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眼控科技AI对流临近天气预报系统,助力航空气象服务保障升级

“眼控科技AI对流临近天气预报系统中的0-2小时预报,很大程度上为航空公司的航班运行决策提供了参考,有助于各航司能更个性化、智能化、合理化的执行航班飞行战术
2020-07-08 09:32 · 网络     

“尊敬的旅客朋友,非常抱歉的通知,您乘坐的航班由于天气原因推迟起飞,预计起飞时间为2小时后…”相信大家在乘坐航班的时候都有遇到过类似的航班延误的情况。据统计,全世界80%的航班延误是由于天气原因导致。雷电大风、冰雹降雪甚至晴空万里,都有可能是导致航班延误的原因。

航班延误影响着航空公司和各大机场的运行效率与服务质量,也会给旅客带来较差的航程体验,因此各大航司和机场都努力追求准点率的提升,以带来更好的运营效率与航程体验。

天气原因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原因。“天气原因”简单的四个字实际包含了很多种情况:出发地机场天气情况不宜起飞、目的地机场天气情况不宜降落、飞行航路上气象状况不宜飞越等。因此,对气象状况的准确监测预警成为保障航班正常运行的重要手段。

在航空业,0-2小时是航空用户运行方案的最后决策时间,对气象预报的准确度要求更高,也对航空运行战术阶段的对流天气预测提出了更高要求。现有的气象预测方法多以传统的临近对流天气预报系统为主,这种方法存在一定的缺陷:无法预测对流的旋转、无法预测对流的生消、无法预测对流强弱演变趋势等。

AI赋能气象预测预警预报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气象预测成为趋势。2019年,眼控科技凭借其在AI提升预报准确率方面的深厚积累,开发出基于人工智能的AI对流临近天气预报系统,并成功应用于航空运输业、智慧交通以及智慧农业等领域的气象服务中,有效提升了气象服务的效益。

眼控科技采用深度学习与数值模式双预报引擎,通过将神经网络与物理过程的相互嵌套,自主研发了一套针对雷达回波外推的AI对流临近天气预报系统。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AI对流临近天气预报系统主要在三个方面对传统外推预报结果进行提升:有效预报时长达2小时;0.5小时的预报准确率更高;预测效果更稳定。

基于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的对流临近预报系统

AI对流临近天气预报系统基于自研YGNet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精准预测对流临近天气,弥补传统预测方法缺陷,同时准确率指标优于其他人工智能计算模型,可以提供更智能、更稳定、更精确的强对流天气0-2小时高时空分辨率临近预报结果,有力支持航空用户运行战术阶段的决策。

“眼控科技AI对流临近天气预报系统中的0-2小时预报,很大程度上为航空公司的航班运行决策提供了参考,有助于各航司能更个性化、智能化、合理化的执行航班飞行战术,有效地提升了航司的运营效率。”某空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眼控科技AI对流临近天气预报系统已在众多单位落地应用,提供了精准的对流临近预报,有力的提升了用户的运行决策效率。眼控科技正致力将气象预警预测服务拓展至更多领域,为城市防灾减灾、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领域提供精准到分钟级别的气象服务,推动商业气象的不断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