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望云携手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构建企业产业链知识图谱 把脉经济动态

7月14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一行莅临百望股份开展深度合作座谈。过去一年多,
2020-07-17 16:13 · 互联网     

7月14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一行莅临百望股份开展深度合作座谈。过去一年多,百望云与清华大学参股企业道口金科建立联合研究实验室,以百望云海量中小企业服务资源优势为基础,凭借双方强大的行业研究能力,构建面向中国中小企业的产业链知识图谱。

本次座谈对前期企业产业链知识图谱方向上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回顾,包括疫情下全国复工复产分析报告、防疫物资供应链上下游产业分析应用、百余条产业链知识图谱等研究成果,涵盖医疗器械、医疗耗材、药品、集成电路等产业,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链知识图谱基础设施。同时,双方对合作成果下一步在政府、金融、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应用场景进行深入探讨和展望。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专家一行与百望云高管合影留念。)

从交易管理到产业互联网 自下而上构建产业链知识图谱

以往产业链研究工作,大部分是基于专家对行业的了解和认知,通过有限的行业企业样本的业务调研及手工梳理,建立分析模型,但是传统的产业链分析模型因受制于专家认知的局限性和研究采样的调研难度,难以形成规模化的产业链分析成果,大部分研究成果以碎片化知识存在。

本次战略合作推陈出新,凭借清华大学深厚的研究基础,发挥百望云海量中小微企业服务的资源优势和大数据优势,以及道口金科在NLP等方向上的技术能力,从交易管理出发,对非结构化数据进行范式化处理,应用先进的NLP、知识图谱和神经网络等AI算法能力,自下而上迅速构建起数百条产业链知识图谱。

双方采用了最新的研究方法,一改以往以企业为核心的单点数据结构,搭建一套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企业认知图谱—行业图谱—产业图谱”的全面且结构化的知识体系,通过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1.8亿交易信息整理出千万级商品库。例如某行业产业链,涉及主要大类商品150+,分析商品340+,上下游共计7级;某行业集成电路产业链,涉及主要商品100+,分析商品180+,上下游共计13级。双方的研究成果可为政府、金融机构、集团企业、商业机构及研究机构等角色提供数据风控、采购优化、精准营销和研究分析等服务。

企业大数据科技创新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初,疫情爆发后一个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道口金科与百望云迅速开展针对全国各地各行业的经济恢复研究,利用产业链知识图谱,整合挖掘防疫物资供应链图谱,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将相关数据通过专业的知识生成工具抽取、清洗、整理,形成防疫物资产业链知识图谱,发布《疫情物资全景分析专业报告》,涉及口罩、隔离衣帽、防护服等11类商品产业链。

同时,在廖理教授带领下,学院多个研究中心十余名研究员共同深入研究全国中小微经济恢复状况,发布《疫情下的中小微经济恢复状况》报告,通过对海量的中小微企业主营业务交易、公开市场、工商等多个数据源整理的企业经营类数据,构建起全区域、全行业的“道口中小微经济恢复指数”,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这也是百望云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功合作的一个缩影。

廖理教授对百望云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认可,也非常期待未来加强合作,开展更多的行业研究。双方将基于*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具有全局观的政策研究能力,深耕多个领域,通过NLP、AI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等大数据以及数据挖掘技术,逐步构建起多行业产品链全景知识图谱。双方也期待通过产研智融,把脉经济动态,为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