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能源转型,地缘局势变化,荷兰国际物流何去何从

近日,荷兰外商投资局(NFIA)与荷兰国际物流协会(HIDC)共同组织举办了“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和欧盟分销配送模式的影响”网络研讨会,
2020-07-10 14:33 · 互联网     

近日,荷兰外商投资局(NFIA)与荷兰国际物流协会(HIDC)共同组织举办了“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和欧盟分销配送模式的影响”网络研讨会,帮助企业深入了解供应链/分销配送模式的潜在重新设计将如何影响全球尤其是荷兰的物流行业。

会议上,鹿特丹港集装箱、散货与物流副总裁Emile Hoogsteden,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货运业务主管Bart Pouwels和Greenport Venlo商业经理Christiaan Heerings为大家分享了目前整个供应链的情况。

目前是新冠肺炎大流行影响全球商业的特殊时期。物流也受到了疫情危机的沉重打击。根据波士顿咨询(BCG)今年3月28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新冠疫情对运输物流行业的影响》显示,国际航空、国际海运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处于低迷状态。

据鹿特丹港集装箱、散货与物流副总裁Emile Hoogsteden预计,与2019年相比,今年的经济下滑幅度在7.5%到15%之间。第二季度的经济衰退很可能会比这要严重得多。也有人说,经济很可能会出现较长一段时间的衰退。对荷兰来说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今年的GDP增长是-7.7%,明年为+2%,然后在2022年恢复到2019年的正常水平。

当前的危机对建设港口、基础设施、数字化和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开发的项目、计划和投资没有影响,但会对未来的供应链造成影响。自冷战结束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协定以来,全球化发展迅速,地缘政治不断变化。疫情进一步凸显了供应链的脆弱性。后疫情时代的公司可能会尝试使供应链多样化,更多地关注供应链安全,更多地扩散到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或者回到日本。其次是注重区域化,缩短供应链。

新冠疫情还加速了电子商务的发展。从长远来看,消费者对在线零售的接受程度很可能会增加。这种加速刺激了库存的稳定流动,而不是季节性的峰值。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货运业务主管Bart Pouwels分享了一个开展了两年的the smart cargo mentor program。该项目专注于与利益相关方在数据共享、数字化方面的协作,为未来的电子商务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来自芬洛绿港发展公司(Greenport Venlo)的商业经理Christian Heerings介绍,芬洛绿港与德国接壤,为农产品、加工业和物流开发并提供大规模的空间。同时也负责基础设施,正在建造荷兰*的内陆铁路枢纽。另一个自行车项目完成之后将会在2034年创造12000份新的工作岗位。

荷兰外商投资局的项目总监 Hans Kuijpers总结道,荷兰的物流发展优势不仅在于硬件方面,像优良的海港、宏伟的机场、繁忙的物流中心等。也在于优良的管理,荷兰税收部门,拥有完善的制度和系统,为项目执行提供了保障。

他认为,建立供应链的制胜法宝是多元化发展模式,以多元化发展的趋势降低风险追求安全性、可持续性,数字化也发挥着作用。此外,到2030年,史基浦机场将准备好达到气候中立,作为追求气候中立的一部分,前几周我们实验了由电力驱动的牵引车,将飞机从机场的一个地方拖到另一个地方,据介绍,此前牵引车均用柴油机驱动。

中国作为荷兰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源源不断地将中国制造通过荷兰输往整块欧洲大陆。 2018年3月,*列直接联通浙江义乌与阿姆斯特丹的货运火车通车,将两个国家的距离缩短到了16天。

21世纪以来,高速的全球化进程更是助长了荷兰物流行业的繁荣。超过1000家全球性跨国企业选择在荷兰建立欧洲的物流分销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