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伟达想买下ARM,刺不刺激?

对英伟达来说,收购 ARM 后就拥有了切入服务器 CPU 市场的能力。CPU 和原本的 GPU 协同,或能在数据中心行业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
2020-07-24 09:37 · 品玩  Decode   
   

2020 年 7 月 23 日,彭博社从知情人士中获知,英伟达有兴趣收购软银旗下的半导体公司 ARM。

英伟达已经跟软银进行了多次商谈,但是后者并未表明态度。不久前传出新闻,软银因为愿景基金的业绩压力,想出售 2016 年收购的英国半导体公司 ARM。

英伟达近年来因为曾经暴涨的股价,而显得非常高调。其目前GPU 行业市场份额*,最近市值(2480 亿美元)刚刚超过英特尔(2460 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半导体公司。

ARM这家公司则相对低调,但它其实是智能手机时代的基石,其 IP 专利几乎存在于每一部智能手机。7 月初有消息,软银本来打算让 ARM在美国重新上市,估值可达 440 亿美元。

如此值钱的 ARM,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英伟达为什么会对它感兴趣?

ARM 对移动终端意味着什么?

我们都知道,智能手机最核心的元部件是芯片,比如苹果 A 系列,高通骁龙系列和华为麒麟系列。它们本质上都是 SoC,全称 System on a Chip(系统级芯片)。

由于智能手机对芯片的功耗和成本有很高要求,所以在设计芯片时,厂商会把 CPU(中央处理单元)、GPU(图像处理单元)、数字信号处理器、通信基带以及 NPU(神经网络处理单元)等模块,集成在一块,这块集成电路就叫做 SoC。

而 SoC 上最核心的是 CPU,它是程序运行的最终执行单元,好比手机的大脑。如果把 CPU 剥开了看,里面还有更加核心的“微架构”(又称处理器架构)。

微架构指的是CPU 硬件电路的设计方式。它在硬件层面决定了,CPU 是怎么运行的。我们常常能听到“自研 CPU”,其实指的就是自主研发 CPU 微架构。

微架构的设计,通常要根据某种“指令集”来实现。一个软件程序在被执行前,需要先翻译成 CPU 可以理解的“语言”,这种“语言”就是指令集。它是一种抽象的规范,得借助微架构来具体实现。

打个比喻,造芯片正如建一栋房子,指令集就是建房的图纸,微架构就是根据图纸建起来的框架,包含了走线和水管这些保证房子能住人的东西。

回到 ARM,之所以说它是智能手机时代的基石,是因为绝大部分手机里的 CPU 微架构,都是以 ARM 指令集为基础设计的。高通骁龙系列、苹果 A 系列和华为麒麟系列,无一例外。

有人说,高通和苹果芯片设计能力这么强,不能自己设计一套指令集吗?

还真没那么容易。且不论需要大量资金和时间积累,指令集和操作系统一样,也是依赖整个生态圈的事情。

如上所述,软件程序要翻译成 CPU 能理解的语言,才可以运行。但这个翻译过程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开发者通常只会针对一两个平台来做。

因此,上层软件应用越多,这种指令集就越有市场优势。即使某个芯片设计商开发出来了自己的指令集,要劝说大批开发者进行适配,也是件极其困难的事。

可见,ARM在智能手机的 CPU 领域,基本上是不可替代的地位。

除了 CPU 指令集,ARM还自研了 CPU 和 GPU 内核。内核可以理解为基于指令集设计的处理器。不过需要指出的是,ARM的 Mali GPU 并不基于 ARM指令集。

英伟达想收购 ARM,可能为了什么?

众所周知,英伟达是桌面级 GPU 的“头号玩家”,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但在移动领域,英伟达几乎毫无存在感。

ARM在智能手机 CPU 领域的地位不用说了,它的 GPU 产品也是行业*。

据市场分析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 的研究报告,2019 年第二季度移动 GPU 市场出货量前五名分别为 ARM、高通、苹果、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和英特尔。其中,ARM 以 43%的份额位居*。

事实上,早在 2008 年智能手机刚刚兴起之时,英伟达就推出过基于 ARM CPU 和自家 GPU 的 SoC 产品 Tegra,动作可谓非常及时。

但在后续几年和高通、三星的竞争中,Tegra 逐渐落了下风,英伟达在智能手机领域几乎销声匿迹。如若收购 ARM,英伟达便能重新回到智能手机竞争中。

另一方面,收购 ARM 也能让英伟达现在非常倚重的数据中心业务受益。

截至 4 月 26 日的 2021 财年*财季,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营收达 11.41 亿美元,占总营收的 37%。2020 财年时,这一比例是 27.4%。

可见,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英伟达的数据中心业务快速增长,但这仅限于 AI 相关的加速应用。

英伟达 GPU 长于并行计算,非常适合 AI 的计算需求,但数据中心的计算不止 AI,还有很多其他任务是需要 CPU 来完成的。大多数数据中心的服务器,都基于 x86 指令集的 CPU 构建,有 AI 计算需求再加上 GPU 等其他加速卡。

x86 是英特尔开发的指令集,在服务器这样的高性能计算市场占据统治地位,长期占有超过 90% 的市场份额。

主要瞄准移动市场的 ARM 指令集,长处是低功耗,本来不擅长高性能的计算。但 ARM 最近几年在手机和智能家居设备上的大规模应用,使得开发者对其算法和软件的性能优化越来越充分。开源社区对 ARM 平台的支持,也让 x86 应用的迁移成本降低。

因此,开始有厂商基于 ARM 来构建用于服务器的 CPU。比如,华为推出的鲲鹏 920 芯片,就是基于 ARM 指令集。

虽然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服务器 CPU 的*还会是 x86 指令集,但 ARM是一个不可小觑的挑战者。长期追踪 ARM CPU 销售情况的 Hyperion Research 预计,未来五年里,ARM CPU 在服务器领域的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 64.7%。

对英伟达来说,收购 ARM 后就拥有了切入服务器 CPU 市场的能力。CPU 和原本的 GPU 协同,或能在数据中心行业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

对英伟达来说,这笔收购*的不确定因素可能是监管。据彭博社报道,软银曾和苹果有过初步接触,但苹果并没有意愿出价收购 ARM。知情人士透露,其中一个原因是,ARM 指令集授权给很多苹果的竞争对手,比如高通和三星。考虑到市场竞争和反垄断,监管部门可能不会批准这样的收购。但英伟达并不自行研发 CPU 产品,这方面的压力或许会小一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