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击WAIC 2020,明略科技吴明辉谈新基建与人工智能叠加带来的机遇

7月9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云端峰会正式开幕。明略科技CEO吴明辉出席大会AI夜话圆桌论坛,
2020-07-10 17:32 · 互联网     

7月9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云端峰会正式开幕。明略科技CEO吴明辉出席大会AI夜话圆桌论坛,与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及多位人工智能行业*在浦江之畔共话新基建与人工智能叠加带给产业的巨大机遇。

吴明辉表示,新基建一方面是国家、政府、大型企业组织,自身基础建设升级换代的过程,可以理解为传统基础建设,比如公路、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智能化改造。他指出,组成世界的三大核心要素,包括物质、能量、信息,老基建是物质和能量的运输和流通,比如物流和能源网络。而智能时代,不管物质、能量还是信息基础建设都将被赋予新的意义,这一意义来自于数据,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赋能老基建的升级换代。

在老基建升级转型方面,明略科技帮助上海地铁,打造了新一代的智能运维平台,让我们的地铁运行的更加高效、稳定,大大的降低运维成本。同时明略帮助电网系统搭建了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实现业务需求的快速响应,未来在这些领域还会又更多的应用。

新基建的另一个方向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本身作为新一代的基础建设,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底层支撑。未来每个大型组织在进行自身IT建设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都需要数据的底座,去整合不同的系统,汇聚所有的数据,进行充分的共享和挖掘,支撑新的产品、新的战略方向。所以数据平台或者说数据中台本身是未来每一个大型组织的新一代基础建设。

对于人工智能行业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吴明辉表示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进入这一行业,但如果创业者集中在一个细分赛道,可能会陷入恶性竞争。人工智能时代,每一家中国科技创新企业,都应该走出一条自己独特差异化的道路,选好自己的细分市场和赛道。人工智能行业的各个细分领域,未来也会出现类似互联网行业的头部效应,行业中的跟随者可能会慢慢退出历史的舞台。中国拥有最广泛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因此企业的经营者应该选好自己的细分市场。明略科技所选择的研发方向是基于数据中台之上,利用多模态的人工智能技术,把人工智能推到理解、分析、决策的层面,这是明略探索的方向。

对于中美脱钩的挑战,吴明辉认为从软件开发的角度来说,开源将是未来的趋势。不论是消费互联网行业还是产业互联网,都受益于开源软件。而开源本身不受国界的影响,全世界所有优秀的工程师和科学家都在共创产品,这仍然是一个良性、无边界的协作共赢的文化。人工智能在算法层面没有很深的隔阂,更多的是合作。

吴明辉坦言自己是人工智能的乐观主义者,他认为五年之后我们会看到人工智能在越来越多的场景里,从现在的感知智能进入到认知智能甚至是行动系统。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完成一定程度的自动化分析决策,实现更加复杂的应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