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朴素资本董事长梁斐:科创板投资门槛宜低避免重蹈新三板覆辙

科创板不能重蹈新三板覆辙 NBD:您对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这一事情怎么看?
2020-06-19 18:04 · 互联网     

科创板不能重蹈新三板覆辙

NBD:您对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这一事情怎么看?

梁斐:这个问题我们在朴素资本内部时有讨论。在新的市场板块试行注册制,首先,建立了有效的隔离机制,减少对存量IPO的影响,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可;其次,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将决定权交还市场,监管部门则可以聚焦于信息披露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市场的信息透明化;第三,向投资者传达正确的投资观念,上市的企业差异性较大,需要做好良好的预期管理。这是朴素资本内部讨论的结果。

同时朴素资本的投研团队还认为行业准入上应该更加侧重具有高新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行业,比如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标准要科学、具体、范围不宜过窄。比如如何认定具有高新技术?如何识别市场认可度高?朴素资本的投研团队认为可以从企业的高科技收入占比、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重、专利成果数量、客户的数量和订单规模等定量的指标去判断,避免科创板离开了“科创”的意义。

NBD:新三板的前车之鉴能给科创板什么样的启发呢?

梁斐:注册制决定了科创板的特殊性,可能后期还会引入T+0制度,取消涨跌停板制度,所以,朴素资本团队认为需要在投资人方面设定一些门槛。对机构投资人引入做市商制度;对个人投资人设定投资经验的时间要求、持有金融资产的总额要求,正确评判个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此外,朴素资本也非常关注监管信披问题。需要监管部门加大信息披露制度建设,从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环节都需要真实全面地披露信息,避免内部交易,加大信息披露的执法和监督力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

四大影响不可忽视

NBD:您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带来哪些影响?

梁斐:从长期看,朴素资本认为推出科创板对资本市场有正向的影响。

首先,朴素资本认为A股的壳资源不再有意义。高新技术型企业不再需要通过借壳上市,上市公司的股票价值更加体现为公司的真实价值,有助于引导市场走向价值投资,没有价值的壳资源可能会面临退市的结果,这样也会推动A股的退市改革。

其次,朴素资本认为要设立科创板的信息刚出来时,主板、创业板都受到一定冲击,短期内表现为情绪面的影响。但从长期看,不会出现明显的分流,A股的新股可能会减少,由于壳资源的无意义、价值投资的导向,存量股的流动性会趋向分化,优胜劣汰,有价值的公司完全不用担心流动性的问题。

第三,将一些“独角兽”企业留在国内。

第四,朴素资本相信利好VC/PE机构,有了可预期的退出渠道,创投机构更愿意去投资有技术门槛、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扶持企业成长,符合国家战略要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