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蚂蚁集团上市意味着什么?CFA吴雅楠博士分析中国新核心资产

蓝筹自身应该具有强大的创新基因,只有在时代中不断进步,才能成为股市中的常青树
2020-07-28 09:51 · 网络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元人民币,将诞生中国资本市场市值*的金融科技公司。

而此前,中国*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7月16日在科创板挂牌发行。中芯国际从递交申报到挂牌发行用了仅仅46天,创下了大陆股市上市记录的标杆!7月20日下午,香港恒指公司宣布推出恒生科技指数,新指数将会追踪经筛选后的*30家于香港上市的科技企业。而在科创板19年7月22日开板运行一周岁之际,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7月22日收盘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历史行情, 同时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纳入上市的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科创板上市证券。

这一系列大陆和香港两地的资本市场的动作意味着什么?对未来投资方向发出了什么重要信号?真融宝吴雅楠博士对正在加快演变的中国新核心资产作出了以下分析:

1、 新蓝筹指数将是新经济的晴雨表

蚂蚁集团的上市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意义非凡!除去体量巨大之外,这将是*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境内上市的企业。上交所回应称,欢迎蚂蚁集团申报科创板。这展现了科创板作为中国科创企业"*上市地"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科创板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的集聚引领效应不断增强。从当前已上市企业看,科创板重点推荐的六大行业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行业居多,前者又以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为主。从行业划分上看,蚂蚁集团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

今年3月,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进一步细化了科创板重点服务的行业领域范围,明确提出: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深度应用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如金融科技、科技服务等,也属于科创板服务范围。这一细化政策之举,无疑为金融科技类企业上市做了铺垫。随着未来蚂蚁集团登陆A+H股,将诞生中国资本市场市值*的金融科技公司,对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起到标杆作用,也将带动金融科技行业其他企业上市。

上交所在6月19日,发布了自中国股市开市以来,30年*次修改其指数编制方案.,中国经济实现了长达三四十年的高增长,但是沪指没有充分体现中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

为何指数总是不涨呢?为何沪指没有充分体现出这种增长呢?究其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1) 上证指数以总市值为基准进行加权,而其中的国企市值权重占比过大并且其自由流通市值远小于总市值。而这些国企股价长期低迷,使得上证指数长期受其影响而涨幅受限。

(2)原编制方案规定新股于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始计入指数,虽然新股发行后会接连涨停多日,但往往在纳入指数后表现疲软,甚至会大幅下跌,对指数上涨同样产生不利影响。

(3)上证指数原编制方案覆盖沪市所有股票,也同样包括ST,*ST股票。而A股退市机制并不完善,导致指数成分股更新滞后。而相较于美国市场,IPO数量与退市数量相近,指数成分持续"清洗",因此其主要股指能享受到"幸存者偏差"带来的福利。而上证指数则会受ST,*ST股票的持续下跌拖累。

上证综指于1991年7月15日发布以来,在新股计入时间方面做过几次调整,现行的上市后第11个交易日计入指数规则是2007年确定的,主要是与当时新股首日无涨跌幅且普遍大幅高开有关。

7月20日下午,香港的恒指公司宣布推出恒生科技指数,新指数将会追踪经筛选后的*30家于香港上市的科技企业。

蚂蚁集团上市意味着什么?CFA吴雅楠博士分析中国新核心资产

恒指参考纳斯达克等科技股主题指数,希望其成为继恒指及国指后,另一受市场欢迎的指数。也适应投资者对科技股期望高,但对个别科技股不太熟悉,新指数或可分散投资科技股时的风险。

蚂蚁集团上市意味着什么?CFA吴雅楠博士分析中国新核心资产

下一步上证综指还会迎来市值加权编制的改革。

蚂蚁集团上市意味着什么?CFA吴雅楠博士分析中国新核心资产

2、新核心资产代表创新驱动发动机

从美国次贷危机之后2008- 2019年这11年间,2800多家纳斯达克股票的中位数只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几,而涨幅前10%的股票,就280多家的上市公司,11年的涨幅接近20倍,市值占到整个纳斯达克市值的一半。

美国过去20年 GDP增速就在2%左右,应该说是一个很慢的增速。但是就在这样一个2%增速的经济体中,大概有产生了三十几家涨幅100倍以上的公司,然后130家左右涨幅30倍以上的公司。

这些头部公司的集聚和分化,核心资产的变迁是一个大趋势!也是全球经济创新驱动力的写照。现在就是一个分化的时代,分化跟过去10年比会越来越严重,差异化越来越大。中国的核心资产也在不断变迁中。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过去一年已经翻倍,提前大盘预示了A股结构化牛市的到来。

蚂蚁集团上市意味着什么?CFA吴雅楠博士分析中国新核心资产蚂蚁集团上市意味着什么?CFA吴雅楠博士分析中国新核心资产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上证综指编制方案修订多有呼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包括两会代表委员在内的部分专家和市场人士再次提议对上证综指编制方法进行完善。

蚂蚁集团上市意味着什么?CFA吴雅楠博士分析中国新核心资产

自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只股票完成上市以来,科创板市场的发展一直受到了投资者高度关注。在过去12个月里,科创板每个月都有新股上市,其中有8个月的新股上市数量高于其他板块。

蚂蚁集团上市意味着什么?CFA吴雅楠博士分析中国新核心资产

一般而言,市场对高预期股票通常会给予高估值,未来成长性越高的行业或公司,整体估值相对更高。采用整体法计算科创板与科创板50指数的估值水平(PE_TTM)

蚂蚁集团上市意味着什么?CFA吴雅楠博士分析中国新核心资产

设立科创板是国家面向未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相关企业将受惠于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

科创板50指数中权重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计算机、电子和医药,在国内经济转型、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明显的背景下,从中长期来角度有望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蚂蚁集团上市意味着什么?CFA吴雅楠博士分析中国新核心资产

3、资本市场改革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蓝筹"这一术语源自赌具中所使用的"蓝筹码",蓝筹码通常具有较高的货币价值。在股市中,蓝筹股是指那些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能定期分派较优的股息的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世界上著名的蓝筹经典代表就是美国道琼斯指数。道琼斯指数成分股历经美国的百年产业风风雨雨,不断演变。除了极少数工业公司依然存在,目前还有少部分类似卡特彼勒、杜邦、波音等老牌制造业公司还在,而大部分成分股已经被联合健康、Visa、沃尔玛、迪士尼、麦当劳、可口可乐、宝洁、强生、辉瑞、摩根大通、高盛等消费和服务公司,以及默克、思科、IBM、微软、英特尔、苹果等高科技公司占据。而美国股市的核心资产更是近年来更是以"FAANG"等数字科技及新经济的公司为代表。2018年6月26日,美国道琼斯指数创立以来*仅存的创始成分股,通用电气(GE)被剔除出指数,也意味着道琼斯指数所有创始成分股都在百年之后在该指数成分,无一幸存!

一开始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包括12个指数成员,意在反映美国工业中最重要的12种股票的平均价格。通用电气是道琼斯工业指数1896年创立时的初始成员,自1907年开始就持续在道指中占有一席之地。

作为全球股市历史最悠久的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30只成分股象征着最能代表美国经济和商业的蓝筹股。道琼斯指数一百多年来,伴随着美国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演变,这30只蓝筹股企业名单也经历了超过30次的变更。这一指数样本的变化轨迹与美国经济结构升级是一致的。

从道琼斯成分股的百年演变中可以看到,蓝筹股阵营经历了从铁路公司、重化工业公司再向服务类的第三产业和新技术产业公司的过渡。具体分析,美国的蓝筹股阵营大体上走过了这样一个变迁过程:铁路、电报电话——石油、煤矿、钢铁、公用事业、汽车——连锁商业、金融、医药、大众消费品、IT、电信等。

以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为鉴,蓝筹自身应该具有强大的创新基因,只有在时代中不断进步,才能成为股市中的常青树!资本市场也只有在不断改革的进程中,拥抱新的经济动能,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助推力,诞生和塑造新的核心资产,更新换代资本市场的新蓝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