丰富了30%的互动内容。线上与线下各有完整体系,可分可合,自由组合,无缝切换。比如在疫情风险期,孩子可以安全在家学,深化学习效果;在疫后安全期,孩子到线下深化场景体验;而在当前复课过渡期,则可以线上线下混合应用,比如70%线上课,30%线下课,从容应对随时变化的外部环境。

双线互导,实现自适应闭环服务

童学馆城市OMO在教学上,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有课前预习、课中精讲、课后预测的完整服务体系,并基于每个孩子的学习数据,为孩子提供双线课情分析、效果反馈以及个性辅导;在家校关系上,基于同一个分馆,同一个班级的同一个老师,家长线下没解决的困惑,线上随时问;线上说不清楚的疑问,线下可以面对面沟通,保障了线上线下服务互导性闭环。

自由选择,提供自适应灵活选择

童学馆城市OMO另一个优势特点就是线上线下课程互补型的自由选择度。童学馆线上线下的课程体系是互通的,家长可以根据环境变化、时间安排和学习需求,将线上课程转为线下课程,也可以将线下课程转为线上课程。

02 / B端双线深扶体系,合作伙伴没有后顾之忧

童学馆城市OMO在推出双线课程体系的同时,也匹配了对应的双线深扶体系,帮助合作伙伴稳定疫期经营的同时,打开双线创收新通道。

童学馆线下带做体系,基于16年运营经验,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成功模型,合作伙伴可以0基础直接复制;线上深持体系,童学馆500+服务大团队无缝对接,通过云督课、云督导、云招生、云培训以及云增值,帮助合作伙伴在疫期也能做到教学无忧、运营无忧、招生无忧,持续营收。

五、家长一致好评,全国各馆线上开班不断

童学馆城市OMO教学模式,经过武汉8家直营馆近三个月的有序试行,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与经营效果,复课率达到98%,复课学员达到95%,几乎没有学员退费。全国参与线上消课的加盟馆约为125家,平均复课率达到85%,复课学员达到82%(部分城市已经线下复课)。

无论是直营馆还是全国分馆,童学馆线上课程的精品内容,得到了家长一致好评与认可,为后期续费与线上线下双线市场的巩固打下坚实基础。

▼家长对童学馆线上课一致好评▼

▼童学馆老师在屏幕前给孩子们上课▼

▼孩子们积极参与童学馆趣味线上课堂▼

面对这一系列良好的市场反馈,李广斌表示,这进一步验证了童学馆城市OMO模型的优势与可持续性。城市OMO将成为童学馆未来长期重点的发展策略与方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