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国助残日“创翼计划”再升级 58公益深耕 “互联网+”助残就业

2020-05-18 16:23 · 北国网     

5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助残日,58公益携手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发起“扬帆行动”支持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并开展话题讨论、专家分享、专题直播等线上活动,帮助广大残疾人敞开心扉、建立良好的心态,通过开展一系列爱心助残活动,全方位服务残疾人,助力残疾人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

“扬帆行动”帮扶残疾人大学生,为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在我国2548万持证就业年龄段残障人士中,残疾人大学生群体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组成部分。2020年,将有2.3万残疾人大学生面临毕业求职,帮扶残疾大学生就业不仅能拓宽残疾人就业领域,提高残疾人整体就业层次,也有助于维护残疾人利益,推进残疾人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围绕残疾人大学生就业需求,58同城联合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共同发起“扬帆行动”——全国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整合用人单位和大学毕业生就业信息资源,构建残疾人培训与就业一体化体系,充分挖掘就业市场中的中高端岗位,提升残疾人大学生群体的就业质量。

此次“扬帆行动”将通过“职业测评+定制培训+就业推荐”一体化服务模式,为每个省市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开展定制化就业服务。在充分了解就业市场供求双方的需求的情况下,58同城“扬帆行动”将更好地拉近求职者与用人单位间的距离,提高就业洽谈成功率。

线上助残活动丰富多彩,为残疾人群体疏解心结

58公益充分发挥线上服务优势,联合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在“58部落”发起《共奔小康,“秀”出自强》影像征集活动,残疾人通过拍摄短视频视频、图文等形式展现自己自立自强、努力奔小康的正能量内容。

在“517”助残日当天,58公益还推出一个专家答疑讨论专题、一场线上就业培训直播、一部就业指导情景剧,吸引残疾人和爱心人士参与,帮助残疾人疏解心结,以“互联网+”方式融入社会。

在线上,58公益设置残疾人话题#遇到挫折如何应对#,吸引网友共同探讨在身体、情感、精神上遇到问题时,该如何坚强起来。这一话题引发了残疾人对人生的思考,也通过网友温暖的话语、充满激情的鼓励,给残疾人增添信心,从而增强直面人生、乐观积极的心态。

残疾人在求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58公益邀请专家在线解读残疾人就业的四大困难及方法。对于残疾人在应聘中可能会面对的技能与岗位差距、社会歧视、信心不足、动力不强等难题,专家以实际案例给残疾人群体求职支招,通过不畏艰难、勇敢前行、由内而外、强大内心的重要作用几个方面,为残疾人就业建立信心。

此外,58公益还开展面向残疾人的线上专题直播,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讲解残疾人如何调整观念、保持积极心态、克服自身困难。58同城还依托线上情景小剧场,通过迷你情景剧为残疾人分析就业困境,共同克服就业挫折,给残疾人求职者带来启发。

疫情期间“创翼计划”及时开发线上培训就业模式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下助残活动受限,58公益调整“创翼计划”助残就业思路,将就业帮扶措施向线上侧重,充分发挥58同城资源优势,为残疾人求职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就业服务。58公益*时间开发并推出职业素养线上培训课程,涵盖职业发展规划、求职实用技能、就业准备、政策讲解等多个方面的33节课程,全部采用视频授课方式,使广大残疾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提升求职能力。为进一步深化线上课程的培训效果,“创翼计划”在58同城APP开辟专门残疾人线上社区,从5月开始,每月围绕不同主题,推出为期6个月的线上培训规划,通过直播课程、社区互动答疑、小剧场课程等丰富的教学形式,巩固求职者使用互联网平台获取知识的良好习惯,并形成交流讨论的社群学习氛围,为残疾人求职者赋能。

(58公益线上课程小程序)

与此同时,58公益筹措抗疫物资,向湖北残联捐赠免洗消毒凝胶300瓶,助力湖北省残疾人抗疫防护。为帮助残疾学生顺利开展学业,58同城“筑梦儿童关爱基金”中拨出5万元专项资金,在今年3月-5月,对湖南省2020年春季学期在读高三且参加高考的残疾考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考生发放防疫爱心物资包,助力考生安心备考、顺利高考。

(58公益捐助湖南高考残疾考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考生)

助残就业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创翼计划”辐射全国东南西北

自2018年“创翼计划”启动以来,58公益在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的支持下,开展了多项爱心助残工作,从湖南残联试点合作到与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的正式签约,到与四川省残联、宁夏回族自治区残联、黑龙江省残联、广东省残联签订“创翼计划”公益合作,两年时间里,“创翼计划”不断结合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和各省残疾人的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特定群体的岗位推荐、线上招聘会等一系列公益助残服务,促进各地的残疾人求职者更高质量就业,公益善举也得到了全国广大残疾人群体的肯定。截止2020年5月初,“创翼计划”在58同城残疾人招聘专区已经覆盖全国450多个城市,共有企业发布残疾人招聘岗位超过14万个,应聘总人次达4万多次,用户浏览量超过140万。

(58公益与广东残联签约现场)

未来,58公益还将合理使用“创翼基金”,在湖南、四川分别举办盲人按摩、艾灸职业技能培训,在江苏举办残疾人岗前通识培训项目及就业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求职者提升职业技能、增强职业素质。通过一系列助残行动,58同城帮助残疾人学习技能、就业创业、融入社会,提高残疾人的幸福指数。相信在58公益“创翼计划”的助残帮扶下,更多残障人士将平等地参与就业,提升生活质量,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