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国将为拒绝华为付出高昂的分手费

这对于华为来说并不是好事,对于英国来说也不是好事,对于诺基亚和爱立信来说,也绝对不是好事。简单来说,就是同归于尽的局面。
2020-07-15 09:05 · 虎嗅网  Odin   
   

北京时间7月14日晚,英国文化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刚刚宣布,英国已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他表示,英国政府将从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购买新的华为设备。

在此消息宣布前就有外媒报道称,在英国保守党议员和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巨大压力下,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预计将于本周公布从英国5G移动电话网络中逐步移除华为(Huawei)设备的计划。

此前虎嗅在分析美国 5G 为什么掉队时,曾提到今年 2 月初,英国首相和美国总统有过这样的对话: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电话上,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将会准许华为在英国兴建 5G 基建后,感到十分失望。即便约翰逊多番解释,但特朗普仍然当场气得怒摔电话。本来他们两人在 2020 年 3 月还有一次会面,但特朗普却一怒之下把约会取消了。

3 个月后,有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或可能迫于压力,考虑在 2023 年前把华为设备从英国的 5G 网络中逐步淘汰。

早前,英国在美国施压之下,已经把华为在英国的 5G 网络份额,限制在 35% 之下。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确认将会在把目前 5G 以及光纤宽频网络中的华为设备,在 2027 年之前陆续移除。

为什么英国不要华为?

为什么英国政府在多番犹豫不决的情况下,仍然决定不要华为?

有官员向《金融时报》表示,这一决定完全基于“纯技术性”的理由,而不是白宫施加压力的结果。原因是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已成为“游戏规则改变者”(Game-changer),导致华为无法在 5G 设备中使用美国制造的芯片,他们因而需要改用中国芯片,并带来网络安全带来隐患。尽管有消息指出,华为早前已经采购大量的美国芯片,估计足够使用两年,但英国认为华为无法保证未来货源足够稳定。

但在《金融时报》的另一篇文章里提到,英国禁制华为的决定,却是完全出自政治动机。英国首相、保守党*约翰逊(上图右),近月受到保守党内部的严竣挑战,越来越多的保守党议员支持特朗普制裁华为,他们更在本年三月,策动了一个要把华为排除的电信修正案。虽然修正案最终无法通过,但却是约翰逊在去年 12 月大选获胜后,首次的重大党内威胁。因此,他不得不对党内加以安抚。

英国就真为了安全才排除华为吗?我们并不排除这个可能性,但有业内人士就指出,几乎一切电信设备都在中国生产,爱立信和诺基亚在中国也有大型制造基地,所以英国根本逃不过中国的网络设备。何况根据《金融时报》消息,英国政府认为现有用于 2G、3G 和 4G 的旧款网络设备都是“安全”的,所以无需移除,英国真正觉得有“风险”的而必须排除的,仅仅是新式的华为 5G 网络设备而已。

但无论哪个才是事实,英国在禁制华为参与建设 5G 网络上,一直都犹豫不决,约翰逊也会怕中英关系恶化,影响中国的商机。何况英国运营商多次发出警告,指政府如果要排除华为,将会影响英国 5G 网络的发展,因此英国在正常情况下,是“不愿”把华为排除出国内的 5G 网络建设的。

那么,英国没有了华为,到底会带来什么影响?

5G 的成本大幅增加

英国不用华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铺设 5G 的成本会大幅增加。毕竟英国要把安装妥当、运作良好的 5G 设备移除,然后再换上别家公司的 5G 设备,变相要花上一笔冤枉钱。英国电信公司 Vodafone 网络负责人Andrea Dona 早就指出:要把英国所有华为基地台和天线撤除,在最理想情况下,也要用 5 年时间、花费数十亿英镑。

然而,成本的问题并不光是花费冤枉钱这么简单。由于 5G 基站使用更高频率的电波,所以幅盖范围更小(上图),但耗电量却更大,因此虎嗅先前提到:建设一个 5G 基站的成本,是 4G 基站的3倍, 5G 需要的基站数量,是 4G 的一倍,耗电量是 4G 基站的 2 ~ 3 倍。所以,运商建设 5G 网络的成本远高于 4G,这将大幅增加运营商铺设 5G 网络的难度。

但据路透社消息指,华为设备的报价,仅仅只有对手的一半,全球移动通信协会 (GSMA) 更曾发表报告,指出如果欧洲真的全面禁用华为设备,欧洲要全面铺设 5G 网络的成本,将会增加 550 亿欧元(约 4,400 亿人民币)。虽然说单是在英国一地铺设,并不需要增加 550 亿欧元,但再加上数十亿英镑的“撤换费用”,成本仍然十分高昂

如果这笔巨款是用在英国公司的话,那还算好一点;但目前能接下这笔大工程的,就只有爱立信等几家欧洲公司。要知道英国才刚刚脱欧不久,却要花费更多的冤枉钱,资助友邦电信设备事业的发展?这就非常尴尬了。

拖慢 5G 发展进度

对英国来说,排除华为会导致另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就是会阻慢 5G 的发展。虽然华为并不是*一家能提供 5G 设备旳公司,爱立信、诺基亚、甚至是三星也曾表示,自己能顺利接手,取代华为。但英国的运营商仍然普遍认为,要撤换掉华为的 5G 设备,最少要花 5~7 年,否则英国 4G 或以下的旧网络服务,也可能受到影响。英国政府也不得不把“归零”的限期,由 2023 改至 2027。

因此,运营商就要在这 7 年之内,在已经有了 5G 网络的区域,把时间浪费于各种无用功,把原有已铺设好的设备拆掉,再把新的 5G 设备架上。然而更麻烦的并不仅仅于更换,而是更换时的工作量。

诚然,由 2G 网络升及至 3G 网络,并不代表 2G 设备完全不能用;运营商由 3G 升级至 4G 时,仍然可以复用部分旧款的的网络设备。何况铺设 5G 网络的成本更为高昂、也更为复杂,运营商更需要进一步复用 4G 时代的旧式设备。新闻网站主编 Andrew Ferguson 就指出:安装额外的天线时,许多 4G 都可以通过升级软件实现 5G。但是,目前英国就有不少 4G 网络设备,均由华为提供。

在通讯网络设备市场,有一个约定俗成的事实:”先到先用,跑马圈地”。华为把自己的 4G 设备升级成 5G,硬件是自己的、接口也是自己的,各种工具都齐全,升级自然事半功倍。但由于英国决定保留 4G 或以下的华为设备,当爱立信或诺基亚要在华为 4G 设备的基础上升级,那就会事倍功半,无从下手。

因此,GSMA 的报告里就提到,如果英国真的要用诺基亚的 5G 设备,来代替华为的 5G 设备,就必须要把旧有的 4G 设备也拆掉。要知道光是换掉旧的 5G 设备,成本已经这么高了,如果要把原有的 4G 设备也拆掉,然后再直接架设新的 5G 设备?这样为运营商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所以,诺基亚否认了这个说法,指他们的技术方案,可以在基于华为的 4G 设备上,把网络升级至 5G。

但是,诺基亚并没有提到,这个方案会否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把网络升级。

影响国家产业发展

事实上,GSMA 在报告里就指出,欧洲真的要限制华为参与 5G,将会使 2025 年欧洲的 5G 网络发展速度减慢 18 个月,网络覆盖率将会比美国要少 15%。而且,英国运营商认为,华为比其他供商有拥有更多的研发工程师,设备也更为轻便,更容易架设;如果英国撤换了华为,是否能维持目前铺设 5G 网络的效率?仍然不得而知。

排除华为设备,既会拖慢 5G 的发展,更会影响英国整体发展。网络普及速度对运营商的投资回本期极为重要,毕竟网络复盖不好,运营商很难游说用户升级 5G。但为了撤换华为设备而拖慢 5G 发展,肯定会拖长了运营商的回本期。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英国运商在 20 年前,以数以百亿英镑竞逐 3G 牌照,但结果回本遥遥无期,导致当年科网股泡沫爆爆破,严重冲击了英国的电信业发展。

图片来源:ITU via MeetHub。

此外,先前我们也提过,今天的 5G 网络已经超出移动通信范畴,其应用范围可以复盖自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各个重要的科技层面,并会影响英国在工业 4.0、自动驾驶、智能物流以至智慧城市的发展(上图)。

但是,尽管你可能已经用上 5G,但一定会觉得与 4G 完全没有分别,甚至觉得 5G 都是骗人玩意——这是完全正常的。

刚才我们提到,从 4G 网络升级至 5G 网络,远比起由 3G 升上 4G 更为困难。因此,电信业界建立了共识,要分开不同阶段慢慢铺,现阶段的 5G 网络,其实仅仅是 4G 的进阶版,要真正感受到 5G 为生活带来的改变?还要 2 年或以上。也由于如此,各国政府为了加强自身竞争力,避免落后于别人,都赶紧要铺设和发展 5G 网络,中国如是、美国也如是。

但如果英国真的因为要撤换华为,而拖慢 5G 网络发展?这将会影响英国的科技业以及城市发展,并直接削弱英国的竞争力。GSMA 的报告指出,如果欧洲真的禁止华为参与 5G 建设,这会为 2025 年欧洲 5G 应用发展,带来 150 亿英磅(约 1,320 亿人民币)的经济损失,到了 2034 年,损失更会扩大至 450 亿英磅(约 3,950 亿人民币)。

英国怎么办?华为怎算好?

英国既然难以无痛撤换华为的 5G 设备,约翰逊也好、英国的运营商也好,可能也只有硬着头皮,想办法减低损失。但与此同时,我们亦会考虑到整个撤换行动需时 7 年,直至 2027 年才完成,但今年刚好是美国总统大选之年,目前没有人知道在美国总统大选过后,华为会不会有任何转机。毕竟美国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早就扬言,只要他当选总统,就会重回世界卫生组织。

当然也没有人知道,如果拜登当选了,他会否继续打压华为。

那被英国排除了的华为又怎样?日子会更为难过吗?华为英国发言人 Edward Brewster 表示:“这个决定令人失望,对英国所有的手机用户来说都是一个坏消息。这可能会让英国落入数字发展的慢车道,增加消费者的通讯开支,并加深数字鸿沟。此举非但不能‘提高’,反而会降低英国的发展水平,我们敦促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我们有信心,美国的新管制措施不会影响我们为英国提供的产品的韧性和安全。

“很遗憾,华为在英国的未来发展被政治化。此举源于美国贸易政策,而不是安全问题。过去20年来,华为在英国聚焦构建更好的网络联接。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我们将继续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支持。

“我们将仔细审视今天的声明对我们未来英国业务的影响,并与英国政府沟通,阐明我们会如何继续助力英国构建更好的网络联接。”

由于华为年报里并没有把运营商业务在地理区域上进行细分,所以我们无法得知英国排除华为 5G 设备,会对他们的业务带来多少影响。2019 年,欧、亚、非 (EMEA) 的区域的销售额,占华为整体收入约 24%(注意:这里指的是整体销售额,而不是运营商业务的销售额),虽然份额愈来愈低,但仍然是他们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由于英国是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欧盟内第二大经济体,所以英国的业务在欧、亚、非区域的比重也绝不会少,因此,英国的这个决定势必为华为带来经济上的冲击。但更重要是,这个决定可能促使其他欧洲国家仿效,加入排除华为的行列。因此,据内部消息指出,华为的确感到很失望,因为英国对华为很重要。

那华为能做到什么吗?基本上能做的已经不多。但考虑到早前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改为“渡江计划”,毅然主攻国内市场,完全填补了在海外市场失去的收入。同样的,如果华为真的在欧洲市场上,因为政治问题而折㦸,很可能会把运营商业务焦点转移到国内,并进一步挤压其他网络设备公司的份额,特别是像爱立信或诺基亚等海外公司。

先前虎嗅就曾提到,中国三大运营商对于5G的投资将高达1.2万亿,基站需求量(包含小基站)更是千万级。到目前为止,今年的建设量只有 60 万个基站,更大的蛋糕还在后面。但早前诺基亚就已经完全丢失了中国的大单子,使他们陷于困境之中。失之桑榆、收之东隅,如果华为真的要全力主攻国内市场,未来不但诺基亚更难收复中国市场,更可能把爱立信本来也不太多的市场都挤掉。

然而,这对于华为来说并不是好事,对于英国来说也不是好事,对于诺基亚和爱立信来说,也*不是好事。简单来说,就是同归于尽的局面。

我们只能期望在可见的未来,大家能找到方法解决这个困局,重新回到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