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被骗,自嘲憨憨

腾讯公关总监张军也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你这个憨憨,今晚就这个菜”。
2020-07-02 10:22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苏舒   
   

昨日朋友圈被疯传的一个词,莫过于“逗鹅冤”,网络释义为,特指2020年7月1日被骗1642万后还遭全网嘲笑的腾讯。

事情是从腾讯向老干妈讨债开始的,6月29日,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发布了一则民事裁定书,原告腾讯,被告老干妈。裁判文书显示,腾讯起诉老干妈是因为服务合同纠纷。据腾讯表示,老干妈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广告,但无视合同,长期拖欠未支付。

网友也翻出了自己曾经在QQ飞车上获得老干妈头像和装饰套时一个激动发的说说,证明腾讯的广告的确是做到位了。

老干妈欠钱,腾讯追讨,涉事双方都是国内知名品牌,各路媒体也开始纷纷发文。

可当全网一边倒挤兑老干妈的时候,一向低调到连微博账号、公司官网都没有的老干妈透过媒体发声,自己从未与腾讯合作,也从未打过广告,并且表示已报警,等待结果。

老干妈的言下之意,腾讯被骗了。

然后,腾讯真的被骗了。

第二天,警方的通报来了。贵阳双龙公安局发布公告称,此案系三名犯罪嫌疑人为骗取腾讯游戏的礼包码进行倒卖,冒充老干妈员工并伪造印章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警方通报一出,全网爆炸,瞬间将#3人伪造老干妈印章与腾讯签合同#的话题送上热搜,只剩企鹅在风中石化,最后不得已以“今天中午的辣椒酱突然不香了”作为优雅而不失尴尬的回应。

随后,腾讯在B站的官方账号发出了一段不到三分钟的视频,重点强调了“别人买到假的辣椒酱亏8块,我却亏了1600万。我是个憨憨,但并不能因为我是个憨憨,就这么明目张胆的坑我,警察叔叔请帮帮我。”

腾讯公关总监张军也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你这个憨憨,今晚就这个菜”,并配图只有酱料配米饭的图片,顺便在隐秘的小角落来了句,你们以后可长点心吧。

全网围观

从6月30日腾讯申请查封贵州老干妈公司1624万财产的新闻爆出,到老干妈声明腾讯被骗了并报警,再到第二天贵阳警方火速抓出元凶,“腾妈大戏”一直高居热榜榜首,而这一切的发生都让人猝不及防,加上几次反转,更成了热议话题。

“来来回回上了好几次热搜,还没花一份广告费……老干妈或成为最大赢家。”

“腾讯法务‘南山必胜客’也要败诉了吗?”

“腾讯要输给‘老千妈’了。”

网友情绪的变化也是一波三折,当然,最后的心情还是,对腾讯的遭遇深表同情却也不厚道的笑了。

有意思的是,各大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加入吃瓜的行列。

*出场的队伍是与腾讯并称为“BAT”的阿里和百度,支付宝在*时间发布了一条微博,“希望天下无假章”,在警方通报腾讯被骗的图片旁边硬塞进去一张自家的广告照片,即支付宝宣布用区块链解决供应链金融“萝卜章、假合同”问题,既告诉了大家电子合同的安全性,顺势又暗讽了一把可怜巴巴的小企鹅。

紧接着支付宝出场的百度收索,本打算默默吃瓜的百度,被网友现编的“腾讯想和老干妈合作,却在百度搜索前几排的结果中找到了假的老干妈”曲折情节cue出来,无辜吃到自己瓜的百度搜索表示,手里的瓜突然不香了,着急忙慌出来回应“与度无关”。

钉钉也不失时机跳出来,为对方推荐电子印章,“那个,咱钉钉上面有个应用叫e签宝 可以电子签章安全合规确保真伪,这位先生你看需不需要哈。”

字节跳动则开启了炮轰模式,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在其个人头条号上发表评论:“基础事实都没有调查清楚,就可以直接启用公检手法段,竟然还成功冻结了对方1600万元!说明这家公司已经形成了用公检法打击一切不利于它的日常思维,而且简化到连调查都懒的去调查了。”

无论是深表同情,又或是无情嘲讽,这一波热度,应该是花1600万也策划不来的一次绝妙营销,至少就现在情形来看,老干妈人生赢家当之无愧,小企鹅尽管失之桑榆,但也有收之东隅之势。

有观点认为,这样一搞,腾讯成了“傻白甜”,倒是柔和了前段时间当带头大哥的霸主之风,压迫感没那么强了。

腾讯大意了

话说回,此次事件,最乌龙的地方还是在“公章”部分。毕竟在真相大白之前,腾讯可是拿着加盖老干妈公章白纸黑字的《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说话。当然,那时候的腾讯以为合同上的公章就是真的公章。

起初的腾讯,在以为拿到“从不打广告,坚决不上市”的老干妈的合同时,应该是十分欣喜的。

老干妈远离互联网的事实,是业内有目共睹的,在企业通过“两微一抖”自主宣传品牌的新媒体时代,一家国民品牌没有微博账号(一种说法为微博账号未过年审)、没有官方网站,甚至连官方邮箱都没有是很少见的。*的互联网账号“老干妈”微信公众号,上一次推送还停留在2018年的10月份。如若不是为了回应此次的事件,怕是老干妈已经快要忘记自己曾经还注册过公众号。

腾讯或许压根就没有想到,与自己合作的不是真正的老干妈。

和老干妈合作,腾讯怕是也并不担心广告费的问题,毕竟对财大气粗的真·老干妈来说,怎会拿不出这1600多万元的广告费?

更何况腾讯本就以“最强法务团队”著称,如果真发生拖欠广告费的事件,腾讯也能够通过诉讼的手段拿回来,毕竟对于腾讯来说,合同纠纷案几乎不会输。

或许正因为有最强法务团队的加持,这次和老干妈合作的腾讯,才会掉以轻心,落入三个就为获取“网络游戏礼包码”而伪造公章的大龄网民精心设计的圈套之中。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作人游云庭针对此事发表文章,列出了腾讯上当的几大理由:

其一是签合同不验公章真伪是现行的交易惯例,验证公章不仅成本高,而且私刻公章涉嫌刑事犯罪,一般人还真不会轻易去做。

其二则是广告行业的商业模式就是现货后款,现今的广告业都是金主爸爸为大,乙方只能按其要求行事。

其三是互联网公司为了追求效率,往往会忽视风险和成本。毕竟上赶着想和老干妈合作的人太多了,能立刻拿下万年不变的老干妈,对于腾讯来说可名利双收。

这次乌龙事件搞得腾讯哭笑不得,昨日下午,腾讯公司官方账号发博,“其实,但是,一言难尽……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供类似线索,通过评论或私信留言。我们自掏腰包,准备好一千瓶老干妈作为奖励,里面还包含限量版的孤品哦!#腾讯千瓶老干妈求骗子线索。”

尽管支付宝在发表态度时有蹭广告的嫌疑,但不得不说,支付宝提到利用区块链解决供应链金融“萝卜章、假合同”问题的确不失为一个避免类似乌龙的好办法。

此次腾讯被骗核心在于三个嫌疑人仿造了老干妈的公章,还成功骗过了腾讯的最强法务团队。

杜绝假章显得尤为重要,就像游云庭律师在其文章中分析提到的签合同不验公章真伪是现行的交易惯例。

游云庭律师表示,一方面,公司的公章虽然在市场监管局有留底,但是在内档里的,要律师才能查询,而且有的地方市场监管局还不一定给查。为了签一个合同,就要请律师到工商局验公章,这个成本实在太高。另一方面,私刻或者伪造公章涉嫌刑事犯罪,而且留有证据,公安非常容易破案,做这个事情大概率是要坐牢的,作奸犯科成本过高。

尽管犯罪成本高,还是有太多犯罪嫌疑人为夺取蝇头小利跃跃欲试。因此,互联网发展至今,除了极个别像老干妈一样坚定的远离互联网的企业外,大部分企业都开始选择电子签章,而逐渐杜绝在线签合同的方式。

电子签章的重要一步就是企业的电子印章,而电子印章是基于可信密码技术生成的身份表识,换句话说,电子印章就是一种特殊形式的电子签名。电子合同中使用的电子印章里面包含着国家权威机构专门颁发的CA数字证书,并加盖国家授时中心时间戳,具备法律效力,无法伪造,伪造得了印章的形态,却伪造不了印章背后包含的数字证书和时间戳。

电子印章通过技术保障和严格的人员管控,杜绝假冒篡改的可能,降低印章鉴别成本。通过电子印章的使用,可以有效的避免类似于“腾讯被骗”、当当网“抢公章”等事件。

和实体印章不同的是,电子合同、电子印章是否被篡改过,一验即知,只需要一分钟的时间。和传统在线合同相比,电子印章的验证成本远远低于实体印章。据了解,在电子签名头部企业e签宝针对验证电子印章一环节就推出过“合同验签”,可以在最快时间内,对签署人、签署内容、签署时间、数字证书、时间戳等进行验证。

在此前提到的支付宝的区块链合同上,e签宝也和蚂蚁区块链展开深度合作,打造出了全新的物种——e签宝区块链合同。用户的一整套签署行为实时同步至蚂蚁区块链上,每一个动作一经发生立即被区块链各节点所见证,当时是谁签署的,签了什么,一步步操作了什么都*定格,并且可回溯、验证。

电子合同在2015年后政策就开始更多的具体场景的落地,允许电子签名和电子合同应用于政务、交通运输等政府机构和房地产等垂直领域,电子合同在细分领域的应用得到了保障。

在网友排排坐花式吃瓜的时候,支付宝可能真的给腾讯一条相对客观的线索和意见。盲猜赔了1600多万的憨憨企鹅,在各种玩梗以挽回形象的下一步,可能就是说服真的老干妈一起使用电子合同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