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拯救泰禾?不,万科更像是在验货

所以,这一次万科把主动权牢牢地把在自己的手中:如果没有一个合理可行得到各方认可的债务重组方案,那么交易免谈;如果你企业内部有这样那样的猫腻,交易也免谈。
2020-08-03 09:42 · 微信公众号:DoNews  姜伯静   
   

在预料之中,万科与已经难以为继的泰禾达成了一份协议。

日前,泰禾集团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泰禾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其森与万科旗下海南万益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于 2020 年 7 月 30 日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在满足数项“前置条件”的条件下,泰禾投资拟将其持有公司的19.9%股份转让给海南万益。

此时此刻,白衣骑士等头衔纷至沓来,万科俨然成了名副其实的拯救者。

但仔细想来,万科真的是在拯救泰禾吗?不,我感觉万科更像是在验货而已。成与不成,还在两可之间。

因为,这份协议并不是很简单,甚至有些苛刻。

下面,我们看一下那几个“前置条件”吧!我把他们归为两类。

条件之一:万科方面需要一个能够支持泰禾集团恢复正常运营的债务重组方案。

公告称,泰禾集团需要制定债务重组方案并与债权人达成一致,该债务重组方案能支持泰禾集团恢复正常经营,能支持泰禾集团可持续经营,并且该债务重组方案的上述作用能得到泰禾投资和万科方面双方的一致认可。

条件之二:万科方面需要泰禾集团是一个没有任何隐患的“安全企业”。

1、根据公告的内容,万科方面对泰禾投资及泰禾集团完成法律、财务、业务等尽职调查,且各方已经就尽职调查中所发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及拟议交易的方案达成了一致,不存在影响拟议交易的重大问题;泰禾投资及泰禾集团的资产、债务及业务等不存在影响泰禾投资及/或泰禾集团持续经营的重大问题或重大不利变化。

2、泰禾投资提供令万科方面满意的文件,确认拟转让给受让方的标的股份权属明确、清晰、完整,不存在任何限制股份转让的限制、权利负担或任何司法保全措施,也不存在法律纠纷或争议。

3、泰禾投资和泰禾集团方面已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并且在所有的重要方面不存在遗漏、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不实或瑕疵的情况。

以上两个严格的条件,无处不显示出万科的“精明”。

对于泰禾集团这个已经风雨飘摇的末路企业来说,任何一点疏忽都是不行的。当年,融创驰援乐视网的“故事”还在眼前,要是稍不小心,万科的真金白银就会“打水漂”。

所以,这一次万科把主动权牢牢地把在自己的手中:如果没有一个合理可行得到各方认可的债务重组方案,那么交易免谈;如果你企业内部有这样那样的猫腻,交易也免谈。

在中小房地产企业举步维艰的时刻,你面对的可能是捡个大便宜,也可能是个大定时炸弹。所以,万科需要好好验货。

此外,交易价格方面也有非常严格的规定。甚至,比“前置条件”还要苛刻。

此次交易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 4.90 元,如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或相关监管机构关于上市公司股份协议转让的相关规定,必须对股份转让价格做调高处理的,泰禾投资和实际控制人黄其森承诺将共同连带承担价格调高导致万科方面受让成本增加(即每股超过 4.90 元)的部分。本协议签署后,在标的股份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过户前一交易日泰禾集团股票二级市场收盘价的 90%低于人民币 4.90 元/股的,则万科方面有权要求泰禾投资按照届时泰禾集团股票二级市场收盘价的 90%对股份转让价格做调低处理,泰禾投资及黄其森承诺根据万科方面届时具体要求签署相应的协议文件调整标的股份的每股价格及股份转让总价款。

这个交易价格的限制,实际上就*程度的保障了万科方面不会受到损失。而正是这个价格限制,也让我们看到了泰禾集团对救援者的“迫切”心理——如果再没有人救援,泰禾集团就要面临支撑不下去了的危险,看泰禾集团2020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193.54% — 219.16%。

现在,万科方面不急,急的是泰禾集团,它需要赶紧解决自己的债务问题。万科会好心帮它还债吗?不大可能。

就在7月31日晚间日,泰禾集团发布了《关于“18泰禾01”将无法按期兑付本息的公告》,这也许只是个开始。

拯救泰禾?不,万科更像是在验货罢了!货不行,下一步就不一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