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靡硅谷的设计思维,你值得拥有|婷姐案例宝典

2020-05-28 13:57 · 互联网     

设计思维被称为硅谷创新的秘密,指引着苹果、特斯拉、谷歌等企业的创新,也让极米科技快速破局。设计思维的精髓是什么?极米科技如何通过设计思维实现破局?

本文中,小编会以极米科技为例,阐述设计思维的五个步骤,让你了解并掌握设计思维的实操方法。

以下,enjoy~

设计,是一款产品的灵魂,是吸引用户的法宝,也是很多企业的战略工具。好的设计,能产出高品质的、懂用户的产品,从而帮助企业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实现快速破局。比如iPhone、特斯拉等,它们刚亮相就很惊艳,赢得无数追随者。

极米科技,是国内知名的智能投影和激光电视企业。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在中国投影市场中,成立仅六年的极米,出货量位居行业*。

极米科技的快速破局,离不开它对设计的重视。它是业内*实现世界四大工业设计奖大满贯的品牌,包括德国iF、红点、日本Good Design Award、美国IDEA等国际四大设计奖项。

短短几年内,极米科技凭借自己产品的设计体验,实现快速破局,打破行业旧态。

极米的好设计,又是如何诞生的?它离不开对设计思维的践行。

设计思维,最早由全球知名设计公司IDEO的CEO 蒂姆·布朗提出。

他认为,“设计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通过图像、形状、质地、颜色、声音和气味,与用户建立情感上的联系。设计思维固有的以人为本的特性,指明了设计的下一步:采用换位思考和对人的理解来设计顾客体验。”

设计思维,强调以用户为中心,重视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它包含五个阶段:共情、定义问题、设想、原型设计、测试。

以设计思维为基础,极米是如何做的呢?

可以分为五步。

设计思维的*步:共情。通过用户研究,充分理解用户的情绪,洞察客户需求。例如可使用用户画像等工具,把用户的基本信息成立一个用户画像,让非用户人员看到画像就能对用户形象有深刻的理解。

极米拥有一批发烧友用户,他们经常会在极米的论坛上发言,公司会要求员工和用户进行实时互动。从公司成立到现在,公司创始人钟波非常重视用户评价,每天都会看各种用户评论。

设计思维的第二步:定义问题。在和用户共情的时候,设计团队要及时收集数据,深入分析,进而发现核心问题,找到痛点,定义问题所在。

例如,极米进军日本市场时,在最开始就深入研究日本本土用户,了解到他们极其关注产品的外观设计、用户体验和品质。同时,日本家庭一般房间面积不大,很少在卧室里安装大屏电视、家庭影院。所以日本用户的核心诉求之一,就是要简易安装、功能齐全、适合小户型。

定义出了问题,接下来就该解决了。

设计思维的第三步:设想。头脑风暴很必要。有了前期的共情、同理心,团队就需要尽可能多地想方法,想解决方案。极米收集到日本用户的核心需求后,团队就开始了不间断的设想,针对每个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设计思维的第四步:原型设计。根据前期设想的解决方案,把产品制造出来。针对日本用户,极米设计了3合1的“阿拉丁智能投影吸顶灯”,它结合了吸顶灯、音响、智能投影三种功能及各种家庭使用场景,从投影的放置、安装,到UI界面的打磨,都在精雕细琢,满足日本用户的习惯,也非常适合小户型。

进军日本市场后,8个月时间,极米取得日本家用投影市场*的成绩,占到25%的市场份额。

设计思维的第五步:测试。这也是不容忽视的一步。有了原型,还要寻找实际用户,测试你的原型。根据内外部反馈,时刻准备更新和优化。产品原型出来了,我们未必一下子能看见全部bug,这就需要不断在测试中去检验和完善 。一切问题,我们务必要扼杀在设计环节里。

从共情、定义问题,到设想、原型设计,再到最后的测试。设计思维,帮助极米站稳脚跟,快速破局。

除了极米,通过设计思维实现快速破局的,还有不少品牌。例如戴森,它一直以出众的外观和先进的设计理念而闻名,真空吸尘器、无扇叶风扇等,都成为王牌产品,掀起行业内的革新浪潮。苹果也是如此。创始人乔布斯,对设计的重视快达到偏执的程度,最终造就出一系列经典产品,决定了迄今为止很多电子产品的设计方向。

设计,是一款产品的灵魂。而好的设计,离不开对设计思维的践行,对用户需求、用户体验的重视。只要好好践行设计思维,你的产品离快速破局就不远了。

思考题

你所在企业的产品,运用设计思维五步法,可以进行哪些改进?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想法,从而让更多人获益。

扫描下图二维码

完整解锁「婷姐案例宝典」50集精彩课程

5ece3eb5c13d6 (1)2.png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