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厉伟与汪建,起伏不离十余年

“创业十余年,我见过几百号投资人,厉伟带领的松禾团队,真正做到了对我们宠辱不惊、起伏不离,难能可贵。”汪建说。
2020-07-17 17:11 · 投资界     
   

“汪老师”是基因测序业界对布道者汪建的尊称,三个字蕴含着大家对他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创办华大基因打破外国基因产业的垄断、领导华大抗击非典疫情的无限崇敬。汪老师的传奇仍在不断续写:登顶珠峰刷新国内成功登顶珠峰最年长团队的纪录、亲自带队逆行武汉抗击新冠疫情、将华大火眼实验室复制到2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国际抗疫……

汪建在连夜奋战建设火眼实验室的间隙休息

汪老师也面对过很多质疑和挑战,从不过多解释。相反是与他相识十余年的厉伟总是在华大面临质疑的时候耐心讲述汪老师的故事,信心十足地不断投资加码华大的各个业务板块。

两个人惺惺相惜的故事,是中国创投界和产业界的一段佳话。

“华大基因上半年净利同比预增673%-723%”这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来自于华大基因近日发布的半年业绩预告。在新冠一役中,华大基因不仅收获了营收和利润的爆发式增长,更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家极具社会责任的中国企业的担当。

1995年创办的华大基因,长期在争议中前行。在赞誉者的眼中,它是基因界的领袖;而在看空者眼里,它则是基因界的包工头。这种观点分歧,让华大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争议的中心。

每当面对尴尬甚至犀利的质问时,陪伴华大走了十多年的国内知名投资人厉伟,总是会从汪建老师当年不顾一切代表中国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说起,十几分钟的娓娓道来,也总是会让质疑者对华大产生新的理解和感悟。

先行者往往都是孤独的,华大基因就在中国做着前无古人之事。厉伟总是感慨,正是十几年前汪老师领路,自己才走进21世纪最前沿的科技领域;汪建虽然不言,但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他对这份超越商业合作的情谊的高度认同。

2020年5月29日,厉伟和顾文婷在登顶珠峰后下撤到海拔5400米处,意外地见到了华大基因创始人汪建老师。他们对于汪建的不期而至又惊又喜。

汪建在珠穆朗玛峰迎接成功登顶的厉伟、顾文婷

(中间:汪建、右一:厉伟、左一:顾文婷)

当得知厉伟和顾文婷5月28日冲顶珠峰,汪老师立刻放下手上的事情,联系已经在日喀则待命的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和合伙人曾晓玉,从深圳直飞到日喀则,驱车近十小时亲自到珠峰大本营迎接。从海拔为零的深圳,到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他只花了不到两天。

对于今年已经66岁的汪建来说,这样的举动确实有一些冒险。同行的人开玩笑说:“汪老师,您是有多想见到厉伟啊?”

到了珠峰大本营,汪老师甚至不愿意坐等厉伟二人回到营地,执意向珠峰进发。不管随行人员如何劝阻,汪建坚持走到和厉伟、顾文婷迎头相遇。在下撤的路上,由于上升过快和久别重逢的兴奋,导致了汪老师高反。厉伟不顾前一天刚刚登顶珠峰的疲惫,百米冲刺追赶向导,呼叫救援,最终陪伴汪老师安全回到大本营。

厉伟创办的松禾资本,是汪建创办的华大基因最早的商业投资机构。他们二人之间,从最初的商业合作伙伴,到如今的“师生”、“山友”、“死党”,已经成为中国创投圈声名远播的一段佳话。

2010年5月22日,汪建率领华大登山队,与王石一起成功登顶珠峰,刷新国内成功登顶珠峰最年长团队的纪录。

汪建与王石登顶珠峰(左一:王石、右一:汪建)

汪建的这一壮举,在厉伟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但当时的厉伟很少运动,体态微胖,极限运动似乎从未进入过他的人生规划。

然而,每一次汪建在分享自己的登山经历时,厉伟总会非常认真地聆听。在厉伟眼中,汪建是一名伟大的科学家,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更是厉伟心目中的导师。这不仅仅是因为汪建给予投资机会,让松禾资本有机会分享华大的高速发展,带领松禾资本进入以基因测序为核心的生命健康产业,更是因为汪建在人生道路上给予了厉伟许多的思考和启迪。

十年磨一剑。这一颗种子在厉伟心中慢慢萌芽、长大、开花、结果。

几年之后,厉伟将工作状态和身体状态调整好,从慢跑开始,徒步戈壁、挑战马拉松,参加250公里的全球极地长征越野,最终走上高原,从6000到7000,再到8000。时隔十年,2020年5月28日,厉伟代表华大松禾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

厉伟将华大松禾登山队旗帜带到珠峰峰顶

2018年5月,厉伟担任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队长,向攀登珠峰发起第一次尝试。为了保证团队安全,成功完成向母校120周年校庆献礼的任务,厉伟在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协助指挥,主动放弃冲顶机会。

厉伟回来后,汪建随即提议成立华大松禾登山队,双方联手再登珠峰。在当年的松禾资本春季论坛上,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王石带着汪建的祝福亲临现场,在祝贺北大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的同时,更是亲自授旗成立华大松禾登山队,并遴选出一批种子选手。华大基因副总裁朱岩梅、杜玉涛等都在这一批种子选手之中。登山队成立之后,华大和松禾的登山队员们,一起爬梧桐,一起穿塘朗。汪建、王石和厉伟的情谊,也扩大到了华大高管团队和松禾高管团队。

2018年松禾资本春季论坛上,华大松禾登山队成立

攀登珠峰对攀登者的综合要求很高。然而身体素质只是门槛,还有高海拔适应性是否好、工作能否协调好、家人的担忧能否安抚好……

两年的筹备期,大多数人因为工作、家庭、身体等方方面面的原因,不得不放弃这一次的攀登计划。厉伟和顾文婷,坚持到了最后。他们二人,将华大松禾登山队的队旗,带上了世界之巅。

华大松禾登山队在洛堆峰进行适应性训练

攀登雪山只是华大和松禾文化交融的一个缩影。这两家公司不仅是一块爬雪山的生死兄弟,更是一块打硬仗的生死战友。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气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汪建和厉伟都心急如焚。大年初一,汪建不惧危险,逆行奔赴武汉,亲自率领华大基因团队奋勇抗疫。因武汉封城而受困长沙,次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下,顺利抵达武汉。与此同时,厉伟召集松禾的高管团队放弃休假,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在后方给汪老师最大支持。

大年初二清晨汪建逆行抵达武汉

一场来自于投资机构和产业龙头的联合抗疫行动就此展开。

随后几天,汪建根据武汉的现场情况电话指挥,厉伟在后方具体落实,华大基因、松禾资本、猛犸基金会联合向全国的生物科技企业发出“抗疫灭毒驰援武汉联合行动倡议”。松禾资本发挥投资机构的平台枢纽作用,将接触过的、有意愿的生物科技企业动员起来;华大基因发挥产业龙头的引领示范作用,将产业链上下游的生物科技企业组织起来。

倡议中这样写道:“医疗设备、医疗物资、医疗人员是中坚力量,更是赢得这场保卫战的重中之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已进入关键阶段。在增量资源仍需时日的现状下,整合存量资源,使其迅速、有效地投入到保卫战一线中,至关重要。”

一周之内,全国累计246家生物科技企业积极响应,贡献了一大批PCR实验室、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P2实验室、CAP认证实验室场地,以及数百台自动化核酸仪、全自动毛细管电泳仪、测序仪、PCR仪器,还有配套的检测试剂盒以及专业技术人员。

厉伟不断给认识的政府朋友、银行家打电话发信息,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汪老师冒着生命危险,带着一次性医疗口罩在实验室中作业(当时KN95口罩奇缺),我们在后方一定要给予汪老师最大的支持。松禾资本出钱出力,开拓多种渠道,为华大基因筹措了数千件防护服、上万个N95口罩、几百个护目镜以及一大批消杀新冠病毒喷剂,只祈盼汪老师和华大团队更加安全。

疫情期间厉伟寄往武汉支援华大的口罩等物资

参与过抗击SARS疫情的汪老师亲临疫情一线坐镇指挥,在混乱不堪、资源奇缺、信息不通的疫情初期,带领华大的前线团队硬是将核酸检测能力在短期内提高了十倍,有力地支持了武汉抗疫。

随后,在汪老师力排众议,大声疾呼下,短短几天,由华大基因运营的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检测实验室——“火眼”实验室落成运营,2月10日收样近3000例。

《人民日报》当时刊文称:具备每天万人份检测能力的“火眼”实验室可为武汉及周边城市提供充足的检测能力,为发热病人的确诊、高危人群的排查、疑似病例的甄别、阳性感染者的隔离、健康人群排查等提供科学依据,为湖北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恢复社会经济有序运转提供了最有力的科学保障。

在松禾资本投资华大基因时,松禾资本成立没多久,名不见经传;华大基因在深圳也初来乍到,还是一个嗷嗷待哺的襁褓婴儿。十余年之后,松禾资本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创业投资机构,管理规模达到160亿元;华大基因则奠定了世界基因产业界占有绝对优势的龙头地位。

在华大基因的影响和支持下,松禾资本2017年成立了首支专业医疗健康投资基金,由创始合伙人罗飞亲自担纲,华大基因战略中心主任李京湘博士出任投委会委员,专门围绕精准医疗进行投资。

一家投资机构,积累下来的产业资源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和核心竞争力,就像松禾和华大的关系一样。如果仅仅是投资了、上市了、退出了、赚钱了、完事了,那只是一门营生。

松禾和华大,都希望一块儿为人类健康产业做出贡献。围绕着基因产业,松禾医疗健康基金布局了大量精准医疗的项目。而对于华大为打通上下游而布局的从事高端测序仪业务的华大智造、从事感染防控业务的华大因源,松禾资本亦是第一时间参与其中。

在华大智造之前,测序仪的生产被国外公司垄断。从2016年至今短短4年间,华大智造实现了从0到1、从1到100的突破,让测序仪真正实现了“中国智造”,成为全球第三家有能力量产临床级测序仪的公司,并在不久前获得了高达10亿美金的B轮融资,创下了中国基因测序领域最大融资金额的记录。

“创业十余年,我见过几百号投资人,厉伟带领的松禾团队,真正做到了对我们宠辱不惊、起伏不离,难能可贵。”汪建说。

“一路走来,市场上对华大的争议已经日渐式微。特别是新冠疫情之后,大家更加懂得养兵千日,用兵关键之时的道理;更加理解厚积薄发的含义;更加明白什么是情怀什么是担当。再没有人把华大视作基因界的包工头了,”厉伟说,“越来越多的人坚信,华大是一家有强烈使命感的企业,华大基因是中国企业的骄傲,华大就是基因产业的领航者!”

的确,对于汪建和厉伟而言,在一起,才能了不起。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7/4574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