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是一把毒剑,但微软握住了剑柄

疫情之下,人们发现社交距离的重要性,企业和组织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也越来越大。而微软,也就由此越来越受用。
2020-07-24 11:03 · 雷锋网  李帅飞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下,几乎没有企业可以免受其影响。

身为世界级科技巨头,微软也没有例外。

但微软其实是一个幸运儿,它在疫情之中活得很好。至少,从外部因素上来看,疫情似乎巧妙地避开了微软的主要业务运作范围,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对社交距离的强调帮助了微软。

当然,在运气之外,微软同样需要依赖的,还有它的科技实力——正如微软 CEO 纳德拉(Satya Nadellla)所说:技术密集度才是商业韧性的关键。

微软交出了一份好成绩

纳德拉这样说,是有底气的。

就在 7 月 22 日,微软发布了截至 6 月 30 日的 2020 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以及 2020 财年全年报告——这是一份好成绩。

财报显示,微软 Q4 营收为 380.33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337.17 亿美元增长 13%;净利润为 112.02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131.87 亿美元下降了 15%。

这里有一个数据需要注意:微软之所以出现净利润下跌,是因为去年的净利润中,包含了一笔大约 26 亿美元的一次性税收优惠。

如果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微软的去年同期利润应为 106.2 亿美元,今年为 112.01 亿美元,同比增加了 5%——调整后每股收益仍为 1.46 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在上一季度关闭了微软实体店,这个动作计入了 4.5 亿美元的损失,也对微软的净利润造成了影响。

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26 名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计微软第四财季营收将达 365 亿美元,29 名分析师此前预计微软第四财季每股收益为 1.37 美元。

可以看到,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微软的表现都超越了华尔街预期。

另外,在整个 2020 财年,微软的营收为 1430.15 亿美元,比 2019 财年的 1258.43 亿美元增长 14%;净利润为 442.81 亿美元,比 2019 财年的 392.40 亿美元增长13%

不过,在 Non-GAAP 下,微软在 2020 年的净利润比上一年增加了 20%。

疫情对微软的正面和负面影响

在整体表现优秀的情况下,我们来看一下微软在各个板块的业务发展情况。

*是生产力和业务流程(Productivity and Business Processes)板块,其营收为 118 亿美元,同比增加 6%。

其中:

Office 商业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加了 5%,驱动因素是 Office 365 商业版的营收增加了 19%;

Office 消费者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加了 6%,同时 Office 365 的消费者订阅用户达到了 4270 万。

Linkedin 营收增加了 10%;

Dynamics 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增加了 13%,其中 Dynamics 365 的营收增加了 38%。

第二是智能云(Intelligent Cloud)板块,其营收为 134 亿美元,同比增加了17%。

其中,服务器产品和云服务的营收增加了 19%,Azure 云服务的营收增加了 47%——而来自企业服务的营收基本上没有改变。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财报中,Azure 云服务营收的同比增长率首次低于 50%,但依然展现出了强劲的驱动力。

第三是更多个人计算(More Personal Computing)板块,其营收为 129 亿美元,同比增加了 14%。

其中:

Windows OEM 的营收增加了 7%;

Windows 商业产品和云服务的收入增加了 9%;

Xbox 内容和服务营收增加了 65%,Xbox 硬件营收增加了 49%;

Surface 营收增加了 28%,驱动因素是远程办公和学习场景;

搜索广告营收减少了 18%,原因是客户广告支出减少。

可以看到,在上个季度,这一板块的表现比较亮眼。微软方面也强调了这是因为游戏、Surface 和 Windows 业务的增长,但同时广告业务则下降了。

很显然,这是疫情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在解读中强调,Windows OEM 的收入中,非 Pro 部分增加了 34%,原因是远程版本和学习场景的驱动;但 Pro 部分却减少了 4%,因为中小企业的需求疲软。

二者相抵消,才实现了 Windows OEM 7% 的营收增长率。

总体来看,微软上个季度的营收表现,比较典型地体现了疫情对于科技公司的影响,有利好因素,也有不好因素。

但对于微软来说,利好因素显然是大于有利因素的。

疫情其实是在帮助微软

对于微软这样的世界级巨头来说,它是根本不可能游离在这场世界级的疫情之外的,因此,在边缘性业务不可避免地受损的情况下,其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它的主干业务。

幸运的是,微软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云计算业务,非常旺盛。

这首先体现在三大板块的对比中,增长率最高的是第二板块 Intelligent Cloud,同比增长率高达 17%;Azure 的营收同比增长率为 47%,有所放缓,但依然很高,不输于 AWS(2020 年 Q1 为 33%)。

其次,微软还强调了它的商业云(Commercial Cloud)收入,在 2020 财年中实现了一个里程碑。

微软执行副总裁兼 CFO Amy Hood 表示,在 2020 财年,微软的商业云收入超过了 500 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次;同时,微软的商业订单也同比增加了 12%。

微软在云计算业务方面的表现,少不了微软 CEO 纳德拉上任 6 年以来带领微软进行的转型,尤其是在云计算方面着力甚多。

实际上,Azure 已经被 95% 的世界五*企业所采用,在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也仅次于亚马逊 AWS。

如果说云计算在微软的体现就是 Intelligent Cloud,那么,在云计算的另一端,微软的另一个着力点是 Intelligent Edge——二者加起来,构成了微软所定义的时代。

从业务上来说,Intelligent Edge 的体现,实际上就是 OEM、Surface、Xbox 等,这些设备被 Intelligent Cloud 所连接,形成了一个闭环关系。

要强调的是,这个闭环关系一旦形成,就会自然而然地构建出基于云端的连接关系,并且覆盖到工作、学习、制造、沟通等场景,从而放大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换句话说,它发展得越好,人们的社交距离越大。

在这个节骨眼上,新冠肺炎疫情来了,人们越来越发现社交距离的重要性,而社会也随之越来越需要这种闭环关系,企业和组织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也越来越大。

而微软,也就由此越来越受用。

因为,微软的真正强大之处在于,它在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已经很好地承载起了这个闭环关系。正如微软 CEO 纳德拉所言:

那些建立起自身数字能力的组织,将会更快地恢复,并会在走出这场危机时更加强大。我们是*家拥有一体化现代技术堆栈的公司——由云和人工智能提供支持,并以安全和合规性为基础——将可帮助每个组织转型……

纳德拉的话语中不乏自信,但他实际上是在阐释微软的愿景:成就 "智能云与智能边缘" 时代的数字化转型。

而疫情,会让微软离这个愿景更近一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