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毅达资本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2020起全面推行ESG投资标准

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向投资界表示,作为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源头活水,私募股权投资的导向作用日益明显。
2020-07-17 16:50 · 投资界     
   

“资本向善,未来可期”。带着对环境(E)、社会(S)和治理(G)的责任,创投机构正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切实贡献。7月17日,毅达资本正式发布《2019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简称“报告”),并宣布全面推行ESG投资标准。

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向投资界表示,作为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源头活水,私募股权投资的导向作用日益明显。商业利益之外,如何让投资对环境更加友善,对社会更有责任感,更加重视公司治理能力的提升,在投资决策和资产选择中融入ESG指标显得尤为迫切。

ESG投资评价参考体系首次发布

根据过往的投资实践经验,毅达资本发布了首个ESG投资评价参考指标体系及投资负面清单,并在社会责任报告中详细披露。

在环境责任方面,报告认为,企业经营生产中暴露的环境问题最后往往会吞噬过去的利润,影响长期的盈利能力。在投资中,会重点关注企业的生产及环保资质、企业家合规意识以及对环境社会责任的看法,关注企业的生产工艺是否存在高风险、高污染、浪费严重或伴随较多废弃物排放,关注企业是否存在环保投诉或诉讼风险等因素。而对于缺少重要生产环保资质、主要管理团队合规意识薄弱、技改成本过高、不符合行业技术发展趋势、负面报道较多、存在诉讼风险的企业则持投资谨慎态度。

在社会责任方面,报告认为,从外部来看,企业与社会之间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决定了企业的最终位置。内部来说,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则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动力。企业与社会关系应当是良性的、善意的、互动的,优秀人才才愿意长期留在企业发展成长。同时,拥有这些良好关系的企业较少可能受到投诉、诉讼的影响,也不太可能面临内部人事变动引发的巨震风波。而将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或存在潜在道德风险的实控人,政策不确定性较大或行业存在道德风险、社会舆论存在较大争议的行业或者企业,产品或服务质量投诉集中的企业,存在大量劳动纠纷、收入水平长期显著低于同地区、同行业的企业,财务管理混乱、财务造假的企业,漠视社会公益甚至借机发国难财的企业纳入投资负面清单。

在公司治理责任方面,报告认为,股东的利益和责任是否明确?董事会构成和专业能力如何?他们是否致力于保护和提高中小股东利益?管理层是否勤勉尽责?监事会是否能够有效行使职权?公司是否坚守强有力的合规文化?公司的运营系统、管理结构和规章制度是否完善?所有这些都会影响公司的竞争力,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社会治理责任方面的投资负面清单则包括: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运作存在重大隐患并拒绝改善的企业;公司股东股权权属不清的企业;股权质押比例过高且难以在短期内得以缓解的企业;业务严重依赖大股东的企业; 存在长期或重大非必要关联交易的企业;核心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不稳定的企业等。

报告认为,创投机构在提升企业ESG水平方面同样具有独特优势。作为未来公众公司的孵化者,创投机构天然关注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而随着投资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创投机构逐步成为把握未来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先生。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不仅关注企业的成长性、科技含量、财务数据,同时也越来越关注其社会责任的履行, 考量其在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责任等方面的表现。投资完成后,通过“规范前移”“监管前移”,帮助拟上市企业尽早树立“好孩子”意识。

构建与利益相关方的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毅达资本首次进行《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

报告详细阐述了毅达资本与利益相关方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回顾了2019年在“以投资人为本的价值创造者”“与被投企业共同成长的赋能者”“与员工携手共进的同行者”“对股东负责的价值投资践行者”“整合多维度资源的协同者”以及“资本向善的引领者”等方面的理念、举措、果效,并提出基于未来的改进措施,致力打造相互影响、彼此赋能,涵养更加健康、可持续的生态氛围。

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解释了今年报告的主题“资本向善、未来可期”,他认为,以善意投资定义美好未来,最终目标是为人们创造丰衣足食、空气清新、心灵安定、社会和谐的幸福生活。

通过对ESG理念的理解和践行,将确保机构守住财务收益和社会效益的双底线;ESG责任投资与我们所处的经营环境保持着紧密的动态关系,始终保持长周期视角,坚守持续发展理念,有利于机构从短期的迷雾中把握方向,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这是毅达资本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未来充满复杂的不确定性,如何在全球变化中探索新的增长方式?需要更加坚定投资的使命,以感恩之心和敬畏之心,坚持资本向善的投资价值观,做善意投资人和有温度的管理人,让世界更美好,让未来更友好。”应文禄表示。

附:毅达资本社会责任报告速览版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7/4574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