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站上线“知识区”,知识视频进入“卡位战”?

虽然大家感叹着,互联网图文时代逝去,但是实际上视频、直播等新形态内容形式并不会真正意义代替图文,各种形态相互补充又相互冲击。
2020-06-12 10:09 · 娱乐独角兽  娱乐独角兽   
   

近日,B正式上线了知识区。B站将站内原科技区下属的科学科普、社科人文、野生技术协会等分区与部分符合知识区的历史投稿加入知识区——进击知识视频领域,B站和知乎看来“终有一战”。

而这个新区的出现,对于在知识视频领域踌躇不前的知乎、微信公众号、果壳网等以图文知识内容为主的知识社区,或者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巨头而言,不能算是一个好消息。

B站的知识视频以UP主与UGC社区氛围为动力,大刀阔斧向前推进,而知乎仍无法摆脱图文解答带来的刻板印象,各类短视频试水纷纷折戟;微信的视频号引入了大批头部内容创作者与名人,但是内容质量层次不齐、仍未形成知识品牌;快手、抖音坐拥庞大的流量池,平台用户却更加偏爱C端娱乐内容。

知识短视频领域已经开始了一场“卡位大战”,各平台们都想在这个细分赛道里抢占好位置,B站率先抢滩,但是竞赛似乎才刚刚开始。

知乎与微信,

图文霸主如何奔向视频时代?

对于知乎和微信而言,B站在知识视频领域意料之外的如鱼得水,带着一种自我反省的压力。知识领域的领头羊,没能*波把控风向,是一种遗憾。

2010年知乎横空出世,十年间平台集聚众多具备专业知识或领域内丰富经验的KOL与大V ,“往来无白丁”的知乎站在鄙视链的顶端看着豆瓣、微博、虎扑、百度贴吧、天涯等其他内容社交平台,领跑国内图文知识领域。

市场的另一端,2011年微信诞生,凭借腾讯出色的社交基因,微信公众号开启了自媒体新时代 ,从C端娱乐到B端行业,大量高水平作者、高知分子开始内容创业,培育私域流量,各类高质量图文促使广告投放、内容定制等内容商业化生态产生。

可以说,在互联网的图文时代,知乎一度被公众认为是互联网精英阶层的代表,知识氛围与社交属性独树一帜;而微信公众号则将用户市场、内容创业者与行业B端连结,形成一条有效运行的内容商业生态链。但在图文市场逐渐被语音、短视频、直播等多样化内容形式冲击之后,图文霸主们都没有完全踩中时代前进的鼓点。

2017年知乎开放了支持用户上传视频、动图等功能,2018年知乎正式上线了“视频创作工具”,知乎用户可套用视频创作模板拍摄视频,同时知乎设立了视频专区,这标志着知乎开始进击短视频领域。

如果这个视频创作工具尝试成功,那么知乎凭借其知识基因应该是知识短视频的开先河者。但是彼时快手、抖音等娱乐短视频平台势头正劲,短视频更像是下沉市场一种自我表达自我娱乐的形式,精英阶层对其态度,探究里带着一丝自傲,知乎短视频同样以娱乐内容为主,知识短视频的风潮尚未到来。

2018年底,知乎开始内测短视频APP“即影”,但由于产品未达预期,2019年4月即影宣布关停,团队也宣布解散。即影的夭折并没有打消知乎进击短视频的决心,2019年3月知乎增加“视频回答”入口,2019年底知乎联合快手发布“快知计划”,将通过流量扶持、品牌共创等利好政策促进知识类型创作者进行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多样化创作方式。

今年4月,“B乎模式”作为知乎愚人节彩蛋出现,B乎模式下APP分为有6个分区,除了知乎问答社区版块,还有短视频、圈子、直播等分区,这个模式相对于传统问答模式,更加娱乐化与年轻化,甚至十分“B站化”。虽然“B乎”模式并未正式上线,但是这仍被视为知乎试图发力视频领域对用户态度的试水。

相对而言,微信上线的视频号是微信酝酿多时的举措,意图通过视频号一系列新功能培养用户创作短视频进行表达的习惯,视频未必会取代图文,但短视频内容较低的创作门槛和丰富的内容信息,是用户重要的内容创作形式之一。

腾讯副总裁、微信创始人张小龙说,“相对公众号而言,我们缺少了一个人人可以创作的载体,因为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能天天写文章,微信的短内容一直是我们要发力的方向。”微信要做的从来不是图文霸主,只是视频号出现的时机算不上是天时地利。

短视频市场快手、抖音两强格局确定,腾讯作为防守重新拾起的微视难以改变大局,微信视频号的出现,一开始被视为腾讯在微视哑火之后对快手、抖音的二次狙击——实际上,视频号的部分功能与抖音、快手也并无太大差异——但很快行业发现了视频号与公众号之间的联系,打开视频号界面,视频左下角有个链接标志,点击可直接链接到微信公众号,图文与视频之间可以相互导流。

对于高质量的内容创作者而言,微信的视频号,让他们在B站之外有了新的流量渠道。 如头部网红李子柒已经在视频号更新了不少视频,视频下方链接可以直接跳转到公众号。

显然,不管是知乎还是微信,都在试图推动内部内容生态从图文延展至短视频,但是平台上都尚未出现爆款性作品,大部分深度内容创作者依旧习惯在知乎、微信写图文,跳转B站投放视频,拥有知识基础的图文霸主们,现阶段尚未搭建出迅速通往短视频领域的生态桥梁。

知识视频大爆发,B站成长的烦恼

那么对于已经在平台内建立起知识内容生态的B站,是否能否松一口气呢?答案是否定的,先行者总是*看见新的风景,而风景有好有坏。

一方面,B站确实有着其它长短视频平台、内容知识社区没有的优势。 B站作为国内圈层文化最丰富的视频社区,其平台UP主与PUGC视频内容产出从一开始就是以视频形式为主,相比知乎、微信公众号以图文形式建立用户认知,B站天然具备视频传播的优势,弹幕互动文化也让内容生产者与用户加深互动。

而相比抖音、快手等短视频,B站用户在各圈层UP主们的大量内容输出下,对各类内容有相当的包容性与接受度,不仅仅适应30秒内的娱乐性短视频,对严肃、科普类的中长度知识视频也有着稳定的观看耐心,2019年全年B站泛知识学习类内容的观看用户数已经突破5000万。

这就让B站有了机会,各垂类视频都能在B站找到用户圈层,巫师财经、半佛仙人、罗翔老师等现象级UP主的出圈成为引线,让它率先抢占了知识视频的赛道,站内知识内容迅速爆发。

知识区的正式上线,一方面意味着B站内毕导THU、蜡笔和小勋、IC实验室、罗翔说刑法、半佛仙人、冲浪普拉斯、DannyData小丹尼等垂类知识UP主们,真正意义上有了规模化体系化的归属地另一方面透露着B站对知识视频领域的重视,在鬼畜区、动画番剧区、游戏区等核心分区保住B站PUGC内容的“基本盘”之后,知识区有望如生活区一样迅速崛起。

但同时,B站也有着隐忧。相比追求娱乐消遣效果的视频内容,严肃知识类视频对创作者的专业能力、知识储备、策划能力等要求更高,创作上有一定的门槛,但B站并不是所有UP主都拥有专业背景或者内容团队,这就意味着在内容产出的过程里,有可能出现知识错误、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

此前巫师财经刚刚出圈,就迅速爆出抄袭风波,半佛仙人贡献了“瑞幸咖啡预言师”的高光时刻后,也被诟病部分视频质量下滑,头部UP主尚且有“翻车”的情况,其他腰尾部UP主存在的问题可想而知。

那么B站作为内容平台,审核过程中如何保证知识视频质量水准,是一个重要问题。 在B站上线了知识区后,有用户在评论区留言,“科普类视频在拥有趣味性、通俗性等优点的同时,更应该确保传达给观众的信息尽可能准确。建议引入学术期刊类似的认证专业人士对科普视频进行同行评审。”

同时,知识类UP主的内容变现路径也还需要摸索。 B站乃至各大内容平台,内容创作大多依靠广告实现变现,知识类UP主除了平台流量分成与用户投币,同样以软广的形式获得收入。这个过程里,广告与内容质量如何达到平衡需要把控。今年3月底,UP主老蒋巨靠谱与半佛仙人就视频接广告的“恰饭问题”隔空对谈,严肃知识类视频如何软广变现又不伤害用户内容体验,保持高质量生产,这是UP主们不可逃避的课题。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B站抢滩登陆知识视频,但是随着微信、知乎、快手、抖音等平台的发力,头部知识类UP主大多选择一稿多投的形式,B站内走红的UP主,也会迅速接到其他平台的邀约。虽然现阶段内容创作者属于公共资源,但是随着竞争加剧,所有人挖掘同一片蓝海,各类平台福利政策,创作者争夺战就是一个必然结局。

2019年11月,B站发起“好奇心计划”,鼓励行业科普、科学知识、人文历史等方向在内的原创视频投稿,设立了总计5.5万的创作激励金。今年2月,B站推出“知识分享官招募令”活动,6月知识区上线,招募令第四期活动加大了扶持力度,将为知识创作者提供百万奖金和上亿流量的扶持,B站也在巩固站内内容生态,持续激励内容创作者。

虽然大家感叹着,互联网图文时代逝去,但是实际上视频、直播等新形态内容形式并不会真正意义代替图文,各种形态相互补充又相互冲击。所有平台如此看重视频内容,是大家都意识到这是一个时代交接点,就算没能*时间坐上风口爆发的快车,也不能被时代甩在身后,后发制人也是胜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