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求变 助力湾区 广州农商银行打造优质投行品牌

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滋养。随着中国金融业加速回归本源,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将不断创新,金融业必将与实体经济携手蓬勃奋进。
2020-07-15 11:16 · 互联网     

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滋养。随着中国金融业加速回归本源,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将不断创新,金融业必将与实体经济携手蓬勃奋进。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广州农商银行提出高效服务实体经济、打造“精、尖、优”投资银行服务的发展思路,将自身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国家产业政策相结合,为企业提供了多层次、多元化、创新型的投资银行服务。经过十年的发展,广州农商银行正朝着“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流好银行”的战略目标稳步前进,目前无论在投行、托管业务牌照的数量上,还是在产品创新力度方面,都居全国农商银行前列。

快速成长

全国投行、托管业务牌照最全的农商行

自2010年开办投资银行业务以来,广州农商银行投行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成长。从2011年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意向承销商资格起步,广州农商银行不断斩获专业资质、牌照,现已获得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牌照、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业务资格、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业务主承资格、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业务资格、人行不良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资格等。十年苦心经营,广州农商银行成为目前全国投行、托管业务牌照最齐全的农商银行。

依托牌照优势,广州农商银行大力发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债权融资计划、资产证券化等业务,不断丰富客户服务内容,通过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投行服务支持,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要求。

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方面,广州农商银行为广州本土*家且*一家具有主承销资格的地方性法人机构,能够为企业提供高效、专业的发债业务。

在债权融资计划主承销业务方面,广州农商银行主承销发行了北金所史上单笔挂牌发行金额*的债权融资计划项目,2019年主承销额超120亿元,占广东省总发行量的21%,居广东省各同业机构(含四大行、股份制、城农商行等)首位,是广东地区债融计划主承销机构的标杆银行。

除传统债务融资工具外,近年来资产证券化(简称“ABS”)作为一项金融创新工具,凭借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本结构、同时提高资产运营水平和效率等优势,获得市场青睐。广州农商银行创新推出资产证券化联合推广业务模式,是全国农商行体系中*家、全市场第五家开展ABS联合推广业务的商业银行,打开了万亿级规模体量的ABS销售市场大门。

植根本土

首创城市更新专项债助穗“老城市新活力”

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的背景下,以旧城改造促城市更新,也逐渐成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一环。而旧厂房、旧村庄、旧城镇“三旧”改造这一岭南地区的专属模式,已成为广州城市更新的推进器,不仅有效提升了城市节约集约用地的水平,更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

植根本土,广州农商银行积极响应“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导向,为城市更新和三旧改造提供金融产品和融资支持。在充分考虑三旧改造特色的基础上,广州农商银行比对证券交易所、国家发改委、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棚户区改造专项债、项目收益债等,业内首创推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更新专项债权融资产品,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更新(三旧改造)项目拆迁阶段的资金需求,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产品成功推出后可复制到其他城市建设领域中,将带来一系列的创新效应。

对于动辄百亿、千亿规模的三旧改造项目来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更新专项债权融资产品不失为一个“融资利器”,能够有效帮助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获取社会资金支持,进而助力城市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地方发展新动能。

据悉,目前广州农商银行在广州三旧改造项目融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上稳居*。

科技先行

建立债券投研团队推出“智能化”财务诊断

广州农商银行近年来因势谋变,“大投行”也成为该行发展战略之一。该行搭建跨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的金融服务平台,加快投资银行产品及业务模式的创新步伐,打造专业投行、塑造优质投行品牌。

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广州农商银行强化产品研发与科技对接,推出了“智能化”企业财务诊断服务,服务方式智能、诊断内容丰富、办理手续便捷,为位于“千年商都”的湾区企业提供了颇具特色的财务顾问支持。不仅如此,广州农商银行还创新推出投研智库高端论坛服务,累计服务企业百余家,获得了市场一致好评。

为了进一步支持债券业务发展,广州农商银行创设投资银行债券投研团队,建立债券数据库,定期跟踪债券一级、二级市场数据,并发布投研分析报告,为债券定价、承销、转让等做参考。截至2019年底,入库分析的债券已超22000支。此外,广州农商银行债券投研团队还研发出了信用债发行利率预测模型和企业财务诊断模型,用以预测企业债券发行利率和预警、防范债券融资信用风险。2019年,该行通过利用信用债发行利率预测模型对企业债券融资进行了有效营销和窗口指导,多笔债券创同类债券票面利率新低。

创新求变

推出结构化创新银团和“牵头+代理+监管”一体化银团贷款模式

广州农商银行大力推动产品创新,加快新型业务落地。除了创新推出资产证券化联合推广业务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更新专项债权等产品外,广州农商银行还注重对传统银团贷款产品的创新。银团贷款模式因筹款金额大、贷款期限长、风险共担等优势,发挥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作用。经过多年发展后已颇为成熟的银团贷款还能如何创新?

一方面,广州农商银行在业内首创推出结构化创新银团产品。由银行与信托公司等非银机构组成银团,具备定价灵活、期限灵活的特点,在满足企业客户融资需求的同时,又能为零售高净值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另一方面,推出“牵头+代理+监管”一体化银团贷款模式,是广州农商银行又一业务创新。该模式下,广州农商银行同时承担牵头行、代理行、监管行角色,既能保障资金安全,并提供稳定、持续的信贷资金,又能实现综合效益的提升,促使运作流程更加顺畅、运作效率有效提高,为提速三旧改造项目铺路。

作为广东省*一家能够实现“牵头+代理+监管”一体化模式的商业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已经将该模式成功运用到黄埔区两个旧村的改造项目中,资金规模接近200亿元,并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年内预计将有5-6个项目实施落地,银团规模预估超500亿元。

向阳而生、砥砺前行,广州农商银行秉承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的初心,不断播洒金融甘霖浇灌发展活力。未来,广州农商银行将继续扎根南粤大地,用专业的技能、优质的产品和成熟的经验为客户提供“精、尖、优”投资银行服务,与企业同频共振,共创佳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