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控智驾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紫金矿业控股股东兴杭国投独家投资

该笔融资主要用于加快公司露天矿无人驾驶系统的产品化进度,力争早日实现去掉安全驾驶员的7 X 24小时无人驾驶运输运营。
2020-07-28 09:50 · 投资界讯  shirleyxie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8日消息,专注于矿用车无人驾驶的明星公司「易控智驾」正式宣布,公司已经完成了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由兴杭国投全额出资,兴杭国投系国内矿业巨头紫金矿业集团的控股股东

「易控智驾」透露,该笔融资主要用于加快公司露天矿无人驾驶系统的产品化进度,力争早日实现去掉安全驾驶员的7 X 24小时无人驾驶运输运营,以满足矿区安全高效的无人化作业诉求此前,「易控智驾」曾获得过辰韬资本全额投资的6000万元天使轮投资,该笔融资在全球矿用车无人驾驶领域天使轮次中金额最大。

「易控智驾」成立于2018年5月,专注于矿用车无人驾驶技术。其核心团队由无人驾驶算法、核心硬件、智慧矿山、运营平台等领域人才组成,具有矿用车无人驾驶系统研发、矿用车调度监控平台开发、智能化整车设计等丰富经验。以落地应用为导向,注重资源整合,目前已与多家上下游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公司在对外合作、人才引进、技术进展、商业应用及资源整合等方面获得长足发展,目前公司已经在矿区场景无人驾驶领域确立了头部地位。

对外合作方面,今年4月份,「易控智驾」与同力重工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品牌、市场、技术、运营、服务及财务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共赢合作,达成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至此,同力重工成为「易控智驾」首选的矿用车合作伙伴,「易控智驾」也是同力重工无人驾驶宽体自卸车的最大用户。而同力重工系宽体车的发明者,拥有4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国内矿用车龙头企业,更是名副其实的资源方。

人才方面,目前,「易控智驾」团队成员近50人,曾在阿里、百度、宇通、一汽、中煤科工沈阳院、东方测控、千方等机构和公司有多年工作经验。其中,中煤科工露天矿专家孙庆山曾在去年加入「易控智驾」,担任露天矿总工程师;前阿里菜鸟网络 ET 实验室硬件负责人林巧也在今年以技术合伙人身份加入「易控智驾」,担任系统工程副总裁;同时,兴杭国投董事长&紫金矿业董事兼战略委员会委员李建先生、宝通科技董事长包志方先生也会成为「易控智驾」的外部董事。

产品化方面,「易控智驾」无人驾驶车已经12辆进入矿区试运营,自运营无人驾驶车辆在国内是最多的无人驾驶里程数也已达【2万公里】,无人运输土方数达到【10万方】,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

商业化方面,「易控智驾」已经与某国有大型煤矿和某民营大型煤矿分别签订商业合作合同,会在今年实现一定量的无人驾驶运输运营收入。这意味着,他们是国内首家以合作/合资运营方式实现收入的矿区无人驾驶公司。“合作运营”指的是,「易控智驾」用自有车辆和无人驾驶技术给露天矿企业提供“按公里/运输量”计费的土石方运输服务;“合资运营”指的是,「易控智驾」与露天矿企业或剥离总包服务公司共同成立无人驾驶运输运营性质的合资公司。

此外,在5G应用方面,「易控智驾」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在不同的矿上都有实际合作,华为&中兴则作为硬件服务商也参与其中。

兴杭国投董事长&紫金矿业董事兼战略委员会委员李建表示,兴杭国投作为产业资本,主要目的是实现行业资源协同和整合,对「易控智驾」的投资是对紫金矿业未来发展的提前布局,我们期待未来,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紫金矿业在海内外有色金属领域能与「易控智驾」展开合作,相互赋能,共同为露天矿的无人化智能化贡献一份力量。

谈及露天矿无人驾驶有效市场规模,「易控智驾」商务总监庞东君表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露天煤矿450处,产能9.5亿吨,占总产能 25%,在未来这个数据还会增长。以平均剥采比7、单方运输成本4.5-7.5元调研数据来测算,国内煤炭市场无人驾驶运输年度规模大概在300-500亿区间。在煤矿市场之外,公司未来也会向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及砂石骨料等其他露天矿市场拓展,并且会在合适的时机谋求出海。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