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 | 复星锐正首期科创基金募集成功,总规模20亿

复星锐正科创基金将聚焦在科技与消费这两个赛道上,这与复星锐正长期坚持的投资主旋律一致。
2020-07-22 16:36 · 投资界  杨继云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2日独家获悉,复星锐正资本已完成了旗下科创基金的首期募集,首期13亿人民币已到位。该基金总规模20亿,背后出资人以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企业集团等机构出资人为主,其中包括了广州市区两级政府引导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复星锐正作为CVC首次进行独立募资。此轮募资完成后,复星锐正资本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近100亿人民币,累计投资约100个项目,超过70%的项目完成后续融资。

据悉,复星锐正科创基金将聚焦在科技与消费这两个赛道上,这与复星锐正长期坚持的投资主旋律一致。

首期募资13亿,总规模20亿

聚焦科技与消费,成为大湾区重要科创力量

2019年年中,复星锐正科创基金启动首期资金募集。

投资界了解到,复星锐正此次新基金LP以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企业集团等机构出资人为主。对此,复星锐正董事长金华龙表示,这证明了“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高度关注前沿科技和技术创新为社会带来的巨大商业机遇。”

由于市场上鲜有CVC独立募资的先例,LP此次对于复星锐正尽调的细致程度增加了2-3倍,除了一些基础工作,还对复星锐正过往被投企业进行了多方访谈,以期更全面地看待这家“独立”的CVC。

据悉,复星锐正科创基金得到了广州市区两级政府引导基金的认可和加入,未来将合作深耕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而在锐正投资的项目中,大量科技创新类项目和人才也均聚集于大湾区,成为当地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科创力量。

科技一直是复星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早在2003年,复星就因投资科大讯飞而收获百倍回报,复星锐正作为复星“传承”下来的科技领域投资力量,领投了极光、速腾聚创、元戎启行、一径科技、博车网、开思时代、数位科技、思澈科技等公司;在消费领域,复星锐正关注新人群和新渠道带来的新机会、关注互联网对于传统消费生态的迭代和优化,如领投超级猩猩、婚礼纪、Intramirror、小小动物元等。

作为一家成立近7年的基金,复星锐正资本的投资方向体现了背后的产业资源背景优势:复星作为一家由创新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拥有横纵布局的产业生态,在全球范围内,长期关注科技创新和消费服务两大赛道。复星锐正基于复星产业生态的经验沉淀和深刻理解,投资并赋能企业,成为行业中最具产业资源的财务投资人之一。

据了解,复星锐正作为复星生态圈中最重要的中早期投资力量,此次科创基金也将继续聚焦在科技与消费这两个赛道上。

当前募资环境困难、新冠疫情黑天鹅的多重压力传导,加速了VC/PE机构优胜劣汰和出清,而资金和项目也朝向头部机构和具备独特竞争力的黑马GP倾斜。对于复星锐正这类具备产业资源和“弹药”充足的CVC来说,机遇大于挑战。

CVC掀起独立募资潮,

复星锐正市场化募资首战告捷

这只科创基金的募集成功,意味着复星锐正市场化募资“战役”的首战告捷,也是CVC募投与赋能思路的突破。

这两年,关于CVC是否会重塑创投行业生态的讨论愈加高频。无论是疯狂扩张的互联网巨头阿里与腾讯,还是教育行业久负盛名的双雄新东方好未来,或是华为新设立的哈勃投资,都是CVC圈内的代表性。随着CVC的不断壮大与发展,其形态也开始呈现多样化,资金来源也不再局限于采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

“复星锐正在成立之初,我就要求团队必须以顶尖VC机构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重视综合能力的打造,要具备高度市场化的能力和水平,这种市场化不仅表现在投资和投后方面,也表现在我们需要具备市场化募资能力。另外,我们也在人才招聘方面持续发力,打造行业强军。”金华龙在谈到复星锐正的成长轨迹时表示。

在他看来,复星锐正作为CVC独立对外募资自有其优势:对产业方而言,外部资金的引入,可以减少固有成本的同时实现更大的作用;对外部LP而言,CVC背后的强大产业背景以及资源,为高回报率提供了一份保障;对机构自身而言,引入外部LP可以提升团队的独立性,重新塑造团队的投资格局与视野。

另外,复星锐正非常看重LP的战略及核心资源与锐正的匹配度,建立LP-GP-PORTFOLIO资源共享联盟,未来配合LP一起进行合投,结合各自资源优势相互融合、借力。

当然,对于CVC来说,在实现财务回报最大化的同时,也要满足产业方的战略诉求,这是CVC团队市场化募资不可避免的压力。

换句话说,市场化募资这一决定也变相提高了CVC本身对团队的标准,团队一方面要深耕产业,对自身的产业板块了如指掌,能够跨部门协调和链接资源;另一方面还要有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洞察市场格局和行业前沿趋势,寻求财务回报最大化。

可以预见的是,走向市场化募资的复星锐正将与复星不断创新、加快业务转型升级的目标更为契合;另一方面,更加独立的CVC无疑会将产业链逻辑赋予整个私募股权行业,打造有持续生命力的创投生态版图。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7/4576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