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极光:企业用人需求在快速变化,跨界招聘势在必行

极光(Aurora Mobile, NASDAQ:JG)发布《“超职季”招聘行业报告—企业篇》,从就业市场宏观概况,
2020-07-23 17:53 · 互联网     

极光(Aurora Mobile, NASDAQ:JG)发布《“超职季”招聘行业报告—企业篇》,从就业市场宏观概况,企业招聘需求趋势分析等方面洞悉当前就业与招聘现状,并预测招聘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极光观点:

1、“就业难”与“用工难”同时存在,是当前就业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暑期毕业季的热潮下,58同城推出“超职季”活动,致力于汇聚众多名企,为求职者带来大量高质量就业机会,实现企业与人才的双赢

2、相比普通企业,名企招聘需求旺盛,且抗风险能力较强、平均薪资相对稳定,吸引着大批求职者眼球;同时,科技发展催生了大量新兴岗位,医美、区块链、3D打印等新兴行业均能带来高薪机会

3、名企不断发展、模式快速变化的同时,名企的用人需求也在快速变化,跨界招聘成为名企人才招聘的一个显著特征

01宏观市场概况

宏观概况—政策扶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市场

政策利好为企业良性发展和稳定就业创造可靠前提条件,推动新就业形态发展

为进一步释放市场发展动力,各级政府发布相关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新就业形态获认可,教育部通知,将开设网店归为“自主创业”,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以及自由撰稿人等均算“自由职业”,二者均属于就业的形式之一

就业形势—就业规模扩大,从业者向三产转移

在大环境和政策措施不断改善的背景下,市场主体单位数量增长明显,名企规模稳中有增

2018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三产业的产业活动法人单位2455万个,比2013年末增长88.4%,特别是第三产业增长尤为明显。随着第二产业劳动生产率提升(包括技术的提升)和第三产业的崛起,第二产业用工规模下降,第三产业用工需求扩大,就业形势整体向好。

就业压力—高素质劳动力多,求职市场竞争激烈

就业市场的岗位随名企数量增加,与同步增多的高素质劳动力结合,求职市场白热化

受高校扩招影响,每年求职者大幅递增,高素质劳动力就业将面临更为庞大的竞争群体,特别是重点地区(如华南、华东等)和重点城市(北上深)竞争压力更大。此外,受疫情影响,企业春季招聘出现延期且招聘需求下滑趋势,夏季招聘市场竞争将可能更加激烈。

超职季—致力招聘行业痛点

“就业难”与“用工难”同时存在,就业市场矛盾突出,招聘行业亟待解决方案

根据极光调研,超职季采用视频/直播面试、企业VR招聘等智能化招聘方式,以年轻人喜欢的形式为求职者创造轻松的求职氛围,一站式达成求职目标。同时,超职季汇聚知名企业、顶流热综、海量投放、全网资源于一体,依托*品牌跨界合作、顶流资源合力造势,形成年度最强线上招聘声浪。

02企业招聘需求趋势分析

岗位需求—岗位数量不断增加,名企招聘需求旺盛

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近年来社会总岗位数量不断增加,名企提供岗位数量增长较快

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从2017到2020年,招聘市场提供的总岗位增速均为正增长,招聘岗位总量不断增加。从企业提供的岗位数量来看,近年名企的增长指数高于总体企业。

待遇状况—名企抗风险能力强,平均薪资稳定

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名企薪酬水平较为稳定、有保障,小微企业则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影响,薪酬水平浮动较大

2020年,名企的平均薪酬水平为7,523元/月,高于小微企业平均薪酬水平7,314元/月。从同比增长来看,名企的薪酬水平同比整体呈上升趋势,稳步增长。小微企业的平均薪酬水平同比表现浮动较大,显示出其薪资水平受到经济波动影响较大,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不如名企

新兴机遇—新生行业带来大量高薪机会

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 新增岗位日趋多元化,医美、区块链、3D打印等新兴行业带来更多高薪机会

从整形医生、垃圾分类员到核酸检测员,2018到2020年,受到社会承认的新生行业和突发事件催生了大量新兴岗位。新科技也催生了大量高薪相关岗位,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互联网营销师和3D打印设备操作员等,均由近几年崛起的新科技厂商提供。

03招聘行业前瞻

企业应对疫情后的招聘市场

疫情后,招聘行业将更加注重人才结构的优化升级

疫情后,企业和求职者都会更理性、更谨慎的面对招聘,整体而言,大多企业方认为疫情对企业发展的负面影响持续较短,目前招聘需求已逐步开放。疫情后企业招聘将更加注重人才结构优化升级,对于疫情带动的新兴板块招聘需求会扩大,未来将通过线上以及新技术/新工具,加快招聘效率的同时也可提升求职者应聘体验。

招聘行业的变化趋势

疫情也推动了新技术/新工具和线上渠道在招聘行业的渗透

根据极光调研,疫情的影响,许多企业原本的招聘计划受到影响而推迟甚至缩减,有校招计划的大部分企业,通过线上宣讲的方式进行全流程的校园招聘。疫情使招聘场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视频面试、直播招聘等智能化招聘工具在求职者中普及。

名企助力行业对新领域人才的拓展

跨界招聘势在必行,成为目前人才招聘普遍性的或更有倾向性的一种选择

企业模式快速变化的同时,企业的用人需求也在快速变化,适应和应对快速变化的用人需求,促使新业务快速增长,将是企业特别是名企所面临的新挑战。从求职者的角度出发,今日的职业发展道路已经不再是线性的,而是变得更为分散,向着不同的方向延展;求职者不仅可以像过去一样在本领域深耕,更可以通过跨领域招聘,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偏好,切换任职领域。以阿里巴巴和龙湖地产为例,阿里巴巴探索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创办了旗下的生鲜配送新零售超市盒马生鲜,需求也从互联网人才需求转向零售、供应链等人才需求;龙湖地产从传统地产界向互联网方向突破,利用大数据、新技术主动变革,不断刷新组织肌理发展出龙湖冠寓、龙湖智慧服务等新业务;因此,龙湖需要的人才类型也发生了转变,不再只是单一的地产行业人才,更需要具有互联网背景的人才。

报告说明

1.数据来源

1)极光 (Aurora Mobile, NASDAQ:JG),源于极光云服务平台的行业数据采集及极光iAPP平台针对各类移动应用的长期监测,并结合大样本算法开展的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2)极光调研数据,通过极光调研平台进行网络调研;3)其他合法收集的数据。以上均系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经用户合法授权采集数据,同时经过对数据脱敏后形成大数据分析报告。

2.数据指标说明

具体数据指标请参考各页标注。

3.免责声明

极光JIGUANG所提供的数据信息系依据大样本数据抽样采集、小样本调研、数据模型预测及其他研究方法估算、分析得出。由于统计分析领域中的任何数据来源和技术方法均存在局限性,极光JIGUANG也不例外。极光JIGUANG依据上述方法所估算、分析得出的数据信息仅供参考,极光JIGUANG不对上述数据信息的精确性、完整性、适用性和非侵权性做任何保证。任何机构或个人援引或基于上述数据信息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所造成的法律后果均与极光JIGUANG无关,由此引发的相关争议或法律责任皆由行为人承担。

4.报告其他说明

极光数据研究院后续将利用自身的大数据能力,对各领域进行更详尽的分析解读和商业洞察,敬请期待。

5.版权声明

本报告为极光JIGUANG所作,报告中所有的文字、图片、表格均受相关的商标和著作权的法律所保护,部分内容采集于公开信息,所有权为原著作者所有。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或传递。任何未经授权使用本报告的相关商业行为都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

关于极光

极光(Aurora Mobile,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G)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的开发者服务提供商。极光专注于为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稳定高效的消息推送、即时通讯、统计分析、极光分享、短信、一键认证、深度链接等开发者服务。截止到2020年3月份,极光已经为约150万款移动应用提供服务,其开发工具包(SDK)安装量累计372亿,月度独立活跃设备13.6亿部。同时,极光持续赋能开发者和传统行业客户,推出精准营销、金融风控、市场洞察、商业地理服务产品,致力于为社会和各行各业提高运营效率,优化决策制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