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000亿P2P倒下:投了数十亿,被套牢了

公开信息显示,微贷网一共有7家机构持股,其中持股最多的基金公司富达投资集团(FMR LLC)虽在不断减持,但截至2020年3月仍持有47.2万股,如果目前尚未卖出,则被套在低位。霸菱资产管理则于2020年3月增持微贷网股票。
2020-07-08 10:09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黄琪鑫   
   

微贷网经历过多轮融资,幸运者盛大资本早期退出大赚15倍,但汉鼎宇佑及数家机构投资者深套其中,与11.5万出借人一样焦灼。

7月4日晚,成立9年时间的车贷平台,杭州*大P2P微贷网被立案侦查的消息令不少人唏嘘,甚至有微贷网的出借人都表示意外。

回想微贷网迅速扩张的那几年,创投资本蜂拥而至,在背后资本的支持下,微贷网从一个几千万的平台做到了上千亿。2018年在纽交所上市,一时风光无两。

目前微贷网仍有近86亿待偿还,突然宣布立案,给11.5万出借人的回款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微贷网背后的资本也受到牵连。汉鼎宇佑(300300.SZ)7月6日的公告就表示,本次立案调查可能导致公司金融资产存在较大金额的公允价值变动风险。此外,虽然有资本早已大赚15倍离场,但仍有机构身陷其中。

“车贷P2P一哥”跌落神坛

微贷网的创始人姚宏被业内视作“草根出身”。成立微贷网前,姚宏卖过IP电话卡,做过电话催收,也曾在拍拍贷红岭创投等P2P平台投资过,直到9年前,姚宏创立微贷网,正式踏入互金江湖。

2011年7月8日,微贷网在互金重镇杭州上线运营,*年做信用贷款净亏损600万后,姚宏将微贷网的重心转为以汽车抵押借贷为主的P2P业务,用户借款并不需要押车,而是用“抵押登记+GPS定位”的形式,获取了大量客户

平台的发展势如破竹,历史成交量以惊人的速度增长,2012年历史成交量8000万。接下来的几年里,这个数字变成了10亿、50亿、200亿、350亿,直至1300亿,微贷网一跃成为互联网金融车贷行业老大,排在其后的有投哪网、人人聚财、好车贷等车贷平台。

到了2018年,不少问题比较大的P2P平台已经开始爆雷,比如唐小僧、联璧金融等,微贷网却在此时递交赴美IPO招股书,并在招股书中透露,按2015-2017年每年的贷款量计算,微贷网是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汽车支持融资解决方案提供商。2017年市占比例为35%。微贷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向借款人和出借人收取的服务费,2017年的净利润为4.75亿元。

▲微贷网近几年业绩情况。

2018年11月15日,微贷网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开盘价10.5美元,市值曾达到52亿元人民币,股票代码“WEI”,成为杭州市继51信用卡后,第二家上市的互金公司。无冕财经研究员了解到,不少微贷网的出借人正是看中了“车贷平台老大”和美股上市的背景,选择了继续投资长期标的。

2019年,创始人姚宏也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以30亿的身价入选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排名第36位。

但近两年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将车贷作为严厉打击的对象,导致整个车贷行业市场遇冷,加上明令禁止拖车、暴力催收等行为,加大了平台贷后催收的难度,而此前屡屡延期的网贷备案也已经无望,微贷网的危局逐渐显现。

一方面,公司的经营状况下滑,多名高管离职。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净营收人民币33.58亿元,同比下降14.2%;全年净利润2.63亿元,同比下降56%。另一方面,微贷网试图转型。2019年以前,微贷网的车抵业务占总份额的八成,2019年,微贷网开始上线多款现金贷产品。

2020年1月,有出借人曾表示过担忧:“微贷网利息真高,而且常年有标,其他平台都在降待收,这不是什么好现象啊。”该投资人购买的产品到2021年到期,无法提前转让债权。

一个月之后,微贷网以疫情和监管要求降低代偿为由,停发新标。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微贷网待偿金额逾85亿元,累计借贷金额近3000亿元,出借人为11.5万人,借款人为31.5万人。

▲微贷网运营数据。

4月29日,微贷网向出借人公布了资管方案,即引入第三方公司和资管公司承接用户的债权,缩短回款期限,目前已有大部分出借人签约。“我是想的赶紧签约,能回多少是多少,现在本金已经回来20%了,签约之后肯定还能回来一部分。”有出借人表示。

5月31日,微贷网正式宣布于2020年6月30日前退出网贷行业,不再经营网贷信息中介业务。

7月4日晚间,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微博通报称,P2P平台微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公安机构将全力开展资产查控、处置等追赃挽损工作,并全力保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

随后,公安机关再发微博表示,微贷网催收工作将纳入政府整体处置,原有催收体系、组织架构及人员保持不变,催收工作受政府统一管理、监督及指导,对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涉嫌犯罪的依法予以严惩。

微贷网的立案令不少业内人士和部分出借人感到意外,“作为杭州*大P2P,没想到会直接立案了”。

据时代财经消息,业内人士认为,微贷网的主要问题还是在兑付方案上没有和出借人没有达成共识,可能因出借人举报而被立案。警方宣布立案的第二天,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微贷网创始人姚宏表示,已就公司前期经营情况主动向公安机关进行了报告和陈述,微贷金服目前已经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自己和公司高管正在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

被套牢的资本方

作为一家头部P2P平台,微贷网的发展过程中曾获得诸多资本追捧。

天眼查显示,自2014年起,在微贷网的六轮融资历程中,一共获得汉鼎宇佑(300300.SZ)、浙商创投、国盛金控、嘉御基金千山资本等投资方数十亿人民币融资。

▲微贷网融资历程。

其中,嘉御基金由阿里巴巴前CEO卫哲创立,卫哲曾于2016年公开表示,“有人跑路的互联网金融才值得投”。而微贷网便是嘉御基金*次出手互联网金融企业。而曾投资趣店的国盛金控,通过其子公司深圳国盛前海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微贷网2%的股权,成为其第五大股东。

面对曾经的香饽饽,有人跑步进场,也有人早已经套现离场。

微贷网的1亿元人民币的A轮投资方是盛大集团、汉鼎宇佑。2015年,盛大资本从微贷网退出,盛大资本合伙人陈明峰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2014年投资微贷网,2015年退出,赚了15倍”。

但有的公司却因投资微贷网而遭受牵连,截至目前,微贷网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姚宏,浙江汉鼎宇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为二股东,是A股上市企业汉鼎宇佑的子公司,持股比例为15.54%。

2019年财报显示,汉鼎宇佑净利润亏损近8亿,其中6.5亿元是对微贷网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

汉鼎宇佑曾于2018年10月合计转让微贷网3.5%的股权,套现近3亿,也是投资微贷网的收益方,但如今却因微贷网立案而再次站上风口浪尖。

7月5日晚间,汉鼎宇佑发布公告称,2020年上半年,公司明确了聚焦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为核心主业的发展战略,微贷网被立案事件不会影响公司的战略、管理及业务开展情况,对公司现金流也不会产生影响。

但实际上,汉鼎宇佑经营情况承压,并于2019年末引进平潭国资入股,成为公司控股股东。2020年6月,深交所向汉鼎宇佑下发警示函,内容包括原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占用、虚增营业收入、业绩预告信息披露不准确等问题。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国际私募机构也被微贷网的股价套牢。截至7月7日,微贷网股价为1.35美元/股,较2019年2月的历史最高值13.63美元,累计下跌九成。

▲微贷网上市以来股价表现,图片来自雪球。

公开信息显示,微贷网一共有7家机构持股,其中持股最多的基金公司富达投资集团(FMR LLC)虽在不断减持,但截至2020年3月仍持有47.2万股,如果目前尚未卖出,则被套在低位。霸菱资产管理则于2020年3月增持微贷网股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