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通IP到IPO之间的“运河” 专访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掌门人”吴乐斌

“如果能够保证资金可以在基金中短期退出,那么就能激活银行、保险机构的资金。这就需要建立一套全方位的机制。”吴乐斌说。
2020-06-12 19:42 · 投资界综合     
   

“中科院籍”企业寒武纪,以68天的时间,创下今年以来科创板过会企业的最快速度。

上市,是科技企业成长过程中所要经历的一个关键阶段。在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掌门人、中科创投董事长吴乐斌提出的“五条鱼”理论里,属于“第四条鱼”,即从有利润到上市。

日前,吴乐斌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他掌舵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科技成果转化的“一条河与五条鱼”理论、科创板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等问题。

打通IP到IPO间的“运河”需要搭建基础设施

多年来,吴乐斌一直致力于打通一条从科研院所知识IP到资本市场IPO之间的“运河体系”。

“知识海洋和资本海洋之间有千山万水的阻隔,这条运河怎么挖?就需要搭建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吴乐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他进一步解释称,如果将整个科技成果转化的生态环境比喻为“运河”,科技型企业的成长阶段便可以称为“运河”里的“五条鱼”:分别是从创意到产品、从产品到有销售、从有销售到有利润、从有利润到上市、从上市变成行业龙头。

当然了,“运河体系”只是一个比喻。在吴乐斌看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实就是打造一个生态体系,这离不开各个层面的共同努力。

“作为中科院体系的一部分,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更多的是去寻找生态良好、或者 ‘运河’流过的地方进行布局。这就意味着,我们会选择一些科技重镇和经济、科技发达的地区,紧紧跟着国家战略进行布局。”吴乐斌说,在这一过程中,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会坚持双轮驱动,即战略直投和基金投资的协同,让IP(知识产权)、LP(有限合伙人)、GP(普通合伙人)、SP(战略合作伙伴)形成良好的战略协同联合,形成“4P协同”的产业链。

据吴乐斌介绍,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运行已有近两年时间,以“母基金+直投”结合的方式投资,搭建面向全国的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和投资体系。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的直投项目中,有多个在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案例,寒武纪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包括盛诺基、国科天迅、天广实、芯长征等。

“科技企业成长的五个阶段均需要资金助力,而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侧重在上市前的阶段,即前三个阶段。”吴乐斌说,而恰恰前三个阶段的工作是一个慢活、细活、苦活、难活,要做好很难。

所谓慢活,是培养周期长,一直要培育护送到第四个阶段;细活,是因为它很娇贵,需要更多耐心;苦活,是要做好量身定做的贴身服务,才能让他们成长;难活,是要有专门的手艺才行。

“从很多科技企业的成长规律来看,由一个好的创意或者技术成长为优秀科技企业,这个过程涉及非常多的因素,如果投资者不具备慧眼、功力,就很难吃透。”吴乐斌说,在这一过程中,往往是*阶段和第二阶段的企业面对的问题更加关键,投资人需要深入了解科技企业成长规律,才能真正帮助企业顺利度过成长关卡。

他介绍,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不仅要给标的企业带来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做科学院的事,用社会化的钱,用市场化的人”。

他同时透露,母基金二期将进一步明确投资策略,紧紧围绕和服务好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在设立子基金方面,优先与中科院体系内优质管理公司合作,也将探索与市场优秀GP合作,发挥市场资源优势,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硬科技”和“绿科技”特色的专业成果转化子基金;直投方面,将与中科院STS项目、弘光专项、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布局等紧密结合,筛选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进行直接投资。

科创板实现很好的发展,可打高分

得益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一大批长期积淀和蕴藏在科研院校中的科技成果,正在被逐渐发现、挖掘、转化。中科院,就是一座有待资本赋能的IP宝库。而从技术到商业,从实验室到市场,亦是中科院旗下企业共同的成长路径。

科创板,正是企业实现成长的场所之一:推出近一年来,已有“中科院籍”企业在科创板崭露头角。同时,亦有多家“中科院籍”企业计划登陆科创板。

“作为旁观者,我给科创板打的分数会比较高,在90分到95分之间。”吴乐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之所以打出高分,吴乐斌给出的理由是,科创板实现了两个大的跨越。*个跨越是实现了注册制,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多年来所盼望的目标;第二个跨越是不再以净利润为上市的硬性指标。

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使得市场的“进口”畅通。

“这两大跨越符合国际惯例,更重要的是贴近科技企业的发展规律和特征。所以,从这两方面来看,科创板实现了很好的发展。”吴乐斌说,同时,从已经上市的企业情况来看,体现出了自身的成长性和优势。所以,科创板应该可以打很高的分数。

随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取得成功,创业板也将迎来注册制。

设立于2009年的创业板,聚集了一批优秀企业,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乐斌认为,科创板与注册制的*区别,就是两者所处的交易场所不同。

他进一步解释称,科创板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创业板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都有高科技含量和高成长性的企业。但是,两个不同的市场可以相互借鉴,同时又有一定的竞争和互补,共同推动企业的发展。同时,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已经取得了成功,创业板借鉴科创板的成功经验,完善后再发展,对企业和投资者而言,又多了一个选择。

不管是科创板还是创业板,都为支持科技创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优秀的场所。那么,资本市场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发力?吴乐斌给出了两个答案。

首先,科学无国界,科技是全球化的。面对科学创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更,一定要坚持走全球化的道路,要用全世界的创新为中国所用,同时,我们的创新也要与全世界共同分享。

“我始终有种判断,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科技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和积累,科技创新已经走在全世界前列,但是由于一系列因素的制约,他们的科技创新有外溢现象。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市场在不断增长,产业在不断发展,但是市场的需求始终处于饥渴状态。如何让‘外溢’和‘饥渴’之间形成对接,这是资本市场需要考虑的问题。”吴乐斌说。

怎么做?吴乐斌认为,可以通过基金的纽带,实现外溢的供给端和饥渴的需求端的结合。

“希望资本市场稍微再做点努力,为技术全球化提供平台。就像烧水,已经达到99度了,那么是否能够再加1度?”吴乐斌说。

其次,希望能给VC和PE打造一个接盘的平台。

“现在VC和PE的数量在中国达到了*的程度,这就会出现河道拥堵的情况,最严重的就是退出严重堵塞。现在资本市场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是‘堰塞湖’还是存在。”吴乐斌说。

鉴于此,他提出,是否能主动打造一个类似于VC和PE的股权交易平台的对接平台。

吴乐斌举例称,例如银行和保险的资金原本可做长期投资的,但由于监管等多方制约,导致长投短用。“如果能够保证资金可以在基金中短期退出,那么就能激活银行、保险机构的资金。这就需要建立一套全方位的机制。”吴乐斌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