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探寻·迭变商业新逻辑——2020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圆满落幕

2020年,全球经济面临大考。在特殊时期,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变化?又有哪些重要的事情影响未来?
2020-06-15 18:06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中国商业有着怎样的发展趋势?数字化时代如何重塑金融新生态?云经济火爆,流量时代企业有哪些新的思考?2020年6月8日—10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在线上圆满举行。本次峰会以“探索·迭变商业新逻辑”为主题,汇集近30位*学者和优秀企业家,共同就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数字金融、金融科技、直播、红人经济、设计创新等时下焦点进行深入的实践分享。

新风口——危中窥机,新经济时代的企业机会

2020年,全球经济面临大考。在特殊时期,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变化?又有哪些重要的事情影响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提出:今年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情况里面有两个最重要的因素。*,安全很重要。这个地方是安全的,投资环境就比较好,经济增长就比较正常,运转就比较好。第二,一个经济体是不是畅通很重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分享了企业寻求应对危机的方法:在线化、数字化是一个必选项;我们今天所在的这个环境的变化,一切都正在转化为数据;一定要更聚焦于你能够去创造价值;要理解我们今天整个战略的基本模式是从竞争模式转向了共生的模式。

Qualcomm全球副总裁侯明娟畅谈了5G之下的企业商业机会:我更愿意把5G技术理解为像电和蒸汽机一样的通用技术,因为它是一种非常底层的赋能技术,在5G技术之上,很多其他行业都会借助无线通信技术,借助数据,借助人工智能的发展,有针对性的推动行业变化。

2020在线教育行业也逆势而起,对于行业发展趋势英孚教育青少儿英语中国区总裁白皎宇认为:对于线上的辅助的教学,它提供的是什么样的一个作用呢?更多的是一种多频次。线上的高科技带来了便捷性,带来了更加个性化的培训的平台,但是我们仍然认为线下是不可被替代的。

与在线教育共同搭乘互联网快车的在线医疗行业也备受瞩目,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认为:医疗和教育这两个行业其实都不是传统互联网行业共同认知的那样是流量驱动的,或者是靠资本、技术来驱动的这样的两个行业,到最后都是靠价值、靠信任去驱动的。这两个都有很强的公益属性,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探索这个商业模式,一定要找好自己的定位。

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会长、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CEO王航分享:医疗是一个非常严谨的,有大量的线下操作,但是互联网能够通过它的信息,通过连接,通过大量的有价值的信息的连接,让整体效率提升,我觉得这是线上医疗的一个机会点。线上能做什么?*,在信息层面干预、引导患者、家属去选择好合适的医生,选择好合适的服务提供者,选择一个可信任的服务主体。第二,未来大量的疾病是长期的、慢病的,需要跟医生之间长期的沟通和交流,它的主场景应该从线下搬到线上去。

新机遇——数字金融向未来

随着数字化潮流不断向前,金融行业也在不断转型、升级,寻求新的发展样貌。本届夏季峰会第二天聚集于数字金融、金融科技等时下前沿话题,共同探索金融的未来蓝图。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胡捷说道:在所有这些形形色色的案例、现象、创新当中,我们去提炼一个共同的本质,这些共同的本质就是信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这里面有三个关键点:1、在金融业里面的事情。2、谈金融业里面创新的部分。3、这些创新是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所驱动的。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分享:一方面包括5G等通信技术;一方面是新融合的基础设施,包括城轨交通,基础的技术研发,区块链等各方面技术,新基建给我们中国经济带来了非常多的商机。

东莞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英谈到了数字科技跟金融机构的关系,他认为有四点:数字科技是金融机构内部经营管理的基础;数字科技是金融机构与客户的连接;数字科技是金融产品创新的主要推动力;数字科技是构建金融机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

在数字化背景之下,传统金融与数字金融相互补位,未来发展趋势何在?宝付支付金融合作事业中心总经理陈志祥表示,目前传统金融机构的转型围绕互联网化展开。然而从传统机构自身的转型过程来看,或许仍存在一些提升空间——即仅仅把互联网作为一种获客渠道,而在如何提高客户的服务质量上则有所不足。实际上,互联网不仅仅是渠道,更是一种全新的运营模式,能够把跟各种与金融相关的需求都导入到机构。

新趋势——宅经济时代的“黑马”

“宅经济”迎来爆发式增长,“流量”成为下一个风口,红人经济正火热发展,直播势头猛进,宅经济究竟会如何影响中国企业发展?

IMS天下秀创始人及董事长李檬谈到直播时说道:直播带货不是企业的救命稻草,是能够帮助企业把更多好的产品,透过好的数据高效率的匹配给红人的非常好的介质,但是不能根本的改变企业的命运。所以,所有企业都应该非常客观的,非常理性的通过数据看待你的企业。

谈及直播电商的未来,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资深总监薛思源分享:以前店铺是图文型的,未来是Live型,伴随5G技术普及,直播、短视频都将是直播电商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中小微企业应该把‘直播+短视频’当成未来电商运营体制的重要环节。它不是可选项,是必然的方向与趋势。

映客创始人兼CEO奉佑生认为:直播电商还处在一个野蛮生长的阶段。有太多的产品和供应商,包括MCN机构,大多数没有赚到钱,真正赚到所谓红利的其实是头部的大网红,当然还有做直播平台的。“我们没有看到一个,或者很少,通过直播电商走红的产品品牌,然后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一个很强大的品牌效应,好像没有。”他说道。

而对于直播网红的培育,北京新锐传媒网红孵化基地创始人、董事长姜虎则表示:

头部网红不是培养出来的,*,头部很难方法论。任何不可复制的;第二,即使有头部网红,整个管理成本也会非常大。“所以,我们其实一直提的是怎么样把整个体系,养成的体系标准化、规模化、流水线,这是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的。因为在我们看来,这个模型才是最稳定的,包括我们对它的掌控力也好。”

在2020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上还同期揭晓了2020商业新势力先锋榜榜单,挖掘那些影响着中国商业的优秀企业与企业家们,期冀未来他们能继续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