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自动驾驶的“Y"型路口

自动驾驶企业的创新探索也为新基建发力提供了基础,自动驾驶将会作为智能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整个智慧城市的建设。 关于自动驾驶的未来
2020-06-19 14:23 · 投资界综合     
   

凭借着“烧钱”而闻名的自动驾驶领域最近热闻不断。

一面是特斯拉因 Autopilot 再撞车受到的质疑不断,被批太过冒进;另一面,中国的自动驾驶公司在最近传出了不少融资落袋的好消息。再加上新基建的东风已来,政策和落地方面,动作密集,迎来新一轮发展利好。

处在“Y"型路口的自动驾驶发展究竟有怎样的优势,又会面临怎样的挑战?

凯旋系创业公司,刚在不久前完成新一轮融资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公司魔视智能创始人虞正华博士以及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博士分别从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角度,针对自动驾驶的若干问题给出了答案。

关于自动驾驶的商业化

Q1: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到如今,面临的核心挑战是什么?

虞正华:自动驾驶背后存在巨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是指可以通过自动驾驶改善国企交通系统中存在的拥堵、事故等;经济效益主要是自动驾驶出租车这一形式可以大幅降低人力成本与提升车辆运营效率,从容提高经济价值。

而全球自动驾驶当前阶段主要挑战在于具体商业化路径的落实,既要实现商业价值,又能够突显产品的优势,这其中需要很多探索。目前趋同的认知,是从一些特定的场景和应用开始逐步实现商业化。这样的路径首先比较现实,其次在这个过程中既能实现商业价值又能验证产品。

Q2、从投资的角度,对于自动驾驶未来发展的判断?

陶冶:市面上的自动驾驶有两种主要的路径。一种路径为渐进式,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基本假设是车的自动驾驶跟人的驾驶是一样的,靠眼睛对周边环境做出判断,所以,理论上车周围的摄像头如果发展的足够聪明是可以替代人的。基于这种假设下的自动驾驶有L1到L5的发展路线图。

另一种路径是一步到位式,以Google为代表,所有的测试研发以L5为目标,完全略过辅助驾驶阶段,也没有商业方面的计划。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也存在这两大阵营。

从投资的角度,我们虽看好无人驾驶,但我们判断,技术要发展到L5阶段可能还需要10年。所以从投资的角度,我们更倾向于渐进式的自动驾驶公司,每多进步一个阶段,都有其商业价值和意义,都会得到车厂的认可,也就能产生销售收入,进而在技术的演进过程中,不断自我造血,反哺研发,可持续的向前发展。 

自动驾驶在中国

Q3:中国的自动驾驶市场有什么特点?

虞正华:在过去20年孕育的*的机会是移动互联网。我们看未来的20年*的机会是人工智能。它无疑是会改变人类未来的巨大机会,今天依然是投资创业的主线。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是方方面面,包括IOT、自动驾驶、机器人等等,其中自动驾驶是落地的一个重点。

相较于全球,中国自动驾驶市场特点在于对自动驾驶认同度高,从政府、车厂到企业、民众,对新兴事物始终抱有开放和支持的态度。其次,中国的工况和路况比较复杂,对自动驾驶提出了更多的技术挑战,而这也是中国和全球相比更困难的地方。第三,中国有丰富的运用自动驾驶的场景,从落地的角度来说有鲜明的优势和非常强的应用需求。

Q4:在自动驾驶领域,中国的企业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虞正华:事实上,在自动驾驶领域,无论是资金投入还是技术实力,国内外还是存在一定差距,这对本土化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另一方面,自动驾驶领域对地域属性和人工智能技术要求较高,中国在这两方面有*优势。

目前开展自动驾驶研究的国家数量有限,基本都是发达国家,但它们的交通状况与国内差距还是非常大的,中国交通路况复杂,数据覆盖更广,此外,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中国并不落后,人才的聚集效应更为明显,所以,利用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优势,结合中国复杂路况带来的海量数据研究,中国的本土企业还是有很好的机会。

Q5、国家着重发力新基建对自动驾驶发展的意义?

陶冶:今年国家大力推进的新基建建设对自动驾驶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窗口期,自动驾驶恰好处在5G、AI、大数据中心几大领域的交汇处,蕴藏着极大的势能。可以预见,自动驾驶产业链上下游都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各地都在更新基础设施,城市能融入更多自动驾驶的模块,能为自动驾驶的车辆提供更加信息化的道路和交通环境,加强车辆与道路的协同。另外,新基建还能粘合车企、通讯运营商、道路基础设施部门等企业和政府部门,多方的“重度”参与也更有利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同时,自动驾驶企业的创新探索也为新基建发力提供了基础,自动驾驶将会作为智能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整个智慧城市的建设。

关于自动驾驶的未来

Q6:自动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

虞正华:整个汽车产业距离实现完全开放道路的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还存在较大差距。但是到2024年,在有限的路段、有限的场景实现无人的自动驾驶,这是有望实现的。因为在完全的开放到了以商业化运营的方式实现,这中间还需要大量的技术验证甚至法律法规的配合,我预测还要有大约10年时间。

Q7: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在发展过程中还将面对怎样的难题?

陶冶:现在自动驾驶的绝大多数的商业化落地都为辅助驾驶,使用场景多为一些封闭、低速、较为自由的特殊环境,比如递送车、叉车、重卡等等,未来会逐步发展到商用车,应用场景会更加丰富。

无论哪种情况,自动驾驶始终会面对的一个冲突就是软硬件之间的结构性矛盾。车和手机不同,理论上来说,算法会不断革新,软件会高频率的迭代升级,但是因为芯片装载在汽车上,会导致集成在芯片上的算法更新滞后,这是始终会伴随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一个系统性难题。

所以,这就涉及到对“度”的考量,如何能使自动驾驶芯片随着算法演进,始终保持较高的有效利用率成为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关于凯旋创投

凯旋创投成立于2008年,中国本土专注于早期科技企业投资的双币私募投资机构。致力于长期投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包括物联网、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先进医疗、高性能材料等领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