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欧科云链OKLink:从《三十而已》探区块链全球布局

热播剧集《三十而已》惊现“区块链”,剧中提及,区块链和云计算的结合也是必然趋势。在新基建浪潮下,全球科技公司究竟如何布局区块链?
2020-07-28 15:52 · 互联网     

热播剧集《三十而已》惊现“区块链”,剧中提及,区块链和云计算的结合也是必然趋势。在新基建浪潮下,全球科技公司究竟如何布局区块链?

豆瓣开分8.0,最近热播的《三十而已》接连霸屏微博热搜。

在最新更新的一集中,王漫妮为了融入海王梁正贤的投资圈,不惜努力学习自己完全听不懂的区块链知识。

王漫妮在笔记中写道:“资本对互联网的追逐并未减弱,云计算也是大势所趋,现在投资未必能得到预想的回报,但区块链和云计算的结合也是必然趋势。目前大家对区块链都持有观望状态,区块链技术尚未定型,就是因为这样,在资本的支持下未来才有上升空间,会催生多样化的技术方案,性能也将不断得到优化,那个时候企业应用将会是区块链的主战场。”

事实上,自2014年起,多家互联网巨头就看到了区块链的潜在价值,相继布局区块链云服务,即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的云计算服务平台Blockchain-as-a-service (BaaS)。

BaaS译为“区块链即服务”,最开始是由IBM和微软提出。微软2015年11月宣布在Azure云平台中提供BaaS服务,IBM在2016年2月宣布推出区块链服务平台。之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公司以及区块链垂直领域公司加入BaaS研发中。

据WinterGreen Research公司报告显示,IBM和微软是早期投入分布式记账技术的*,截至2018年这两家公司在云计算+区块链领域占据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

蓝色巨人IBM的转身

2014年,蓝色巨人IBM踏上新的转型征程,提出“以云计算为平台,认知计算为解决方案,专注于企业行业”。

2015年12月,IBM创立Hyperledger开源项目,致力于将区块链的解决方案应用于各个行业。2016年2月,IBM推出区块链服务平台BaaS,使用IBM在Bluemix上的区块链服务,开发人员就可以访问完全集成的开发运维工具,从而在IBM云上创建、部署、运行和监控区块链应用程序。在Hyperledger联盟中,IBM主导孵化的Fabirc子项目,满足了各商业应用场景需求的智能合约运行。

除此之外,IBM尝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教育、物流、零售、食品安全等多个场景。例如,在医疗领域,IBM与制药公司BoehringerIngelheim合作,将临床记录保存在区块链上,保持数据的完整性、透明度和患者信息的安全性,同时降低成本和加快自动化流程。

在食品安全领域上,IBM与沃尔玛、京东、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实验室于2017年末成立了安全食品区块链溯源联盟,旨在通过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加强食品追踪、可追溯性和安全性的合作,提升中国食品供应链的透明度和安全性。

早期布道者微软

2014年,纳德拉在任职微软CEO时提出 “移动优先,云优先”的战略,自此微软拉开全方位拥抱云服务的序幕。

2015年11月,微软启动了“AzureBaaS”计划,将区块链技术引入Azure,为使用Azure云服务的客户提供BaaS服务,让他们可以迅速创建私有、公有或混合的区块链环境,帮助解决了早期的跨行业区块链使用者的问题。

基于BaaS,微软在金融、零售、数字内容、商品溯源等方面展开区块链解决方案的探索。例如,Azure为Xbox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将向游戏发行商提供版权费的时间从45天缩短至几分钟,大幅度降低了管理费用;在食品领域,Azure与星巴克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咖啡进行追溯。

除了硅谷科技巨头积极布局区块链,中国科技巨头BATJ也力争在区块链领域夺得一席之位。据Zion Market Research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BaaS市场的总价值为4.4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其价值将达到305.9亿美元,2018年至2024年全球区块链即服务市场的综合增长率为85.09%。对全球科技公司而言,拥有安全性更高、可扩展性更强的BaaS平台,是未来在区块链之战中更具主动权的关键。

2019年3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其中就包含一些耳熟能详的企业,例如百度超级链平台、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腾讯云TBaaS区块链服务平台、东京区块链BaaS平台等。

专利*阿里巴巴

据统计,截止2020年4月,阿里巴巴全球区块链专利数量累计2344件,公开专利申请量连续三年占据全球*的位置。

2015年,阿里巴巴开始布局区块链。

2016年7月,蚂蚁金服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追溯公益善款。

2016年10月,阿里巴巴与微软等公司合作开发“法链”。 

2017年3月,阿里巴巴和普华永道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共同打造透明可追溯的跨境食品供应链。 

2017年8月,阿里健康与江苏常州市合作推出我国*基于医疗场景的区块链应用——“医联体+区块链”试点项目。

2018年4月,阿里云发布区块链正品溯源功能,天猫奢侈平台Luxury Pavilion推出全球*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正品溯源功能。

2018年4月,蚂蚁雄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雄安分行基于在区块链技术打造的雄安住房租赁相关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2018年6月,全球*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在香港上线。港版支付宝AlipayHK的用户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向菲律宾钱包Gcash汇款,使得跨境转账真正做到了高效快速。 

2018年7月,阿里巴巴运用区块链等技术对市面上农产品全流程溯源。

新基建浪潮下 OKLink加入赛道

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并指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随后,在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区块链被正式列为新型基础设施中的信息基础设施,区块链技术在国家战略层面的产业地位进一步凸显。

在新基建的推进下,我国区块链技术整体进入上升期;随着政府对区块链行业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更多的资金和人才会涌入这一行业,更多的企业也将加入到区块链的赛道。

作为区块链原生代表之一,欧科云链集团也开始结合区块链落地需求,加入到基建队伍中。除了专注于技术研究,它还致力于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建设。OKLink浏览器旨在利用区块链+大数据技术为用户提供高可用的区块链信息服务,该区块链浏览器具备多元化、全方位、立体化和数据可视化等特点,现已囊括BTC、BCH、LTC等多个区块链浏览器的链上数据查询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OKLink浏览器在数据解析、流转、计算存储、查询4个方面都进行了优化,让这四个模块能迅速协作做出反应,来完成数据的快速交付,使得它在第三次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期间,成为业内*播报减半区块信息的区块链浏览器。

除此之外,近期欧科云链OKLink推出了行业内*区块链小程序,用户可在小程序上查询“转账查询/链上数据/大额监控”等,是区块链浏览器在落地应用中的重大突破。

依托于欧科云链集团的全球区块链产业布局,OKLink 推出了 “起源计划”——OKLink 生态战略伙伴营,旨在探索“区块链+“模式,拓展区块链多元化应用场景,从数字化场景延伸至实体领域,充分发挥欧科云链在行业内的领军者优势,推进基于区块链的新基建产业,打造区块链 3.0。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