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台积电Q2利润破纪录,中芯国际被碾压了

相比今天让股民疯狂的科创板“芯片王”中芯国际,或许全球毋庸置疑的Top1晶圆制造商台积电在2020年过去3个月的赚钱表现,更值得中国半导体产业界关注。
2020-07-17 09:11 · 虎嗅网  宇多田   
   

狂热请留给股民,半导体工作者需要保持清醒。

中芯国际来说,短期的屯粮,或许会更有利于应对美国在供应链上的刁难,但如果从一家半导体制造企业的长期发展来看,收益和持续不断的现金流,是更为重要的。所以说,如何将股民的短期狂欢转变为一场长期狂欢,这个问题,应该由台积电来解惑。

相比今天让股民疯狂的科创板“芯片王”中芯国际,或许全球毋庸置疑的Top1晶圆制造商台积电在2020年过去3个月的赚钱表现,更值得中国半导体产业界关注。

今天下午,台积电在2020年Q2法人说明会上,公布了本季度的财务情况。这家全球*的晶圆代工厂果然不负众望,Q2营收达到3107亿台币(738亿人民币,105亿美元),同比上涨为29% 。

但最让人惊奇的是台积电的Q2净利润,高达1208台币(约41亿美元,286亿人民币),同比飙升81% ,不仅超过了分析师预期,也创下6年来最高水平。

此外,台积电Q2的毛利润率高达53%,超过此前分析师给出的50%~52%预期。

图片来自台积电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业绩表现优异,台积电本次调整了2020年的整体收入预期,从之前的10%~15%上调至20%;同时,他们也调高资本支出额度至160亿~170亿美元;但在年初,他们曾因预计经济大萧条即将到来,而下调过2020年收入预期。

从台积电给的“按工艺制程划分的收入图表”(下图)可以明显看出,28nm以下(28、16、7)的高端芯片带来的收入占据台积电总收入的近80%。

与中低端制程芯片制造相比,制造高端芯片的厂家寥寥无几,特别是拥有7nm以下制程的代工厂,目前只有台积电与三星。而前者的新制程由于良率更高,生产周期稳定有序,因此,台积电算是基本独享这个制程节点的利润。

而与台积电相比,2019年中芯国际的财报显示,其净利润只有5.1%,毛利率为7.89%,主要是因为其收入来源至少50%收入来自于90nm制程产线,可谓技术差距决定利润差距

当然,台积电在2020年Q2取得如此好的业绩,主要是在冠状病毒蔓延的情况下,电脑等消费级硬件所采用的高端芯片市场显示出了强劲需求。

同时,疫情也让数据中心芯片订单有了大幅增长,这两个趋势给台积电带来了更多利润。

从下图可以明显看出,汽车行业、物联网以及消费电子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务必要注意的是,*一个正向增长的市场便是“高效能运算”,也就是我们最近常常提起的“数据中心”市场。

(如果对数据中心感兴趣,可以去看我的那篇《干掉英伟达?》,或许会有更多帮助)

也就是说,疫情期间大家都在家上网,所有工作都在网上进行,那么支撑大众上网的基础设施,譬如5G基站、大型数据中心以及中小型机房的服务器,就成为了一个新的市场增长点;此外,这几年5G、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的爆发式增长,也需要数据中心能够输出更多算力。

不过,台积电也不可避免在会上被问到了华为的订单供应问题。

2019年,华为的订单占据台积电总业务的14%,是台积电最重要的高端芯片(14nm以下)客户之一。但就在今年美国特朗普政府禁止华为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后,这家世界*的晶圆代工厂就被夹在中间进退两难。但后者最终妥协,并开始寻找弥补华为订单损失的措施。

美国在5月发布的华为新限令将在9月15日生效,而台积电也给出了一个相对明确的回复:暂时不会在这个时间点之后为华为生产芯片。

“虽然这项规定刚刚结束公众评议期,国际清算银行目前还没有做最终裁决的修改。其实现在确认还为时过早。但在目前情况下来看,9月14日后我们不打算发货。因此,其他客户的订单如何进行动态调整对台积电将是一个挑战,我们正在与客户密切合作,确认谁是现在进入(流程)的*时机。”

不过台积电强调,在填补华为的剩余产能方面,进展非常顺利。

早在今年6月,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曾公开表达过寻找替补华为订单客户的信心。而本次台积电则给出了一个充满信心的具体原因:

疫情期间对高效能计算芯片需求的激增,已经抵消了我们不能为自己的前第二大客户华为制造芯片的损失。

有分析师担心,失去了华为,手机市场也不太景气,台积电这些高端芯片产线的产能可能会填不满。但台积电自信满满得表示:“应该没有问题,虽然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我们收到了来自服务器以及企业级硬件制造商的大量需求。”

“我们观察到,所有客户都在非常积极地申请和准备5G与HPC(高性能计算机群)的相关业务。此外我们还观察到,所有客户都试图确保供应链安全。”

这里的供应链安全,其实指代全球大多硬件企业在疫情和美国禁令背景下,需要承受的“芯片库存”压力。

有分析师在这次法人会上指出,很多中国汽车企业担心被制裁,都在积极囤积芯片相关产品。而过去几个月,整个全球芯片供应链的库存水平达到了很高的等级。

而台积电则表示,从公司的库存追踪数据来看,其大部分客户的库存水平的确在*季度超过了整个季节性平均水平,而且他们预计第二季度将会进一步增长,并在2020年下半年达到高位

“由于全球都在努力确保供应链安全,我们的客户对下半年新5G智能手机产品的发布有很高的期待,并做了充分准备。但我们不能排除库存调整的可能性。”

此外,大部分分析师对台积电先进制程技术的量产情况也非常关注,特别是将会在2020年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的5nm与2022年进入量产阶段的3nm。

不过台积电并不想透露这些新制程的更多消息。

在被问到“5nm制程是否会在量产*年带来10%占比的收益,第二年这个数字会提升到30%”时,台积电只是含糊地表示“到时候便会向大家公开”。但他们强调,目前5nm制程的需求十分强劲,这种需求将会持续到2022年。

总的来说,台积电给出了一个不错的半导体未来1年的发展展望:2020年下半年将会有很多新的5G手机陆续推出;数据中心相关收入将会显著增长;除汽车以外,其他技术平台都会有显著增长。

换句话说,无论哪个高端芯片市场的爆发,都会最终有利于占据全球芯片代工份额50%以上的台积电。

图片来自台积电

但是我们也在台积电的未来大事件摘要中发现(下图),近期一大批车载芯片供应商开始在芯片方面有所行动,而此前奔驰也跟英伟达宣布要一起合作开发低级别自动驾驶技术。

不知道这是特斯拉给予的压力,还是汽车市场正在处于缓慢复苏中,但这对于车载技术市场,总归是个好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