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租行业租金稳中有降,专家呼吁:建议政策加码,稳定长远民生

今年,受疫情反复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并未出现成交旺季
2020-07-02 10:55 · 网络     

今年,受疫情反复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并未出现成交旺季。以北京市场为例,据贝壳研究院数据,虽然5月总体成交量有所回温,环比出现上涨,但租金价格稳中有降,其6月第三周租金水平环比上周下降1.4%。

此背景下,为避免市场出现收出倒挂的情况,部分长租机构、租赁平台陆续与业主进行协商,通过调降租金等应变举措,维护市场供需两端恢复相对平衡。

对此,不少业内专家指出,要用长远发展的眼光,来分析短期协商调降的利弊。对于个别房源协商租金调降,实则是长租企业一种积极自救的举措。在此过程中,也建议政府部门能给予更多针对性政策优惠,在一定程度上减税降费、货币化补贴,以推动市场尽快回稳,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短期调降是稳定长远民生的应势之举

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2年租赁人口将达到2.4亿人,租房行业将处于稳定发展期。但当前,在经济环境受疫情影响尚未全面恢复的时候,原本众多流动人口带来的大量住房需求被迫延缓,使得住房租赁市场供给侧大面积承压。

为稳定长远民生,正如国家反复推动国有企业房东降低租金的逻辑一样,部分长租企业正通过协商调降的方式破局困境。

对于此事,不少业主表示认可和支持。北京像素小区的一位业主认为,疫情使诸多行业受到影响,任何人都不可能不受冲击,“我同意调降一部分,因为疫情之下需要更多的理解和谅解,我理解平台的困难,平台也理解业主和租客的不易,我们三方本就是利益共同体,协商一致才能共渡难关。”另一位来自北京将府家园的业主表示“我查询了北京租房市场价格的近况,发现房租降低的确是普遍趋势。市场大环境如此,我接受降价,因为租金低点总比空置好。”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表示,租金调整是应势之举,特殊时期更需各方形成合力。建议相关企业及广大业主理性看待,短期内作出有必要的调整,有利于规避“高收低出”所带来的风险,以追求长期更稳定的收益,从而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市场长期向好需要政策持续加码

近几年,在“租购并举”“房住不炒”等一系列政策引导下,我国长租行业以机构化、专业化、精细化的运营思路,正不断发挥着稳定民生的重要作用。尤其在疫情期间,更成为政府管理、社区防控的关键抓手。

但从另一方面看,长租行业仍处于净投入期。随着相关方对租房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长租企业的各项成本均有所提高。以自如为例,疫情期间,为保障150万在住租客的租住安全、生活便利、租务服务,推出“全国租客减免半月服务费”、“安置超万名租客”、“0押金签约”、“保洁消毒升级”等一系列举措所产生的抗疫投入近4亿元。

而对于业主协商调降后,长租企业在惠利广大租客方面,自如海燕计划针对毕业生推出“0首付、0押金”福利;同时将在北京上线指定房源最高免2个月租金的优惠活动。其他长租企业上线“椋鸟计划”等活动,也为应届业生在押金、换租等方面提供便利。

目前进入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进程正在加快,逐渐恢复长租企业的投入产出比,需要政策考量与支持。行业分析师认为,对于长租企业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政府应持开放、欢迎、鼓励的态度,允许其进行探索。与此同时,在这个平台经济双边市场中,广大业主和租客也应充满信心,共同建立符合各方利益需求的长效保障机制。

此外,不少专家呼吁也要从行业长远发展角度,建议制定相关税收减免及财政扶持政策,一方面,对分散式长租公寓,制定符合行业特点的增值税征收办法,保证企业的正常经营,进而通过出台优惠的增值税率为长租企业减负,以更好地服务大众;另一方面,对于集中式公寓,明确适用参照酒店标准,按照6%计算增值税;再者,出台行业政策性贷款、适当开放条件、全额贴息,用于保障行业正常运转和长远生存。

总的来看,无论是业主、租客还是平台,只有稳定好市场主体,才有利于行业健康向前,在相关方充分享受政策、市场带来红利的同时,让租客租到高品质标准的房子,让房东获得自身的收益,而企业则得到长足的成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