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跳动计划加倍扩大中国业务,抵抗美国要求出售TikTok的压力

字节跳动已向一些投资者表明,公司计划更加专注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其方式是拓展新领域,并试图开发一款新的热门应用程序。
2020-07-16 11:14 · 投资界  cherry   
   

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报道,一名字节跳动投资人称,面对美国禁止TikTok的威胁,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已向一些投资者表明,公司计划更加专注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其方式是拓展新领域,并试图开发一款新的热门应用程序

尽管字节跳动在TikTok上面临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但其中国业务却蓬勃发展。增长主要来自其中国应用系列,包括抖音和今日头条。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字节跳动广告收入超过了400亿人民币(合57亿美元)。

虽然字节跳动再次开始重视中国业务的扩张,但据一位了解张一鸣想法的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目前不太可能考虑出售TikTok。这位知情人士说,张一鸣依旧有决心打造一个全球公司,而出售TikTok也将带来一些实际问题:外部人士可以访问字节跳动的计算机代码及其内容推荐引擎。另一位熟悉张一鸣想法的人士表示,张一鸣不愿放弃TikTok的价值,这是经过字节跳动的长期努力打造出来的。

在过去几周,字节跳动面临着急剧变化的全球环境,尤其对TikTok而言。首先,印度政府禁止了数十款包括TikTok在内的中国应用;其次,美国政府官员又提到要考虑实施禁令的想法;后来,亚马逊在上周五向全体员工发送邮件,要求员工将TikTok从手机卸载,此举也表明了美国企业可能会加速对TikTok的禁用。虽然亚马逊后来改口了,但美国银行富国银行(Wells Fargo)以及美国各政府机构也都发出了类似指令。

据该公司的投资者称,就在几周前,字节跳动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估值超过1200亿美元,远高于上一轮融资时的750亿美元。不过投资者也正在考虑美国禁令的影响。根据一些人计算,字节跳动预计在2022年出售或首次公开募股,估值可能会因为禁令而减少30%。

同时,公司高管正在不断跟进白宫持续发布的最新言论,内部士气也较为低落。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字节跳动有一些经理认为,TikTok可能有50%的可能性被要求彻底撤出美国市场。

该结果将对TikTok的收入造成毁灭性打击。根据测算,TikTok今年将近一半的收入会来自美国,预计会在10至14亿美元之间,高于去年2至3亿美元的全球收入。

TikTok在美国的日活用户大约为5000万。相比之下,Snap在2020年3月底的美国日活为8800万,在美国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15亿美元。如果Snap的市值为350亿美元,TikTok在美国的业务价值可能约为200亿美元。

新的公司架构

公司管理层正在寻找方法来维持美国和印度的业务,这是字节跳动海外用户最多的两块市场。一些投资者表示,丢失印度市场对公司价值产生的影响可能较小,因为印度市场带来的收入非常少,市场潜力也不及字节跳动在美国将能实现的水平。

字节跳动内部的高管正在迅速搭建新公司结构,并采取其他方式将TikTok与其母公司分开。选择包括在海外设立TikTok总部(该公司在美国、英国、印度和新加坡设有主要办事处),以及在字节跳动和海外子公司TikTok之间设立独立的董事会。

在当前困难还未显现之前,ByteDance已经将其中国业务与海外子公司分离开来,将服务器定位在海外,并表示不会与中国共享数据。最明显的是,公司聘请了美国著名企业高管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来引领TikTok全球业务。Kevin曾负责迪士尼视频流业务的增长。

中国团队仍在打磨TikTok的功能,包括推行广告和其他商业化计划。其中一个团队的成员表示,他们担心当下局势会影响公司估值和他们手里的期权,但还不知道公司在美国将会发生什么。

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政府将如何禁止TikTok。一种可能性是,特朗普总统可能以TikTok代表外来控制为由,发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其在美国的使用,以此作为制裁手段。但是,此举需要美国政府宣布国家将因外国控制的应用程序进入紧急状态,这可能会被视为极端措施。

美国还可以利用旨在防止恶意网络活动和外来入侵的现有行政命令。但是,这种制裁必须有事实依据才能实施。

政府有可能试图迫使字节跳动剥离其美国业务,该业务是通过2017年收购美国视频应用Musical.ly后合并而成的。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教授理查德·皮尔斯(Richard Pierce)表示,政府可能会就反托拉斯法或总统有权行使的国家安全法提起诉讼,其中,国家安全法的法律效力更高。

美国政府目前正在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调查对Musical.ly的收购。调查结果可能会剥夺字节跳动对其App在美国的所有权,并迫使字节跳动将该业务出售给非中国买家。

根据以往一些案例,CFIUS的调查曾导致一些已完成的交易解散。去年,CFIUS要求中国游戏公司昆仑科技出售美国同性恋约会应用Grindr,此时距离昆仑科技购买后者多数股权已过去三年。

同时,据一家中国初创公司的创始人称,TikTok正在与印度监管机构进行对话。印度政府也曾禁止过这位创始人公司的应用。他表示,TikTok正在游说政府,他将等着看那样是否奏效。

一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和一些投资者表示,他们不确定印度的禁令将持续多长时间。有人希望中国和印度的政府高层可以通过对话,改善目前的状况。一家创业公司创始人说:“我们等着看情况是否会好起来。否则,我们将不得不改变方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7/4574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