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收购埃及剧院,“影院杀手”Netflix的主流之路

成功拿下埃及剧院,对素有“影院杀手”之称的Netflix而言无疑进一步涉足并开拓了传统影院市场。
2020-06-08 09:1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直言不会   
   

“影院杀手”Netflix,对传统影院业务的涉足又进了一步。

日前,据外媒报道Netflix正式签约收购了洛杉矶地区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埃及剧院”,该剧院于1992年正式营业,并于1996年进行全面修复,将原本包含的1700个座位重新整理为拥有600座的艺术影院。自1998年开始,非营利组织美国电影科技学会(American Cinematheque)负责运营,该剧院除了上映过《阿拉伯的劳伦斯》等经典影片和当代独立电影外,也常常在映后举办电影人的制片人座谈会,以及秋季的恐怖狂欢夜Beyond Fest等。

而收购埃及剧院,其实并非Netflix *次表现出对实体电影院的经营兴趣。早在去年11月,Netflix 便签署租约正式接管了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的巴黎剧院,通过其放映Netflix出品的电影,开启了自己的实体影院长线之路。

如今,成功拿下埃及剧院,对素有“影院杀手”之称的Netflix而言无疑进一步涉足并开拓了传统影院市场。收购剧院后的预计用途,也揭示出这一流媒体*对主流影院市场和电影奖项的野心。

从巴黎剧院到埃及剧院,

Netflix拓宽线下市场

Netflix对传统影院业务的扩张野心其实早有端倪。

去年11月,据 The Verge 报道,Netflix 已签署租约正式接管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的巴黎剧院(Paris Theatre)。作为纽约最后一家单银幕影院,巴黎剧院至今已拥有72年的历史,以放映艺术电影为主,但受电影行业的变化和房租的影响,巴黎剧院变得越发入不敷出,甚至一度在2019年宣布关停。租约签署后,在今后长达十年的租期内,巴黎剧院将成为Netflix“特别活动,放映和戏剧发行的家”。

尽管此前也有过租借电影院的事例,但巴黎剧院是Netflix成功签订*份长期租赁合同的剧院。

去年4月,Netflix首次透露收购埃及剧院的计划,一年后,该交易终于落定。据外媒报道,Netflix电影部负责人斯科特·斯图伯曾表示:“埃及剧院是好莱坞历史上不可思议的一部分,近一个世纪以来一直受到洛杉矶电影界的珍视。我们期待以使电影爱好者和社区都受益的方式扩展剧院的活动项目。”

据悉,Netflix与埃及剧院之前的运营方美国电影科技学会展开合作,对影院进行翻新,并保留好莱坞的历史与艺术。在工作日,Netflix将用剧院做电影放映与首映等活动,周末,美国电影科技学会将继续在剧院做他们传统的周末电影展。

值得注意的是,Netflix 并不是*家收购或计划收购线下电影院的流媒体平台。据彭博社报道,拥有流媒体平台 Prime Video 的亚马逊在2018年也曾准备参与 Wagner/Cuban公司旗下的影院 Landmark Theatres 的竞购。

随着Disney +,Apple TV +、NBC环球旗下的Peacock、HBO Ma,以及印度市场BritBox等的进击,在内容领域上加注投入的流媒体们在市场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而法律政策的改变,也让诸如Netflix、亚马逊和苹果等发行商都有了拥有电影院的机会。

在流媒体平台开始布局线下发行渠道之际,不由令公众思考其背后逻辑。其中一个长期原因,自然是为了加大话语权,以及跻身主流电影奖项的竞争。

增强话语权、参加奖项竞争,

Netflix的“主流之路”

谈及Netflix对电影产业的扩张,就不得不提到其一直以来和电影院的矛盾。

“电影院正在一步步掐死电影产业。过去50年中,电影产业没有任何创新。”Netflix老板哈斯廷斯曾做出如此公开发言,相较于传统电影产业的一尘不变,把观众从影院拉到客厅的Netflix的创新在于:影院和网络的同步上映。而放映窗口期,正是Netflix与电影院的矛盾关键所在。

回溯Netflix来时的路,2015年,Netflix购买电影《无境之兽》以期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上映,但因没有满足家庭娱乐渠道需晚于影院90天放映的传统而遭到院线抵制,Box Office Mojo数据显示,影片最终在北美上映14天,票房9万美元。

之后的两三年,坚持不懈的Netflix阻力依然存在。无论是与美国豪华院线iPic Entertainment签署协议,将制作十部电影进行网络和影院同日上映,此举均遭到来自主流院线的反对,还是2017年《玉子》上映时遭到占据韩国93%银幕数量的三大连锁影院抵制,Netflix与院线的矛盾一度无法调和。

2019年成为Netflix的转折年。为了让阿方索·卡隆的《罗马》参与奥斯卡奖的角逐,Netflix 打破了自制影片不在影院上映的惯例,将该片安排在一百多家影院上映,虽然遭到多数电影院的抗议,但最终Netflix凭借《罗马》等作品,共拿下15项提名,其中《罗马》一片独揽10项提名,并获得*外语片、*摄影奖和*导演奖三座小金人,改写了奥斯卡的历史,也帮助Netflix创造了新的历史。

也是在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宣布的同一天,美国电影协会(MPAA)正式接纳Netflix,其成为了继好莱坞“六大”迪士尼、华纳、环球、福斯、派拉蒙、索尼之外的第七位成员,且随着迪士尼对福斯的收购,好莱坞“新六大”重新洗牌。

曾被视为“电影公敌”的Netflix,搅动了整个美国电影行业。如今,拥有了自己的电影院后,Netflix在电影发行中有了更多底气和话语权,这也将助力其更顺利地参加主流电影奖项的竞争。

“像斯科塞斯(Scorsese)这样的牛人都喜欢大屏幕游戏,但他们的激情项目也需要支持。随着主要制片厂专注于制作短片电影和续集,Netflix正在填补空白。”综艺作家马特·唐纳利对Netflix收购巴黎和埃及剧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如果Netflix想要让像Scorsese和Cuarón这样的电影制作巨头参与其中,那么更强大的戏剧元素可能就很重要。”

可以看到,随着越来越多新的流媒体运营商的崛起,内容、用户和人才成为摆在Netflix面前需进一步提高的三大挑战,而这三大挑战中“人才”无疑是生产内容、吸引用户的底层元素。因此,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收购影院的行为背后,Netflix企图赚钱的可能并不大,反而是对奖项的重视,以及从中获得的地位,这个地位可以令其拥有更多话语权,当然也可以吸引更多更有才华的电影制作人,以利于线上与线下的内容交叉。

从内容到市场,再到电影院购置,Netflix已然从早期的“自给自足”深入到电影产业的各个环节,建立自己的生态、打造规则的闭环,以实现对上游市场的进军和对主流话语权的掌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