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极空间袁斌:私人NAS爆发前夜里,是软件、算法和体验的硬核博弈

说起NAS,可能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比较陌生。
2020-06-18 11:49 · 互联网     

说起NAS,可能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比较陌生。

NAS全称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网络附属存储,通俗来讲,就是你的私人服务器,你可以把自己的各种照片、视频、文件等数据存在上面,随时通过网络来访问,让硬件设备摆脱存储的物理限制和时空限制。

正如极空间创始人兼CEO袁斌所说,NAS其实是一个偏小众的市场,但是*数又不小,可以达到年销量两三百万左右的量级。因此就出现了一种两极分化的现象:不懂的人压根儿就不知道这个东西,而懂得人则非常着迷。

是什么令人着迷呢?大容量、高安全性、高稳定性、可随时随地访问数据,都成为了NAS俘获人心的关键。而操作繁琐、普通用户体验差和价格昂贵又成为市场拓展、用户教育的*痛点。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前乐视CTO袁斌开始带领着自己的精锐部队,投身于NAS产品的打造,他希望真正带来一款好用的、以技术为导向的硬核产品。历时半年多,袁斌和他的极空间的处女座即将问世,什么是一款优秀的私人云服务产品,袁斌也将要给出自己的答案。

一、“不是没市场需求,而是缺少一个真正的好产品”

“你结婚了吗?”袁斌的*个问题让我有点意外。

他说,其实女性的存储需求是非常高的,尤其是结婚有了宝宝的妈妈们。“她们对孩子拍照的热爱是你无法想象的。”听得出来,袁斌对此深有体会。

“老婆的手机永远是满的。当时刚有了孩子,她每天都要给孩子拍无数的照片和视频,即使她的手机是512GB的,基本上三个月就会用满。”就是这些实实在在的需求,让袁斌开始接触NAS产品。

他说当时他就买了群晖的产品,群晖也是目前NAS市场中的头号玩家。但随即他就发现,用户体验存在非常大的提升空间。“我是搞技术人,但我用起来都很懵,一个设置点开有50多个选项,其中40个我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还要现查。”

其实随着现今智能设备的广泛使用,每个家庭都会产生大量数据,这种数据量的增加是指数级的。因此人们对于存储的需求不是没有,而是缺乏一款真正好用的产品,袁斌认为这是家庭和个人NAS市场没有真正火起来的本质原因。

“比如现在玩GO Pro的、玩无人机的、玩摄影的、家里装了摄像头的人,他们的设备都会产生很多数据,这数据慢慢也会成为家庭和个人的一种资产了。” 袁斌说,现在快速发展的5G就像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了以后,这条路上的每个数据仓库的需求都会越来越大。

此时,用NAS作为家庭数据存储设备就成为了一种能同时满足容量、可靠性、稳定性、便利性、安全性以及隐私性的*解决方案。

在目前的NAS市场中,群晖一直处于龙头位置,占据了全球超过50%的市场份额,他在这个行业里面专注做了20年,产品在可靠性、稳定性、功能全面性上做得非常好,但就是易用性对于C端的普通用户来说,几乎是一个不可逾越的技术门槛。

其实除了对市场机遇的敏锐嗅觉,袁斌进入这个行业也带着一个“技术人的情怀”。

袁斌做技术做了20年,曾在搜狐、爱奇艺、乐视等公司担任高管,而且一直主抓技术。用他自己的话说,在大公司里干的久了,也经历了很多事情,不想再折腾了,就想踏踏实实地做一个以产品和技术为核心导向的东西。

“想干点用技术产品改变生活的事,做点真正是有价值、有市场有需求的东西。”其实做NAS袁斌也有一定积累,他说自己对云计算、存储这块一直相对比较感兴趣,并且一直也在做这方面相关的工作。

在袁斌眼里,家用NAS要做成什么样才是一个好产品呢?他说,“只要会用微信、淘宝的人,就可以正常使用它,我觉得这玩意儿才能算及格。”

二、软件研发才是NAS的硬核挑战

袁斌说,有很多人觉得NAS就是个小服务器,有什么难的?但其实如果一个NAS产品要真正好用的话,其中*的挑战是NAS上面应用服务软件的研发。

其实用硬盘盒把几块硬盘连接起来,看起来也跟NAS有几分相似,但实际上,NAS有一个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可以支持“外网访问”,直观来讲,就是不论你身处世界何地,只要你连上了网络,就可以直接访问家中的这台NAS设备,看到你的照片和视频。

不过有些人可能会好奇,我家中的电脑也连着网线,但我为什么不能在公司浏览家里电脑上的文件呢?这就涉及到了袁斌提到的他们比较核心的技术之一——网络穿透。

为了实现外网访问,需要穿透网络上行带宽。一般来讲,电信运营商对家庭宽带是有多重保护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他们会拒绝你从外网访问到家庭网络内部,这也是一个基本的网络安全的问题。

如果很容易访问到的话,那么网络黑客也就非常容易渗透到家里了,所以运营商会帮用户做很多事情,比如设置多重防火墙,并建立安全网关这种机制。

袁斌特别提到,网络穿透技术不仅要保证你可以从外网访问到内网,还要保证连接速度、稳定性、安全性等等。从2016年到现在,做家庭NAS的创业公司大概有一二十家,到现在基本全都死掉了。

“就是说这个技术挑战高到让大家做不出一个60分的产品来。”

在穿透技术上,极空间针对不同路由器、不同运营商有不同的策略,甚至针对每个运营商在不同的省份和不同的网络状态的特点都有不同的策略,NAS会进行自动探测和适配。

“为此我们一个路由器一个路由器的做优化适配,做了几百种路由器,这的确是个苦力活,可能你不去做的时候,你想象不到有这么多困难。”

除了稳定性,安全性也同样重要。袁斌说,他们NAS的系统基于Linux做了加固,普通的入侵基本不太可能奏效,在外网访问环节,它有双重的安全运行机制,并且在硬件层做了很多硬件健康监测,防止硬盘意外损伤。

搭建好了稳固的系统和有效的网络访问,下一步自然就是对NAS数据的实时访问了。在这里,袁斌着重提到了视频的实时的转码、编码、解码技术,他说这也是影响NAS核心体验的关键因素。

一般来说,NAS使用的都是低功耗的CPU,一般为Arm架构,或者是一些偏低端一些的X86 CPU,因为NAS类产品一般都是24小时不关机,因此功耗控制比较关键,袁斌说,他们的产品一年7*24小时下来,大概电费就是20块钱。

不过由于功耗较低,CPU性能也有一定限制,因此如果在视频转码、编解码技术上处理不好,视频的播放可能否会出现问题,这些也是袁斌所看重的地方,这与他自身就是一个蓝光电影爱好者不无关系。

在这类CPU的算力下,极空间的NAS要保证在局域网内用户可以实时观看NAS中存储的蓝光影片,同时在外网状态下也能看到1080P画质的影片,要知道,一般一部原生蓝光影片,都在80GB左右。

为了达成这个用户体验,极空间采用了自研的动态编码技术。CPU能针对每次来访问用户的带宽和设备情况来调整视频编码效率和码流。针对老机型和较差网络状态采用负载较低的传输方案,保证流畅度,而针对高端机型和高速网络环境则会提编码效率和码流,提高画质。

三、看齐BAT的研发团队是袁斌的底气

做NAS的难度之高,其实袁斌也有着充分的预期。他说前期他曾花了半年时间做调研,和群晖、威联通这些公司的一些技术人员和前员工都聊过,和那些创业失败公司的负责人也沟通过。袁斌回忆说,当时自己表明要在中国大陆市场做NAS,他们的*反应就是,“你为什么想不开要做这个东西,这个太难了。 ”

当然要啃下这些技术硬骨头,就需要同样过硬的技术团队。

在互联网技术领域多年的从业经历也让袁斌拥有了许多令人羡慕的资源。袁斌说,不论是做智能硬件、嵌入式操作系统,还是网络穿透算法与视频编码,我们都有资深工程师,他们基本都是从爱奇艺、乐视、新浪、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出来的,大部分人在行业里已经打拼了十几年。

“核心团队成员都是认识了很多年的,在各自领域里都是非常出色的技术产品人员,他们在某些方面比BAT这类一线巨头的团队还要强。”

极空间的产品和用户体验团队是由原来乐视电视机和手机的软件产品人员组成的,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对于如何把硬件和软件良好地结合起来,很有心得,而用户体验,正是袁斌认准的关键。

他认为,群晖的技术其实是OK的,毕竟它在这个领域已经耕耘了20年,但他就是没法做出一个让普通用户用起来特别爽的产品,这个问题的核心就是优秀产品体验的缺失。

“从技术角度来讲,我们团队有能力把这个事搞定,技术既是我们*的挑战,也是我们*的依仗。”袁斌自信的说道。

四、消除空间的障碍,将资源融为一体

从2019年底创立公司,经过半年克服种种技术困难,如今极空间的首批家庭NAS产品有望在6月份实现小规模量产落地。

不论是易用性的优化、用户体验的打磨还是各类人性化功能的开发,都已初具雏形。

在交流过程中,袁斌多次提到用户使用困难是阻碍NAS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那么目前极空间的NAS到底用起来有多简单呢?

袁斌说,如果用户拿到一个全新的NAS,他只需要打开后装上硬盘、插上网线、注册好账户并格式化硬盘就可以直接使用了,基本用户点几下下一步就可以了,没有数十项“看不懂”的选项等着你。

目前,用户的照片可以设置自动备份,每天回家以后,系统会自动将用户手机中的新增照片备份到NAS中。当用户离开家时,不论是出差、旅行还是外出,只要有网络连接,就可以实时访问家中的NAS。

“用户时完全无感知的,相当于一个16TB或者32TB的空间已经跟你的手机绑在了一起,是一种无缝的体验,不像以前移动硬盘就只是一个存储盒子放在家里,NAS是一个真正的互联网服务器。

在视频功能方面,用袁斌的话说,极空间NAS可以充当一个“影视娱乐中心”,用户可以把自己下载珍藏的高质量的蓝光影片存储在NAS中,随时随地观看。极空间后续也会与爱奇艺、腾讯、优酷等主流视频平台进行合作,让各大视频网站可以非常低成本的让用户体验真正的蓝光大片。

NAS同样也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不论用户身处何地,都可以随时访问公司或家里电脑上的文件,并且用户可以设置工作文件夹自动同步,一定程度上打通了多设备的异地数据互通。

值得一提的是极空间NAS的多用户管理和资源分享功能。用户可以在NAS上设置多个用户,每个用户之间的数据是完全隔离的,谁也看不到谁的。而当用户想要分享内容给家庭成员时,可以通过链接直接实时分享,所有其他家庭成员都可以看到。

五、一半的价格,同样的功能,聚焦用户体验

袁斌说,他们本来想着产品4月份可以上市,不过后来因为疫情的原因,整个供应链都受到了影响。现在疫情好转,他们才可以飞去深圳,与合作伙伴一起实现产品的落地,他预计极空间的NAS产品在6月底左右就能上市发售。

虽然群晖重点在ToB市场,但其50%以上的市场总份额也是让每一个进入NAS市场的玩家都不能忽视的,提及市场定位,袁斌说,目前极空间初期的产品主要针对主流家庭存储市场,大约会用群晖一半的定价实现他们同类产品95%的功能。

“但在用户体验上,我们会有明显优势,这也是我们竞争的资本所在。”

目前极空间的*代产品是双盘位的,支持两块机械硬盘,后期会推出四盘位和六盘位的型号,满足用户更高的存储需求。

他提到,C端的需求其实非常大,现金流也会更好一些,这也是我们初期率先考虑先做C端的原因之一。

后续,极空间也会进一步向B端拓展自己的市场,袁斌说,B端其实是更大的一个市场,利润等方面也会更高,但同样这块市场对功能的要求也会更高,对产品的稳定性要求也会更高,我们做C端一方面也是对产品进行验证。

面向B端,NAS产品还有很多发挥的空间,比如集中的文件存储、文件分享和文件管理、自动备份公司电脑、针对企业员工做详细且复杂的权限控制等。袁斌说,很多企业其实都是有非常大的需求的,他们希望有一个真正好用,而且成本可控的一个产品来解决他们的大问题。

结语:寻找杀手级应用、教育用户,“好的产品不会被遗漏”

在问及当前NAS市场的杀手级应用时,袁斌也坦言,寻找杀手级应用也是极空间团队目前在全力探索的方向,NAS市场的整体用户教育目前还是进展缓慢。

“对于一个经常用手机的互联网用户,可能你给他花三分钟讲一遍NAS,他就会觉得非常有用。但就是这个‘三分钟’,从用户教育角度来讲已经很高了,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方式,比方可以在10秒内让他理解这个东西,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杀手级应用。”

袁斌认为现在国内NAS市场处在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但他很有信心,因为随着智能设备的增加、5G的快速普及,数据存储会在一两年之内成为让每个家庭都头疼的事情,家庭数据存储将会成为一个“刚需”。

袁斌说,从他的角度来,这个产品至少要保证自己用的很爽,才是个90分以上的产品,而他就想做一个这样的产品。他说,10年前可能有些本身不错的产品因为营销推广做的不好而卖不出去,但在现在的信息社会,一个好东西真的不会被遗漏,所以他们的核心就是把产品真正做好。

临别时,袁斌笑着说,“NAS这个东西你一旦用了以后,这种心理安全感和满足感是很强的,我们内测期间有很多同事拿到产品以后,每天都会倒腾下载点东西,把它填的满满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