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央行等三部门再次重拳出击逃废债

近日,央行等三部门再次针对逃废债重拳出击。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
2020-07-14 10:19 · 互联网     

近日,央行等三部门再次针对逃废债重拳出击。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 发展改革委 证监会关于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了违约处置的基本原则,以及违约处置各方的职责与义务。同时强调,要加强监管协调,加强统一执法力度。

这次三部门的联合出击主要针对的是债券这个细分市场,不过从监管层面看,在各个细分市场中,对于逃废债的打击都是不遗余力的,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

为严厉打击逃废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严厉打击治理该现象的体系。比如,多家网贷平台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让“老赖”无处遁形。

作为央行征信的重要补充,百行征信也早已经全覆盖网贷行业。截止到2020年5月22日,百行征信系统已经收录个人信息主体超过8500万人,其中收录P2P借款人4000余万,信贷记录22亿条,基本实现网络借贷人群的全覆盖。

据搜易贷与百行征信签署的协议显示,搜易贷向百行征信系统全面、准确、及时地报送征信信息,百行征信对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和加工,同时,在取得客户本人书面同意并约定信用信息查询用途的情况下,搜易贷可向百行征信查询和使用本机构客户的信用信息。

百行征信从机构采集的信息主体信用信息,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和信贷全流程信息。通过信贷信息的归集,为机构提供信息主体的贷款规模、逾期次数、逾期未还款金额等信息,这些信息将协助机构判断申请人的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帮助机构快速识别恶意借款不还的“老赖”。

同时在联合惩诫方面,监管鼓励各地依法建立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行为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以深圳为例,截止到2020年4月8日,深圳已经对外公示第二十六批涉网贷失信人名单。

最后就是对“老赖”进行司法催收,强制执行。比如在一名韦姓男子向某网贷平台借款,用以分期自己的整容账单。然而一次整容之后,该男子整容上瘾,向多个平台贷款,并且恶意拖欠债务。催收无效后,其中一家网贷平台将其上诉至法院,然而判决之后,韦某却公开抗法,拒不执行。最终韦某被法院采取强制措施,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对于被列入恶意逃废债重点借款人名单的,监管部门也出台了多项文件,主要包括:

公告,也就是督促辖内重点网贷平台向社会公告恶意逃废债重点借款人名单,给予失信人员一个月宽限期;报送,宽限期结束后,针对仍然失信的人员,各地将名单、符合筛选标准的相关证据及公告情况报送国家整治办,并由中国人民银行纳入征信系统,加强失信惩戒。

一旦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那逃废债人员就要承受极大的代价了,例如:强制划扣财产、禁止担任老板高管、禁止开车上高速、禁止乘坐飞机、禁止乘坐火车软卧、禁止子女上重点私立校、限制买房炒股等等,甚至还可判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