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站新设知识区,抢谁的钱

B站正在用户破圈的路上狂奔,现阶段的一些举措能带来多大效果,有待时间的检验。
2020-06-08 15:28 · 36氪  陈大志   
   

“B站学习网站实锤了”。

6月5日,B站正式上线了“知识区”,由科技区整合升级而来,下设科学科普、社科人文、野生技术协会、财经、校园学习、职业职场6个二级分区。

在官宣视频下方的评论池中,B站用户反映热烈:“见证历史”、“早就是学习应用了” 、“B站大学实锤了”等留言都收获了不少点赞。

无独有偶,就在上个月,百度也宣布加码泛知识直播。事实上,盯上泛知识内容的平台还有很多,前有知乎、百度,后有抖音、快手。B站此时上线知识分区究竟打的什么如意算盘?小破站又能如愿以偿吗?

“破圈”平衡术?

回顾过往,其实B站很早之前就有泛知识板块,比如2012年就设立的科技区。2019年上半年以来,学习等泛知识类视频开始在B站受到大量关注。当年5月,“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成为*的学习类明星UP主。此后,“巫师财经” 、半佛仙人、罗翔等UP主持续推高了知识类视频在B站的热度。

知识区的开放,是B站重视并加码泛知识内容的最新一步。

对于B站来说,为泛知识开辟一个专门的分区,首先是因为平台上越来越多的人在观看和创作这类内容。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B站学习类UP主数量同比增长151%,学习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274%,全年泛知识视频的观看用户数突破了5000万。

其次,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域的用户都有获取知识技能的需求,泛知识类视频本身更跨圈层,对新用户来说,融入门槛相对较低。

最近一段时间,“破圈”一直都是B站的核心话题,小破站正在变得越来越大早就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然而,在B站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的过程中,外界一直担心平台上的社区氛围被稀释甚至被破坏,进而导致原住民流失,形成恶性循环。

目前看来,内容分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这一问题。2009年刚成立时,B站只有动画、游戏、音乐、娱乐四个分区,之后陆续增加或分拆了科技、鬼畜、生活、国创、资讯等,目前B站的一级分区已经达到了15个。

每个内容分区就像是一个蓄水池,来B站冲浪,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在哪个或者哪几个池子作为主阵地。这样一来,每个蓄水池都能吸引到该内容类型的兴趣爱好者,从而形成特定的氛围。

尽管每个蓄水池之间也有流动,但总体来看,不会造成大量用户涌进来看二次元,以至于损害原有社区氛围的情况。相反,新涌入的用户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在帮助用户留存的同时还能提高分区内部的活跃度。

此外,用户越来越多之后,不同蓄水池(分区)之间有“克制”的流动,反而可以帮助整体社区形成更良性的循环。

社区要想发展必然要有“人气”,而如何让这些“人气”和谐相处,则是B站需要掌握的平衡术。尽管目前来看,内容分区的确有所作用,但B站依然需要小心谨慎的运营。

数据来自公开资料,36氪制图(下同)

大家都在争,B站靠什么?

不过B站加码泛知识的路上,也有两个劲敌——抖音和快手。36氪不完全梳理了三家在这一领域的具体布局动作,从时间和投入的资源来看,2019年以来,三家都针对泛知识视频创作推出了多轮补贴和流量激励政策,并且短视频和直播两种形式均有布局。

数据来自抖音官方,36氪制图

数据来自快手官方,36氪制图

数据来自B站官方及公开资料,36氪制图

与B站相比,抖音和快手的*优势是流量。从需求端看,抖音日活用户数超过了4亿,快手则超过3亿,而B站今年一季度的日活用户数仅为5100万。用户规模上的落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泛知识内容类型的播放量及创作者规模。

即便如此,对于过去一年泛知识内容兴起这一现象,得到外界最多讨论的平台还是B站。B站在内容领域的一贯优势是社区氛围浓厚,由此形成了很高的用户粘性和活跃度。而B站更多内容社区的成功建立,依靠的是其区别于抖音和快手的内容分发机制。

抖音主打 “推荐页”,通过“初始流量池运营”、“重新挖掘内容库”等方式集中分发内容,因此用户和内容创作者之间的“关注”关系被弱化,社区氛围也较弱。快手则主打“关注页”,快手首页中的“关注”、“发现”和“同城”三个频道,分发比例约为2:2:1,兼顾粉丝关系、机器算法和地域关系,这一方面会保证平台流量不被头部创作者垄断,另一方面会形成强关注的内容社区。

对比抖音快手,B站基于粉丝关系和用户兴趣进行分发,目前B站平台上的用户浏览量约70%来自推荐,30%来自用户主动搜索(国盛证券数据)。

B站保留用户主动搜索这一分发参考指标,能更好地引导具备不同兴趣的用户去到不同的内容池中。另外,B站基于粉丝关系的内容推荐方式,也能保证用户对社区的粘性和活跃度。

整体来看,B站的这套分发逻辑能让用户能很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圈子,并建立更强的归属感,从而留在B站的平台内。

B站正在用户破圈的路上狂奔,现阶段的一些举措能带来多大效果,有待时间的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