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些企业合伙人的特质你也有

“合伙人”这个词,这些年很火。有人直呼“合伙人的时代来临了”
2020-07-20 16:37 · 互联网     

撰文:1911学堂创始人

“合伙人”这个词,这些年很火。有人直呼“合伙人的时代来临了”。和几个朋友开一家理发店,也能成为“合伙人”。递来一张名片,上面赫赫写着“某某合伙人”。连带着股权激励也火了,铺天遍地是培训和营销文章。

我认同“合伙人”的重要性,但不认同把“合伙人”喊滥。

企业合伙人,是一家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它重要到中国最*的公司,都要创造相应的制度,来维护合伙人的地位。

比如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香港股票市场,因为阿里集团由合伙人制度控制公司,不利于对投资者的公平保护,而拒绝了他们。马云也依然坚持“我们在乎我们上市的地方,必须支持这种开放、创新、承担责任和推崇长期发展的文化”,转而选择在美国上市。

还有京东等公司实行的双层股权结构(AB股)的治理架构,本质上,和阿里是同一个目的——就是保证对公司最有价值、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合伙人团队,让这群最希望公司长久发展下去、怀有美好愿景的人,能实际控制公司,而不是资本。

所以,能称得上“企业合伙人”的,是这样一群人:诚信正直、能持续输出高贡献、自愿坚守公司价值观的长期主义者。

企业合伙人,就像是铁打的营盘。兵再怎么流动,营盘稳了,企业就稳了。你愿做营盘的一份子,还是“打一枪换个地方”的兵呢?

1时间,是对企业合伙人的*关考验。

阿里合伙人的基本入选条件,是为阿里巴巴工作五年以上。时间是一项投资,能在一个公司和团队里深耕,才有可能收获到更大的果实。

当然,前提是,你选择了一个好机会。具体来说,就是一个发展更快、有更多机会的公司和行业。比如相似的工作年限,在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人,薪酬就更高。

对企业合伙人来说,时间是一种坚持,也是一种眼光。

2诚实正直,是做企业合伙人的底线。

诚实,不欺骗,不做违背公司利益的事。长此以往,你的合伙人们才敢把后背交给你。

在并购、收购或风险投资发生之前,投资方都会对投资对象,做全面的尽职调查,包括财务类和管理类的,以控制投资风险。

在尽职调查中,会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对管理团队的人品情况进行了解。

考查企业合伙人也一样,你的人品会在工作中,经过数次考验,能经得住的人才能留下。

3. 做出积极贡献,是企业合伙人的立足之本。

对公司做出积极贡献的路径有两种:成为管理者或专家。不过很多时候,在一些人身上,是两者兼有的。

一个公司就像一座金字塔,越往上,人数越少。

如果你是管理者,就必须在本岗位上,展现出下一个岗位需要的能力,才能继续向上走。如果你是专家,尽快找到自己的差异化优势,从一群同等的技术人员中,尽早脱颖而出。

对积极贡献者,企业都会给予积极重视。

比如华为的员工持股制,按照岗位、级别和绩效,分配分红权。兼顾贡献值与效率。很多企业都在尝试这么做。

4.高度内化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是企业合伙人区别普通员工的根本所在。

价值观不是什么虚无缥缈的事物。你在决定进入一家企业,或决定离开它时,都有价值观在起作用。

一个只想朝九晚六的人,是无法认同互联网企业的文化的。一个渴望安稳、只想混年头的人,是无法在创业公司愉快工作的。一个想用三年时间做到企业管理层的人,是不会在事业单位等待十年的。

价值观的神奇之处还在于,不用公司请你走,你自己就待不住了。

当然,公司的价值观,也就是核心创始团队的价值观。它经过长期磨合,稳定下来,确保公司走得再远,不会偏离航道。

真正的企业合伙人,会将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内化于心,并且竭力去传承。

对照一下自己,在成为企业合伙人的道路上,有你吗?

作者简介:御智斐,2014年创办1911品牌,2019年1月创立1911学堂。本科及硕士均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办1911品牌之前就职于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1911学堂简介:

1911学堂,“学习创造财富,学习即是公益”,一个学习就得奖学金的APP平台。

为了响应国家“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号召,2019年1月,1911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和教授,创立1911学堂,助力全民学习、全民提高、全民致富。

创新独特的互联网+教育+公益模式,吸引了近千位国内外专家教授加入1911学堂。学习内容涵盖投资理财、职场提升、健康养生、技能提升、家庭教育等多个领域,服务人群为18岁以上职场人士、高校师生、党政干部和自由职业者等。全方位、多层次、专属化的教育培训服务,得到了签约专家教授及200多万名学员的充分肯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