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影院复工刷屏,但要隔排隔座!网友:这下没人知道我是单身狗了

持续的闭门谢客下,亏损已成了电影院的常态。在电影院复工之前,已经有一批电影院扛不住倒下了。而想要咬咬牙坚持下来的电影院,只能选择自救。
2020-05-12 08:29 · 时代周报  苹苹   
   

你有多久没有去电影院看电影了?

自1月23日全国院线宣布停摆至今,电影院已经按下了超过3个月的暂停键。

这两天,电影院终于迎来了“恢复营业”的好消息。

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指导意见,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

这意味着,停摆超3个月,失去了春节档、五一档的电影院,终于被允许复工了。

消息一出,立马登上微博热搜。

网友们纷纷表示“我的快乐要回来了,久到不记得最后一部电影看的是什么了”、“熬到头了”,但也有网友提出自己的担忧,“如果不允许开中央空调,是不是得带扇子看电影啊,还有3D眼镜是不是也要自带了。”

但是,电影院复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在5月9日走访几家影院发现,多家影院的入口处仍用护栏、布条等遮挡着。有万达电影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现在还是处于疫情的防控期,所有万达影城都是处于暂停营业的状态,目前总部也没有收到具体的营业时间。

持续的闭门谢客下,亏损已成了电影院的常态。在电影院复工之前,已经有一批电影院扛不住倒下了。而想要咬咬牙坚持下来的电影院,只能选择自救。

距离正式开门迎客还有一段时间

电影院终于要开门了,大家期待的同时,更关心的是“怎么进行观影隔离”、“如何确保观众的安全”等问题。

事实上,早在2月26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便发布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北京市电影行业复工防疫指引(1.0版)》,给影院复工提出了要求。

文件要求,经批准复工复映的影院要对放映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洗手间等场所应配备洗手液或消毒用品,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不少于8次,每个影厅每部影片放映结束后须彻底消毒一次,并进行通风。

广受关注的“隔排隔座”观影也被点了名。指引指出,复映初期一定时间内,应按隔排隔座售票。看来,看电影的情侣隔排而坐已经成为可能,一些网友也表示,隔排隔座观影“为我们单身狗出口恶气”、“想看看情侣隔一个座位坐的场景”、“情侣约会就和单身一样,无差别袭击”。

同样,5月8日,广东省电影局也印发了《2020年全省电影院安全放映工作要点》的通知,强调影院应该“做好观众信息登记,实现购票观影全程无接触,引导观众隔行隔座观影,观众进出场实行分流管控”。

不过,影院虽等到官方的“批准”,但距离正式的“开门迎客”还有一段时间。

5月9日,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走访几家影院,发现多家影院的入口处仍用护栏、布条等遮挡着,影院内部的售票处、大厅则一片漆黑,部分影院的外墙上还粘贴着贺岁档电影《夺冠》的海报。

“现在还是处于疫情的防控期,所有万达影城都是处于暂停营业的状态,目前总部也没有收到具体的营业时间。”万达电影一工作人员在接受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影城确定复工后,会对消毒、通风等方面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

全年票房损失超过300亿

这一次,官方的指导文件吹响了电影复工的“号角”。但在这之前,部分地区影院已经尝试过一次极其短暂的复工。

早在3月份,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等地部分影院曾经历短暂的复工,但复工后的情况并不乐观。

据猫眼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全国共有528家影院复工,复工率仅4.65%。以3月23日为例,当日全国票房共2.08万,而当天日票房排在全国第5位的青海,总票房仅280元。该省4家复工影院共开了53个场次,平均下来,每个场次的票房只有5元左右。5块钱,还不够买一桶影院里的爆米花

这次复工也异常短暂。3月27日,国家电影局发布紧急通知:所有影院暂不复工,已复工的立即暂停营业。

至于原因,有影院管理公司副总裁称,“电影局并没解释原因,我觉得还是担心人员聚集吧,电影毕竟在国计民生中占的份额太小了。”也有影管公司负责人透露:“其实一开始就没有寄希望于复工,毕竟作为密集场所,成本大,风险大。”

另一位接近国家电影局的市场研究人士则认为,电影局这一决定可能是因为目前恢复营业的影院票房不理想,担心打击影院从业者士气。

从尝试复工到再度停工,此前逐步恢复营业的影院,再一次回归沉寂。

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在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会议上表示,从短期看,直接经济损失巨大。全国电影院暂停营业,制片和宣发基本停滞,目前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

影院停业,背后一大波上市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

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查询发现,旗下拥有86家直营影院的幸福蓝海一季度预计亏损1亿元至1.0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321.80万元;拥有186家直营影院的金逸影视预亏1.45-1.60亿元;华谊兄弟预计一季度亏损1.43亿元至1.38亿元。凄凄惨惨戚戚。

在这一堆“难看”的成绩单中,最扎眼的莫过于万达影视。最新财报显示,万达电影一季度预亏5.5亿元至6.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4亿元,同比下降超200%。万达电影的股价也自今年1月中后一路下跌,截至5月11日,万达电影收盘价为17.09元每股,与1月15日收盘价21.40元相比,跌幅为20.14%。

4成影院有倒闭风险

受疫情的影响,从1月23日起,国内各大电影院全线停摆。原定于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夺冠》等备受观众期待的电影也全部撤档,同样,影视业人士期待的“五一黄金档”也因未等到那一纸“复工通知”而落空。

持续的闭门谢客下,亏损已成了电影院的常态。中国电影家协会的《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在被调研的近200家影院中,有超过4成的影院表示存在倒闭的风险。

据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已有6686家影视公司注销,与其它行业相比,影视公司注销数量占比位居首位。此外,全国范围内有2200多家影院关门。

4月16日,一位自称就职于天津橙天嘉禾银河影城有限公司的网友发文称,橙天嘉禾银河影城将于2020年4月17日*闭店。

影城方面无奈表示,在营运成本和新冠疫情双重压力之下,终究没能和大家坚持等到复工的那天。消息一出,令人唏嘘。

无独有偶。一位来自山东济南恒隆百丽宫影院的员工也发微博称,“将近6000平米的影院里只有我一人值班,2020年一季度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0%,不过公司仍在咬牙坚持。”

很多影院没能熬过这个“寒冬”,而想要咬咬牙坚持下来的电影院,只能选择自救。

影院自救,路在何方

疫情期间,影院变影楼。不少影院推出拍摄场地租赁服务,以满足顾客在影院包场拍摄的需求。简单来说,就是影院把场地租借给需要拍摄团队,可用于拍摄影院风婚纱照、情侣写真、个人写真等。

效果如何?山西一推出“婚纱拍摄”服务的影院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虽然影院公众号发布了关于拍摄的推文,但目前并没有商户找他们合作。“今年真的太难了”,该工作人员坦言。

一些影院则选择涉足“外卖圈”。此前,阿里影业宣布联合“饿了么”,推出“影院卖品外送”业务,通过“饿了么”平台,为影院的卖品提供线上售卖的渠道。部分影院也希望通过开通外卖服务,给影院多赚点钱,来弥补影院在租金、人员工资上的开销。

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在“饿了么”平台搜索发现,在上海地区,部分万达影城开设了“外卖”业务,出售的商品包括:综合果仁、猪肉脯、牛板筋、麻辣牛肉、故宫神兽棒棒糖、矿泉水等。

还有的影院选择了现下最火的“直播带货”。例如上海万达影城,在抖音平台上开始了直播带货,推出了一些零食、饮料等商品。

不过,在巨额亏损前,影院的种种“御寒”之法也只是杯水车薪。

如今,虽然电影院复工的号角已吹响,但距离我们能在电影院看电影,或许还要一段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