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58同镇覆盖下沉市场 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2020-05-22 14:13 · 互联网     

2020年全国“两会”于5月22日在北京开幕,58同城CEO姚劲波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并提交了《关于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姚劲波认为,县域信息化水平总体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地区发展不够平衡,信息化人才建设难以适应当前发展需求。58同镇植根于下沉市场,打破信息孤岛,构建覆盖全国的站长网络,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潜力。同时,58部落汇聚优质社区内容,通过线上话题、直播等满足县域用户精神文化需求,受到了用户的广泛青睐。

微信图片_20200522103601.jpg

搭建本地信息服务平台,满足下沉用户需求

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超过60%的县市区仅占3.9%,低于30%的县市区占比39.6%,县域信息化水平有待逐步提高。针对这一现象,58同城于2017年推出58同镇项目,将信息服务下沉至县城乡镇及广大农村,通过发布求职招聘、二手车房交易、农产品销售、交通出行等信息,打破信息孤岛,促进本地信息流转,构建本地化社交新网络,切实满足下沉用户的招聘求职、买房买车等生活服务需求,也为县域、乡村信息化建设发展贡献了新力量。

与此同时,58同城构建了优质内容社区58部落,通过职场经验、生活窍门、情感互动等“内容+社交”产品,为用户提供丰富多元的部落体验。58部落还汇聚话题、投票、直播等多种形式,促进网友分享交流工作、生活感悟,记录真实生活,收获温暖回应,使县域用户的业余生活更丰富多彩。

建设基层信息化人才队伍,普及互联网应用技能

人才是做好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姚劲波在建议中提出,应积极选拔各类人才参与信息化工作,打造信息化人才队伍;加强基层人员的互联网应用技能培训,提升当地居民网络技能和信息素养。

围绕基层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58同镇培养了大批懂互联网、会线上运营的站长队伍。58同镇数据显示,2020年1-4月,58同镇活跃站长数同比涨幅38%。同时,58同镇微信端用户同比2019年涨幅140%,APP端去中心化流量同比涨幅400%,业务增长持续加速。不仅如此,58同镇还承办了农业农村部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活动,为农民掌握智能化“新农具”做好服务。58同镇也对全国站长和总代理进行日常培训,塑造具有互联网运营思维及数据化管理等能力的基层信息化人才队伍。

58同镇开启商业化元年,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的特殊情况,使直播带货、云旅游、线上问诊等数字经济新业态逐渐成熟。姚劲波建议,将本地特色工业、农业产业以及服务业,与信息化手段充分结合,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2020年也是58同镇的商业化元年,58同镇将“全力以服”,通过为三类客户赋能,加速商业产品化。首先是团队赋能,58同镇将打通与58同城的流量,为58同城商户开辟业务下沉通道。其次是中小商家赋能,推出面向县域和乡镇的本地推广型产品,根据客户对投放目标、投放区域及数量需求,提供完整的商业产品服务。最后是KA客户赋能,58同镇将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在线上借助中心化流量和私域流量为品牌带来曝光,在线下开展标准静展和定制活动,前面助力产品服务下沉。

在下沉市场商业化方面,58同镇已有许多尝试。借助社群私域流量,58同镇为国美量身打造“定制社群”,在群内发放福利导流获客,强势助力国美兑现下沉红利。为了使社群营销更精准,58同镇按照细分地区、专业领域和兴趣爱好,将站长进行分类,开展行业垂直类社群营销,帮助太阳雨热水器工厂直播秒杀活动引流。此外,58同镇还发动站长招募高意向客户参与苹果门店活动,为门店带来新用户,也为消费者提供超值优惠。瞄准汽车下沉市场,58同镇通过定制高端汽车品牌凯迪拉克深度体验之旅,触发县域用户对高品质汽车消费需求。

搭建平台、培养人才、服务产业,在下沉县域市场的过程中,58同镇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全面满足用户的本地生活服务需求,并激活了人才价值,服务了地方经济,产生了多赢效果。2020年,58同镇将继续植根下沉市场,以信息化建设服务下沉市场用户,并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