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晖资本:构建“新基建”产业地图,抓住产业链核心环节

长期以来,云晖资本始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抢抓机遇,在迎战重大考验挑战中求得发展。
2020-06-15 17:17 · 投资界综合  ranlin   
   

受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国际资本市场近期出现了剧烈波动,我国资本市场也受到一定影响。“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一段时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资本市场引发持续反响。长期深耕智能制造和工业科技的云晖资本团队表示,作为一家带有国际基因的中国投资公司,必须在国际国内两个变局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长期以来,云晖资本始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抢抓机遇,在迎战重大考验挑战中求得发展。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2015年成立的云晖资本抢抓发展机遇、主动变革创新,先后完成超过40亿元投资,有效缓解企业尤其是工业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真正用金融哺育创新,培育出一批优质、高成长性、世界*的科技创新企业。目前,云晖资本已投项目覆盖“新基建”各个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包括但不限于宁德时代、孚能科技、韵达快递、地平线机器人、容联云通讯、容百锂电、康鹏化学、慧智微电子、紫建电子、元年科技等领军企业。企业现已完成上市项目7个,预计未来一年内上市项目将超过15个,退出速度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近日,云晖资本联合创始合伙人熊焱嫔接受了我们采访,完整还原了云晖资本投资方法论,其中不少经验值得中国GP界人士深入思考。

用“心”捕捉“新基建”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在过去一个多月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成为了中国经济领域的一大热词。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到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从各种角度剖析“新基建”发展前景,“‘新基建’将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的观点已获得多数人认可。

事实上,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随后,国家对于“新基建”的部署逐步深入,特别是进入2020年。1月3日,2020年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此后多个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5G网络建设等作为了 2020年的投资重点,部分省份还明确了5G基站的建设目标。

探索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绝非简单的自上而下决策执行,而需要“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相互配合、打出组合拳。熊焱嫔表示,云晖资本高度关注“新基建”发展机遇,目前已详细梳理构建出“新基建”工业科技产业地图,抓住产业链核心环节,在5G、半导体、人工智能、工业互联和新汽车5大细分领域提前布局,积极服务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我们认为5G通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融合叠加,将全面改造已有行业,持续催生新的行业。过去二十年,单是互联网就催生了几十万亿的大市场,诞生了许多新行业、新商业模式和新行业巨头,未来互联网、物联网、产业互联网的三网叠加,将产生更多裂变机会。当下正是用‘心’投资‘新基金’的重要战略窗口,云晖资本有信心有基础有实力迎接这一投资热潮。”

高盛经历赋能核心团队

云晖资本的核心团队由李星、段爱民、朱锋、黎羽、熊焱嫔5名合伙人组成。在成立云晖资本前,他们都曾在高盛集团主持负责多个工业类项目资本运作,平均工作经验超过17年,曾帮助120多家公司实现上市、并购等资本运作,其中近一半企业为工业科技类巨头企业。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相比“高盛银行家”的光环,熊焱嫔说其实大家更看重的是国际投行对个人能力、团队协作、思维训练等方面的综合淬炼。“业务能力是钥匙,服务社会是大门,如今大家都用高盛的这把钥匙,迈进云晖的大门,这既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对于创办云晖资本的初衷,熊焱嫔说,“在投行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后,我们都希望能够迈出自己的舒适圈,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大家在工业科技领域多年的项目经验,使我们形成了对行业的深度理解、积累了丰富的产业资源和广泛的项目来源。我们意识到中国产业升级浪潮已经开始,孕育着巨大投资机会,因此我们共同成立云晖,并把它定位于工业科技领域,希望它可以成为垂直赛道最专业的投资机构,成为中国产业升级转型重要的资本纽带。”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4年来,事实证明云晖资本确实拥有对市场前景的前瞻性判断和对发展机会的敏锐捕捉能力。截至目前,云晖资本已经设立并管理3支基金,管理基金规模超过60亿人民币,投资了多个在工业科技细分领域里有市场影响力的项目。在这些优质项目带动下,云晖资本前三期基金投资回报和DPI十分抢眼,其中2016年初设立的*期基金DPI已经超过1倍。云晖资本过去4年投的24个项目已有7家上市、2家接受科创版的受理、另外6家也将于今年内申报上市。这份成绩单不论放到人民币基金,还是美元基金中比较,都*竞争力。

“三张王牌”下好发展“先手棋”

事实上,包括5G网络、半导体、工业互联网建设等在内的“新基建”,不仅是在中国受到重视,近年来,世界各国也都在发力抢占技术高地、加快相关产业布局,准备迎接新一轮的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今,云晖资本抢先按下投资“新基建”的“加速键”,正在蓄力跑出新的加速度。这种新动能的来源,在于云晖资本长期以来积累的“三张王牌”,即“专注的垂直赛道+精准的标的选择+顺畅的退出通道”。

当*支产业升级基金取得不俗成绩后,云晖团队继续专注并延展工业科技细分领域:新汽车、AIOT、5G和半导体的生态,并逐步发展出一套系统化的打法和“快准狠”的标的选择能力。此外,云晖的退出管理是从选择标的时就开始的。由于有四位合伙人都是保荐代表人,加上过往做过大量企业IPO的案例,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云晖一般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投资的时候,我们加入多个维度的判断标准,在对企业做完基本面判断之后,我们会考察这个企业是否存在上市的障碍,会尽量避免那种存在明显的上市障碍的公司。”熊焱嫔说。

科技成果转化由于存在投资风险大、投资周期长等情况,需要跨越死亡谷,很可能因为一系列问题而倒在成功的“最后一公里”。在投后管理环节,云晖管理团队除了为被投企业进行产业资源的导入之外,也会对被投企业做资本市场的规划和辅导,包括上市路径的选择和规划、并购整合战略梳理和三方机构精准匹配推荐等一系列定制化和系统化退出管理。

此外,云晖资本与多个知名产业研究机构建立密切联系,对每个潜在被投公司都会做深入技术验证;同时与行业巨头的CVC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共同进行技术尽调,并进行联合投资,这些都是云晖资本能够打好“三张王牌”,取得稳定快速发展的关键。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发展,云晖资本的自我定位十分清晰,那就是以更积极的姿态和更负责的态度,不断探索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的“三链融合”,为造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作为全球*的一级股权市场智能交易撮合系统和数据驱动型互联网投行平台,晨哨集团的愿景是“改变投资世界的方式”,用数据增进投资行业的信任、效率、公平。2019年12月,晨哨完成3000万A+轮融资,引入了上海双创母基金、元禾辰坤母基金管理公司等战略股东。晨哨将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化,在继续为各类机构提供境内外高质量并购服务的同时,将场景进一步延伸到一个新兴阵地——PE二级市场。我们主要面向国内上市公司、大型产业公司、私募股权基金、母基金及其他大型机构投资者,提供全球市场分析、黑马型基金募资、二手份额转让、资产包重组出售等专业服务。

我们的优势:

1. 强大的一级市场数据体系支持

2. 系统化处理LP/GP诉求,提高撮合效率

3. 丰富的头部母基金、S基金、保险公司、产业投资人资源

4. 清晰的服务流程,进程可控,交付方式明确

5. 收费模式简单合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