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Zoom本土化面临困境,视频会议的市场空白谁来填?

2020-06-01 16:42 · 互联网     

突如其来的消息打破视频会议领域格局:

北京时间 5 月 19 日,据《日经亚洲评论》消息,视频会议公司 Zoom 已经停止中国个人用户注册,免费的个人用户将不能在 Zoom 上主持会议,只有付费企业帐户和在截止日期(5 月 1 日)之前升级到付费帐户的个人才能主持会议,同时Zoom宣布其设立在中国的研发中心转向美国,至此Zoom离开中国只是时间问题。

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熟悉的人不禁发问Zoom到底怎么了?不熟悉的人又问Zoom到底是谁?

两年实现16倍增长Zoom成远程会议领域独角兽,它做对了什么?

Zoom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SaaS模式的To B视频会议服务商,由美籍华裔Eric S.Yuan(袁征)创办于2011年,2019年4月28日在纳斯达克上市。Zoom IPO发行价为36美元,上市首日开盘为65美元,涨幅80%,总市值突破160亿美元,而在2017年D轮融资时,Zoom的估值仅为10亿美元,两年实现增长16倍,市值232.70亿美元。

九年极简主义打造百亿级B端企业:

用过Zoom的用户都会被它简单的操作系统,方便的使用按键,稳定的会议体验所征服。不同于钉钉、飞书、企业微信、等大而全的协同办公软件。Zoom在垂直的线上会议市场领域,可谓做到了极简。

在思考“什么是*简单”的道路上,Zoom的产品团队将产品的方向定位为三个方面,即“高品质的音视频质量”、“简单便捷的入会方式”、“完善的解决方案”。但,实操往往要比策划要难得多,“云+端”模式需要大量的算法去解决丢包的的状况,而丢包带来的直接影响时视频卡顿,这对一个视频会议软件将是毁灭性的打击,因此Zoom在这点上投入了大量人力支持。

打开Zoom你会发现,相比于同类产品在登录业面没有花哨的广告位,主操作栏除了“会议聊天”、“联系人”、“文件”以及“设置”四个模块再无其它,还原视频会议最初的质朴感。

这种单一场景也告诉用户“Zoom就是用来进行视频会议的一个工具。

Zoom在兼顾简单、方便、好用的同时其稳定性依然出众,在与skype的比拼中多项考核指标上都有明显胜出。

Zoom将视频会议的用户体验细节抽离到*,化繁为简将用户的使用门槛*化,这也是Zoom最核心的技术壁垒。

在产品的理念上Zoom无疑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截止到2019年Zoom市值突破232亿美元,成为当之无愧了的现象级企业,其产品理念也是极简产品主义VS丰富强大产品主义的阶段性胜利。

Zoom远程会议领域独角兽,从万众瞩目到备受质疑:

随着 COVID-19 疫情在全球蔓延,远程办公需求愈发增加,主打多人视频会议的 Zoom 公司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不仅全球用户数量激增,而且市值逆势上扬,较去年 IPO 翻了两倍,一时间风头无两。

可是人红是非多,Zoom 的确吸引了大量用户,但同时也吸引了网络安全专家和媒体的目光,旗下产品几乎是被放在显微镜下观察,成立 9 年以来从未有过。

结果就是近半个月以来,这款视频会议软件接二连三地被爆出安全和隐私漏洞,遭到 SpaceX 和 NASA 内部禁用,甚至连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发出警告,提醒用户使用 Zoom 时注意网络安全问题,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广泛分享会议链接,以防机密信息被黑客获取。甚至有传闻Zoom上相关视频信息被大量在网上售卖,用户安全隐私得不到有效保障。

更严重的是由于Zoom部分服务器布置在中国,加上部分西方媒体的妖魔化描述,其安全性的问题一直备受质疑。

远程会议领域,大企业跃跃欲试,小企业精雕细琢:

北京时间 5 月 19 日,据《日经亚洲评论》消息,视频会议公司 Zoom 已经停止中国个人用户注册,

同时Zoom宣布其设立在中国的研发中心转向美国,至此Zoom离开中国只是时间问题。

这对于Zoom来说无疑是一个艰难的决定,需求不会消失只会被代替。随着Zoom在中国的黯然离场,它所遗留下的市场份额被快速填补。从百度广告后台数据统计,钉钉、企业微信、飞书、都增加了关于Zoom的营销词推广量。值得注意的是在线上会议领域里一家名为快会matein的产品表现的异常活跃,5月19日当天就覆盖了Zoom的几乎所有新闻关键词,20日几乎占领了知乎问答,百度投放等相关渠道。看来在大势之下,所有中国企业都嗅到了发展机会的到来。

聚焦远程会议为何让企业纷纷入局:

我国在互联上的发展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全球500强的世界级企业中国占120家,其中大部分都是基于互联网服务为主的互联网公司,在电商、娱乐、支付、营销、新零售、5G、等多个领域可谓世界前沿。但详细分解,几乎所有现象级的企业都是服务C端的消费型互联网公司。淘宝、京东如此,支付宝、抖音、亦是如此,你几乎找不到一个服务于B端公司的现象级产品,这非常符合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历程,前50年消费互联网的春天,后50年产业互联网升级的跨越,那么基于服务企业互联网化的使用工具,远程办公、线上会议、或是打开B端服务市场的突破口。

产业升级B端为王:

在未来,随着各个产业的互联网化升级,特别是这次疫情催生的线上市场和即将到来的5G时代,都持续助推了企业互联网化的发展进程。(这里我们放个传送门:疫情之下未来商业趋势如何发展)谁能占领B端服务下的万亿市场,谁就能拿到下个时代的入场券。

凡事有模型、万事有逻辑、我是持续追逐*的互联网人张半城、我们下期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