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灼识咨询发布《中国物流行业蓝皮书》 聚焦2020年货运新征程

物流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其中,公路货运作为物流最大的组成部分,提供了催生独角兽公司成长的广阔土壤。
2020-07-22 09:35 · 网络     

物流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其中,公路货运作为物流*的组成部分,提供了催生独角兽公司成长的广阔土壤。2020年1月1日,《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公路网络货运行业开始步入了全新的时代。上半年的疫情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洗礼。一些经营不善的企业出局的同时,疫情加速了货运公司对无接触订单及回单电子化等技术的应用。

CIC灼识咨询与行业*公司进行深度对话,探讨行业新趋势。本次发布的蓝皮书涵盖公路货运、同城物流、智能仓储、无人驾驶、冷链物流及跨境物流。在各个章节中,灼识咨询估算了各市场规模,并分析了主要玩家。

本文选取公路货运的理解抛砖引玉,以飨读者。

一、公路货运行业呈“多小散乱”,迎来网络货运新时代

物流承载着整个经济生活的血液循环。2019年,我国共完成超530亿吨货运运输,同比增加5.5%。公路运输作为货物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接近80%的货运量,预计未来公路货运仍将为运输的主体。

来源:CIC灼识咨询

2019年,中国公路货运行业市场容量达6万亿,然呈现出“多小散弱”的发展态势。按照货物的重量、组织货物的方式,可分为快递、零担和整车三大类。快递市场集中度与信息化程度最高,零担与整车市场规模*、但非常分散。实现存量资源的社会化转变与闲置车辆*化利用,成为迫切的需求。行业集中度有望得到提升。

来源:CIC灼识咨询

2020年1月1日,《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网络货运平台的意义,一是提高车货匹配的效率,提高货运效率的同时降低运力采购成本,二是解决税务合规的风险,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三流合一”;三是最终帮助传统物流企业优化内部组织,建立更高效的中台型组织结构。

来源:路歌、CIC灼识咨询

二、网络货运平台生态模式多样化

经过几年的发展与洗牌,网络货运平台已孕育出多家头部企业,通过不同的商业模式赋能行业、体现价值。

 满帮

由货车帮及运满满合并而成,形成了目前*的整车平台,其所沉淀的车主行驶、载货、营运情况等车辆数据是其重要的数据资产。

来源:CIC灼识咨询

 福佑卡车

国内首家可进行订单重构,构筑多边线路的整车运输科技平台。

来源:CIC灼识咨询

 狮桥

全国*的商用车服务平台、*的第三方商用车融资租赁平台,通过构建覆盖商用车全生命周期“买-用-养-转”4个环节的平台业务模式。

来源:CIC灼识咨询

 传化

通过修建公路港等行业公共基础设施切入行业,后将平台线上化,实现跨区域物流信息交易。

 天地汇

基于物联网科技和实体园区网络联动打造第四方平台型物流企业,专注于整合专线及干线运力。

 路歌

中国“互联网+物流”行业的先驱者。以SaaS技术为基础搭建物流信息平台切入行业。

 汇通天下G7

以物联网为基础的SaaS平台。通过在货车后装市场安装GPS装置,获取车辆、货物、路况、驾驶行为等多种丰富数据。

 中交兴路

业内*的物流科技和服务平台企业。依托车联网、人工智能、云通信以及地理信息系统等科技,赋能物流企业及供应链货主方。

尽管六万亿的公路货运行业逐年呈整合趋势,但仍未形成真正龙头局面,我们将在灼识《中国物流行业蓝皮书》中对公路货运行业深度探讨。此次发布的蓝皮书中亦对同城物流、智能仓储、无人驾驶、冷链物流及跨境物流五个行业进行了探讨。欢迎您联系我们,获取最新蓝皮书。

来源:CIC灼识咨询

关于CIC灼识咨询

CIC灼识咨询(China Insights Consultancy)是一家服务于投融资领域的咨询公司,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并在北京、香港均设有分支机构。CIC灼识专注于为各行业公司融资及境内外上市提供行业咨询和可研服务,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战略咨询服务,为投资机构提供商业尽职调查服务。同时,CIC灼识向客户提供与行业专家的沟通渠道,帮助客户获取行业信息和最新动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