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代码从服务器进入草莓,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决赛名单公布

技术变革的第一束光芒总是最先投射到时代叙事的导语之上,继而留下大段大段的阴影,等着我们去照亮。
2020-06-28 10:48 · 投资界     
   

科技的浪漫和魅力在于,你可以不仅仅只做一个围观者,更可以用它去做出一点点改变,让大家生活在你参与定义的世界里。

过去几年,我们与“算法”的拥抱是在悄无声息中进行的。

比如,打车不再“看天”,网约车平台优化了人与车辆之间的连接,提高了车辆资源利用率,也节省了乘客的等待时间。短视频平台可以个性化推荐每个人喜欢的内容,也可以更快地让新创作者被发现,网红的诞生从未如此之快。而这背后,都是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算法。

这一技术驱动力同样正在农业领域孕育着更大更深远的变革。

6月24日,中国农业大学与拼多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公布了决赛名单。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顶尖农业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组成了17支科技组队伍共108位成员进入初赛。

../../../../屏幕快照%202020-06-27%20上午11.36.51.png

这些来自人工智能、算法、园艺、机械工程等多领域的青年科学家,经过激烈角逐、远程答辩,有4支队伍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其中,HortiGraph队和CyberFarmer队并列初赛第四名,两支队伍商议之后,组成联队参加决赛。

这4支队伍将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在云南高原挑战草莓种植。为期4个多月的比赛中,通过“人机竞赛”,切磋出适宜本土化推广的种植方法。

聚焦农业变革

可以说,农业是个充满矛盾的领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离开它,而以年轻人为代表的劳动力流失,又造成了土地撂荒现象的加重。落后的生产方式与较低的经济效益,让农民对它不再留恋。

与此同时,国家对农业的扶持政策,以及5G、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旧有的生产模式效益的提升,又让更多人看到了潜在的商机,想要进入。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表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正处于重大的变革期,农业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对农业产业发展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在过去的两年当中,中国农业大学与拼多多在平台搭建、农产品电商研究、新农人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合作。”他希望这次比赛能够产出切实有效的比赛结果,将过去前沿顶尖的智慧数字农业科技在农业生产当中实现落地应用。

过去一段时间,用无人机、无人车喷洒农药的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接受;传感器这种工业领域的物件更频繁地出现在农场里;通过卫星影像数据的分析,结合经纬度、气候等因素,科技公司可以为不同降雨、气温、土壤环境的种植主提供不同的播种建议,让生产变得更加可控。

然而,智慧农业的发展多数还是停留在局部的“试验田”阶段,我们距离真正的智能、无人化农场还有极大的距离。

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够多出人才,多出成果,加快推进数字农业与智慧农业技术的产品化和产业化,为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增添新的动能,提供新的载体”。

打造创新的“未来农业”

这是一次具有“未来感”的探索。

当代码从服务器进入草莓,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决赛名单公布

▲位于云南富民县国家高原云果产业园的比赛基地中,具备标准自动化环境控制系统的独立温室已投入使用。穆功 摄

从现场的种植形式上来讲,它并没有十分前卫,国内外已经有一些商业公司在尝试无人化的智能生产;但从落脚点来看,它摆脱了“面子工程”,足够务实与深入。从可持续性来讲,更加接近未来。

赛事主办方希望,这不仅仅是一次比赛,而是一个长期的探索项目。想为农业生产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唯有长期主义才能创造长期价值,而技术终将会投身于复杂的商业社会,活在人群中。

而人类集体生活方式的改变,往往来自一小部分人的探索、尝试。多多农研科技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兰克表示:“拼多多立足于中国农产品流通效率的提升,还希望沿着供应链,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提升农业的整体效率,以便农业能够产出更符合食品安全、富含营养元素、具有优秀的品质和口感风味的农产品,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农产品消费需求。”

2020的开局给了我们很多不确定性。但行动,是通向确定性的钥匙。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赵春江认为科学研究要和产业结合在一起,他希望“这次活动能够把科技的要素,经济的要素,甚至一些金融的要素进行整合,进一步推动国家,包括全球范围内智慧农业的发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就像每一次大的社会浪潮形成,都来自对小趋势的积极探索。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参赛者会在120天的时间里,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远程种植草莓,用机器学习算法来优化生产参数,最大化草莓的产量,提高质量,同时减少生产成本。通过代码的控制,让草莓更便宜,味道更好,且解放人力,利用技术来控制农产品的生长,让它们摆脱天气等外界环境的束缚。

用技术主张,定义植物生长的边界。

技术变革的第一束光芒总是最先投射到时代叙事的导语之上,继而留下大段大段的阴影,等着我们去照亮。“新农业”作为一股不可阻挡的趋势,当下“正发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6/4566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