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央视点名,虎牙回应了

虎牙斗鱼平台借网课向学生推荐游戏看似一场为利益罔顾社会效益的逐利行为,事实上,除了游戏广告费,他们此番有些得不偿失。
2020-06-09 09:45 · 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  翟元元   
   

6月8日,虎牙斗鱼等平台被央视点名曝光,称其借免费网课向学生推广网游。

剁椒娱投就此向虎牙方面求证,虎牙方回应称,虎牙“一起学”是疫情期间平台基于用户需求,面向所有用户推出的产品功能,业务初衷是为疫情期间方便用户学习上网课紧急推出的线上教育板块,并无任何主动商业性推广的目的,由于上线时间紧张,部分产品功能也在持续改进中。目前平台上“一起学”板块的广告已下线,报道中提及的未成年人消费投诉,平台已核实情况并已做退款处理,退款已经完成。

然而不少公众质疑,游戏直播平台与教育直播天然背道而驰,未成年人群体是否有足够自控力过滤掉游戏推荐,追求商业价值回报的游戏直播平台能不能做教育?应该以什么样的姿势做。

教育属于慢行业,并不具备教育基因的游戏直播平台想要在教育领域争夺一席之地并非易事。2014年YY李学凌高调推出教育产品100教育,称YY要给教育100在未来2、3年持续投入10亿人民币,并请去雷军站台,然而几年过去了,这款产品已经鲜少再被提及。

网课变网游?

虎牙在今年2月份开通了免费上网课频道“一起学”,此次被央视新闻罗列的三大罪状分别是:一、打开虎牙直播APP,首先弹出的却是各种网游的兴趣选项”。二、“学习栏目被放在最后”,在虎牙学习网课,学生不可避免需要先浏览大量游戏、交友信息,之后才能找到免费课程页面。三、在即使是面向小学、初高中生的免费课程页面底下,依然充斥大量经过包装的游戏广告推广,包括《三千牧神记》《大荒火龙》等。

除虎牙外,斗鱼亦被央视新闻点名,“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斗鱼页面”。有网友反映,几乎各个平台都存在这种行业乱象。

剁椒娱投登录虎牙APP,*次下载该APP的用户打开该软件便会接收到“热门游戏”与“娱乐天地”的推荐页面。

十二款热门游戏被放在醒目的位置供用户选择。跳过兴趣推荐页面,首页显示内容几乎全部为游戏推广、游戏直播。17个栏目频道中,免费上网课的“一起学”栏目被放置在最后,入口极其隐蔽。斗鱼平台亦是如此。

剁椒娱投发现,目前虎牙“一起学”子栏目“在线课堂”下的小学以及初中免费课程暂时未出现在推荐页面,高中直播课程还在正常推荐。虎牙一工作人员称,下架了一起学板块的游戏广告,课程是否下架未听说。

虎牙作为一款以游戏直播为主的弹幕式互动直播平台,早已将触角延伸至教育领域。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虎牙直播旗下泛教育App多达24款。其中,泛教育App“成语词典”下载量为256.92万次;“语文100分”下载总量2819万次。

事实上,同样的投诉似乎早在去年便有迹可循。2019年7月,广东省公安厅曝光490余款超范围收集用户信息App中,有多款教育软件隶属于虎牙直播旗下。

学生游戏消费退费很难

疫情期间,免费直播课几乎成为互联网公司标配。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育部组织22个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腾讯视频、阿里钉钉、快手、抖音、B 站、虎牙、斗鱼等各大流量平台纷纷推出公益直播或录播课。

直播平台此举一来为学生群体提供了免费公益课程,但另一方面,也是为平台增加流量入口的战略考量,因为在线教育成为疫情期间为数不多掀起流量井喷的领域。

虽然虎牙在回应中称,线上教育板块并无任何主动商业性推广的目的。但从结果看,教育板块还是成了平台们兑换商业利益的温床。

面向未成年学生群体的学习版块频繁露出网游广告,不少未成年人网课期间沉迷网游,甚至高额网络消费的情况便因此频频见诸报端。江苏一家长反映,3万多元的消费被孩子购买了“虎牙直播”平台上的游戏装备和打赏。

通过学习频道收割学生群体招致家长们口诛笔伐的平台不止虎牙,斗鱼平台同样遭到不少学生家长投诉,要求平台退还未成年人消费金额。

但游戏直播行业一内部人士透露,退费存在很大难度。因为未成年人打赏问题的根源在于怎么判断是未成年人,这对平台来说也是个难题,甚至还有不少成年人冒充未成年人恶意投诉的案例。

游戏直播平台能不能做教育?虎牙们冤不冤

游戏直播平台与家长们的恩怨由来已久,家长们投诉虎牙斗鱼主播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

网络游戏亦被教育部明令禁止为“对中小学生有害的内容“。教育部办公厅等部委曾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凡发现包含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内容及链接,要立即停止使用,退订相关业务,卸载APP,取消关注有关微信公众号,坚决杜绝有害APP侵蚀校园”,将“网络游戏”列为对中小学生有害的内容。

然而被认为对中小学生有害的网络游戏,与教育一起,被放在同一个平台。而游戏、直播受众同时与受教育群体存在高度重合。

广告是直播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用户增长是直播平台永远追求的目标之一。新的流量涌入,很难指望平台通过自律自觉对利益视而不见。

从法律层面来讲,尚无明确规定平台是否可以开网课的标准类型,行业参与者鱼龙混杂,监管也存在相对空白。

但做教育始终要承担其相应的使命与责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唐亮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与网课内容相关的版面,相应的推荐模块应该通过人工审核及智能算法显著区分开。如果页面出现网游等内容背后可能存在利益推送,或者引导未成年人点击等,平台缺失了审核过滤的责任。

游戏直播平台们肯定要在商业化与公益教育之间做好取舍。

教育属于慢行业,并不具备教育基因的游戏直播平台想要在教育领域争夺一席之地并非易事。2014年YY李学凌高调推出教育产品100教育,称YY要给教育100在未来2、3年持续投入10亿人民币,并请去雷军站台,然而几年过去了,这款产品已经鲜少再被提及。

虎牙斗鱼平台借网课向学生推荐游戏看似一场为利益罔顾社会效益的逐利行为,事实上,除了游戏广告费,他们此番有些得不偿失。

一方面,游戏直播平台的主营业务是游戏直播,平台本身缺乏教育基因,没有海量的课程积累,很难成为用户上网课的*。

另一方面,综合类视频平台疫情期间上新的网络课程,并没给平台带来多大流量。这也直接影响到平台们是否做大在线教育的决心,此次因为未成年的网课遭到舆论大范围指责,虎牙们恐怕要对教育板块业务进行重新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