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普及”、“财商教育”成热点,微淼财商贡献“微淼”力量

2020-06-05 18:04 · 互联网     

2019年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中,苏大强本该存入银行养老的6万快钱全部被骗走后,说出了一句让所有观众印象深刻的话:“年利率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就不受国家保护了,年化率你都不懂,还做什么投资!”看剧的我们庆幸于苏大强能及时止损,看破骗局,但也失落于他是被骗后,才能跳出“高收益”的理财陷阱。

艺术源于生活,电视剧反映的是众生相。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经济水平的提升,“月光族”、“啃老族”、“负债族”出现,社会上的网络诈骗、信用卡盗刷,大学校园中的“校园贷”、“培训贷”、“裸贷”等问题不时发生,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民众对金融知识存在盲区盲点。

金融素养与投资意愿的尴尬“错位”

通常来说,国民金融素养以及投资理财知识储备本应紧随私人财富观念改变而提升,然而多数人的投资理财金融素养与投资意愿严重不对称。

根据《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研报告》数据显示,认为自身金融知识水平“一般”、“不太友好”、“一点也不好”的消费者占比分别为40.69%、14.08%和6.01%,多数人并未掌握专业的理财技能与知识方法。普及金融知识,建立长效财商培养机制已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随着我国金融消费规模不断增加与金融创新的不断加速,因经济学常识匮乏、金融预防意识淡薄、不正确的金钱观、义利观所引起的金融纠纷不胜枚举,前有P2P、区块链“暴雷”另投资者血本无归,投诉无门,后有“消费贷”、“套路贷”引消费者陷入金融陷阱,背上巨额债务。

曾有金融专业分析人士公开表示,我国投资者开始接触投资教育的时间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超五成的投资者缺乏长期接受金融教育的意识。面对层出不穷的理财产品与互联网投资,大众的投资意愿与投资技能存在“错位”,而针对普通国民的金融知识普及、财商教育已箭在弦上,迫在眉睫。

目前,中国的投资者教育才刚刚开始,但相较于世界上53个国家将金融教育纳入国民基础教育,中国的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但随着国家政策对财商教育愈发重视,需求端的不断飞增,市场与资本的双重催化下,针对广泛普通人财商教育的市场也随之升起。

市场促需求进财商教育机构兴起

虽然我国居民金融素养亟待提培养提升,但事实上相关教育的主要力量仍是来自于民间,或者说是由市场需求催生的财商教育机构。许多银行、证券等大型金融机构虽然陆续组织过一些金融知识讲座,但内容和形式上都不具有持续性,且具有较强的销售性质,影响的人群也较少。要真正发展国民财商教育,还是需要有专门的培训机构来负责。

需求意味着市场,在国内财商教育基础薄弱、力量分散,民众普遍缺乏金融财经素养教育的当下,以微淼商学院为代表的财商教育平台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与专业的金融财商教育体系,迅速成为我国金融普及与财商教育的中坚力量。

据了解,微淼商学院成立于2017年,隶属于北京微淼财商科技,是目前国内发展较为迅速的一家理财教育机构,其根据美国国家训练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学习金字塔,设计了方法论+实践课的教学模式,通过讲故事、享案例、解骗局的形式,将晦涩难懂的经济学常识与金融知识转化为符合大众习惯的语言,成功推出了面向零基础的人群的金融财商课程——《小白训练营》及《财务自由操作系统课》、《财务自由财报分析技能课》、《财务自由企业分析技能课》等财商教育课程。目前,微淼商学院已帮助超过4000万人次普及了金融理财知识。

微淼商学院联合创始人封贺表示,零基础理财人群是国内更庞大的群体,同时也是财商教育市场新增量,针对这部分人群进行财商意识基础启蒙与普及,有利于加速我国金融素养培育进程,促进金融稳定。

贡献“微淼”力量,为财商教育注入一缕新风

作为教育市场的细分领域,财商教育行业发展不过短短几年。在市场发展迅速且缺乏有效的政策条文监督的情况下,部分从业者没有时间冷静下来思考用户需要什么,将更多地目光锚定在增加体量,创造营收上,导致行业“乱象”频出。

与其他理财教育平台不同,微淼始终坚守“只做纯粹理财教育,不卖保险、理财产品”的底线。封贺认为,财商教育本质是“授人以渔”,提升大众金融知识水平,帮助他们掌握金融理财技能才是财商教育企业与行业一齐健康发展的关键。

历经三年发展,微淼商学院正不断加强综合实力,以自身为标的,积极推动财商教育正规化发展,引导并树立行业新标杆,进而为“鱼龙混杂”的财商教育行业带来一缕正规化的新风。对于未来,封贺表示已做好了准备:持续在财商教育领域延伸与“耕作”,加强课程研发,优化教学体系,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提高用户学习体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