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院复工前,上半年的电影市场怎么了?

影院复工在即,“院线+网络”的双线发展也将继续并肩向前,但经历过特殊时期的催化后,线上和线下的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嬗变。
2020-07-17 14:50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镜像娱乐 编辑部   
   

影院7月20日复工!

这对全电影行业,对所有热爱电影的观众而言,无疑是近期*的一个消息。受特殊时期影响,影院进入2020年后开始了长达半年的停业期,这不仅让观众们失去了一个心灵的港湾,也为电影公司们带来了莫大的生存压力。好在如今“归期已定”,行业也要逐渐回归正轨。

综合猫眼娱乐发布的《2020上半年度电影市场数据洞察》以及《网络电影篇》来回看上半年,近九成观众对重回影院充满期待,春节档以及后续档期未能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紧急救援》等热门影片的想看人数也在持续拉升。在等待的时间里,以往线下高频观影的用户,开始将观影阵地转移到线上。

为了缓解观众的观影刚需,上半年腾爱优三大视频网站及全文娱服务平台猫眼等纷纷接力线下,三大视频网站及B站扩容片单、引进经典,并成为了一些院线电影的线上首映渠道,猫眼则发起了“极速24小时”云观影活动,为观众提供居家观看优质内容的福利。与此同时,处于“减量提质”上行期的网络电影在上半年成为行业重要组成部分,孵化出了《奇门遁甲》《倩女幽魂:人间情》等高分账票房作品。

影院复工在即,“院线+网络”的双线发展也将继续并肩向前,但经历过特殊时期的催化后,线上和线下的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嬗变。未来,上半年行业对线上放映的尝试、对付费模式的探索、对观众观影习惯的培养等等,或许都将成为改变线上和线下生态关系的转折点,继而推动电影行业形成新的平衡生态。

院线电影期待度直线拉升

倒逼线上扩容与技术革新

以往,在影院之门随时为观众敞开时,大众或许颇有稀松平常之感,但疫情下长达半年的“歇业期”,将观众对影院的思念拉上了一个新峰值。猫眼数据显示,大众去影院的期待程度从2月的54%上升到了5月的88%,新浪电影6月份的调研也显示有56%的大众表示“太想念”电影院了。虽上半年多数影片撤档后宣发动作渐小,但观众对“余粮”念念不忘,上半年,《唐人街探案3》新增想看人数达到130万,《姜子牙》新增想看人数也达55万。

从猫眼报告来看,虽暂时告别影院,但一些高水准、高质感的院线作品依然是观众们的心头好,2020年上半年,爱奇艺电影热度TOP20中,《哪吒之魔童降世》《复仇者联盟4》《中国机长》等接近40%的影片都为2019年院线上映的高口碑新作。毕竟,如今观众的线上观影标准正在和线下拉齐,除了对*的要求较低外,故事剧情、演员演技、叙事节奏等都是观众线上观影看重的元素。

特殊时期,观众将对电影的刚需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后,不少原定于院线上映的影片也开始尝试在线上放映,如《囧妈》《大赢家》《春潮》等10部影片便选择了在今日头条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平台与观众见面。此外,腾爱优、B站等线上平台为了缓解宅家期间激增的观影需求,也不断扩充平台片库,引进经典内容,上半年,爱奇艺片库影片上新数量同比增长200%以上,腾讯视频新上线了“6000部电影免费看”专题,B站则上线了《指环王》《霍比特人》全系列影片。

上半年,线上影展和“云观影”活动也高频出现。腾讯视频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联合主办了“日影季线上展映”活动,精选了《小森林 夏秋篇》《菊次郎的夏天》等50余部高分日本电影在线展映;北京国际电影节和爱奇艺联合主办了“春季在线影展”,对《婚姻故事》《爆炸新闻》《一百零八》等国内外高口碑作品进行了展映;猫眼联合欢喜首映推出了“极速24小时” 云观影活动,放映了《天上再见》《无主之作》《战火星球》等5部国际佳作。

众多院线新片和以往经典影片的线上播映,以及观众对线上内容期待度的拉升,也在倒逼线上进行革新技术,来保护内容,并为观众带来更好的视听体验。首先,为了保护电影版权,各视频平台纷纷自研数字版管理技术DRM技术,即通过控制和限制数字化内容的使用权,尽可能避免盗版出现,其次,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分别推出了杜比视界、帧享、臻彩视听等应用和服务,来升级电影的画面质地及音效效果。

在电影院无奈歇业的上半年,线上平台接力线下,*的意义是尽力保证了全行业的内容供给,对平台自身而言,各平台上线的院线新片、推出的各具特色的片单、打出技术优势等,也都会为平台持续积累观众和资深影迷。

对整个行业而言,今年上半年院线电影票房停滞在22.41亿,而2019年同期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300亿,疫情期间新片难以上映,影视公司面临的现金流压力和业务推进压力可想而知。因此,上半年一些新片以公司合作或单片合作的方式免费/付费上线线上平台,让自身可以借助平台尽可能地回血,为疫情之后的再出发做好准备。

以精品化思维做内容输出

网络电影进入蜕变期

相比于院线电影,2020年网络电影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猫眼数据显示,上半年,腾爱优共上线网络电影376部,37部分账票房破千万的影片中,《奇门遁甲》和《倩女幽魂:人间情》位居榜单前两位,分账票房分别为5641万和4225万,在热度上,两部影片也双双实现了出圈的目标。37部影片中,爱奇艺上线影片23部,腾讯视频6部,优酷截至6月的上半年榜单前十位中有7部,6月榜还有3部。

从猫眼报告来看,虽然上半年网络电影好评榜TOP10中未有超过50%的影片,且相比于376部的上映总数,上半年出圈的爆款作品占比确实不高,但不能忽视的是,网络电影正在进入蜕变期。首先,腾爱优“减量提质”的共同主张在2020年得到了很好地落实,仅爱奇艺上新数量就同比降低了33.1%,数量虽少了,但《狙击手》《双鱼陨石》这种认可度较高的影片数量却提升了。

“减量提质”有两个关键点,一个在于投资的提升,猫眼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爱奇艺投资成本高于500万的影片数量占比提升了76%,而500万以下的数量锐减,这也侧面佐证了视频网站集中资源和力量打造精品内容的决心;另一个便在于类型的多元化,可以看出,2020年网络电影市场的内容生态更为平衡了,除了以往常青的悬疑、惊悚题材,武侠、历史、喜剧、科幻等类型数量提升,市场呈多点开花局势。

其次,网络电影的另一层蜕变便在于宣发体系向院线端的看齐,以往众多网络电影上映都颇有悄然无声之意,但意识到营销能有效激发票房潜力后,视频网站也开始以营销带内容。上半年,不少网络电影在宣发上都铆足了劲,如《倩女幽魂:人间情》上映前频繁释放高质量物料,《奇门遁甲》在全网发起了“那些脑洞大开的影视桥段”话题营销,《机械画皮》上映前,爱奇艺则联合猫眼做了线上路演,在猫眼云聊以直播形式为影片导流。

整体来看,不管是内容维度,还是营销维度,网络电影都在以精品化思维向更高阶的水准迈进,这不仅体现在视频网站自身的布局上,也体现在一些传统和新锐电影公司对网络电影的重视上。除了华谊兄弟、万达影业入局外,2020年,酷鲸影业、磨铁娱乐等八家影视公司组建了“一群人”联盟,发布网络电影重装上阵计划,此外,大IP《斗破苍穹》也加入了网络电影开发阵营。

网络电影作为视频网站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其构建自制内容护城河,提升平台硬实力的关键所在,再者,在网络电影领域的发力,也将为平台进一步入局院线市场积累经验。但网络电影的上行影响的不止是视频网站,也将辐射电影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就如早些年,在网剧质量和影响力取得突破后,众多影视公司、导演、演员纷纷加入网剧阵营,进一步助推行业向前一般,未来网络电影的发展或许也将走上相同的道路。

在网络电影质变的关键时期,猫眼等互联网平台也在为这个行业的前行开放数据和产品服务。2020年,猫眼上线了腾爱优网络电影分账票房排行榜单,提供排名、分账票房、观影人次等详细数据,*次为整个网络电影市场带来了一个公开透明的数据体系,填补了市场空白,成为首家“院网全票房平台”。此外,依靠多维度的数据对比,猫眼也为行业从业人员带来一个更为直观的参考体系和坐标,让他们可以据此调整宣发方向和内容制作方向,推动行业更好地向前迈进。

双线发展新常态

带来新平衡与新生机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猫眼娱乐积极拥护有关部门政策,推出隔行隔座售票、安心影院等功能,助力影院安全复工。

这意味着电影院在经历长达半年时间的歇业后,终于要在下半年逐渐恢复元气,在上半年积压的观影需求将被释放下,行业的元气或许将比预料之中更快恢复。届时,“院线+网络”双线发展的模式也将成为新常态。

传统院线未来无疑仍将保持自身不可替代的行业地位,变化的是,观众的观影选择更为多元了。猫眼报告显示,据调查,在电影院恢复营业后,近半数的观众愿意结合实际情况来在线下和线上之间做出选择,此外,猫眼研究院对线上观影付费意愿调研的结果显示,73%的用户曾进行过线上观影消费,64%的用户选择了“完全可以接受”与“比较能够接受”,这都意味着双线模式在未来有着更多新可能。

疫情开始前,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之间的壁垒还是较为明显的,一般来说,院线电影放映结束后会被引入视频网站,观众以会员免费或单片付费的形式进行观看,而网络电影则相对独立发展,二者颇有泾渭分明之意。就如疫情开始前很多音乐演出方很少考虑线上演出形式一般,此前很多内容制作方或许也较少考虑线上端的优势。

当然,介于电影院独有的观影体验、已经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宣发体系等独特优势,如《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等头部影片自然还是会以院线为根据地,但要注意的是,在院线市场二八法则加剧、头部内容投资门槛拉升、高口碑作品虹吸效应强烈的当下,院线市场的竞争压力在持续增大,在此大环境下,或许一部分中小成本的影片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来在线上端进行尝试。

导演王晶早在2016年接受采访时便谈论过,如轻爱情喜剧等类型的影片如果选择在院线上映,排片上或许较为缺乏竞争力,但在网络平台就有可能实现更好的效果。从猫眼报告来看,上半年,就有不少中小成本和轻体量影片选择了线上播映,如文艺片《春潮》在爱奇艺以非会员12元,会员6元的点播形式上映,该片如今在爱奇艺平台的评分人数已达1.7万。在视频网站进一步升级技术和完善付费规则的局势下,未来,或许会有更多内容制作方重新审视线上的价值空间。

这在某种程度上而言,也将让整个电影市场的生态更为平衡。一方面,如果有一部分内容向线上转移,便有机会降低院线的竞争压力,避免更多内容成为炮灰,也进一步为头部和中部优质影片带来更大生存空间,加速市场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线上势力得到扩充后,也将加速线上内容的优势劣汰,从而形成一个更为多元化、更细分、内容更高质的新市场。

在此基础上,院线可以和互联网携手共同做大电影产业的蛋糕,二者相互补充、相互影响,从而长久地融合共生。

作为诞生已有数百年之久的第七艺术,电影如今已经成为了大众不可或缺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观众热爱电影,也会继续为这份热爱买单。但不管是院线市场还是网络市场,在双线都进入精品化的新阶段,何种渠道本质上并不重要,内容质量才是影片破局的核心要素。只有做出观众喜欢的内容,才能让线下和线上在交汇中孕育出更多的可能性。

今日,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发出后,贾樟柯、徐峥、周迅、李冰冰等电影人在微博为中国电影加油,《妙先生》《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次的离别》等几部影片也已率先定档,对此,观众纷纷呼唤“终于等到你”、“我们热爱大银幕”、“已经准备好为中国电影事业贡献票房了”。175天的告别里,行业历经各种不易,但好在观众一直在等待,曙光也已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