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小鹏汽车8月赴美IPO,是跟风还是真走到那一步了?

种种信息都透露出,小鹏距离IPO只差“临门一脚”,但现在是否是其上市的最佳时机?临近上市,小鹏又为何要频繁融资?
2020-08-07 09:35 · 未来汽车Daily  程潇熠   
   

赴美IPO,似乎已成为造车新势力圈的新风尚。

8月5日,美国媒体CNBC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小鹏已在赴美上市之前又筹得4亿美元融资,这笔资金为7月20日官宣的5亿美元C+轮融资的附加资金。除阿里巴巴集团和卡塔尔主权基金(QIA)之外,阿联酋阿布扎比Mubadala风险投资基金也参与了C++轮4亿美元的投资。

针对上述消息,小鹏汽车向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回应称:不予置评。据《科创板日报》报道,阿里巴巴针对上述投资表示,“智能电动汽车是未来数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巴巴期待通过对小鹏汽车的投资,借助其沉淀的数字化能力,助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升级。”

一位红杉中国的投资人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如果一家公司要IPO,投资人肯定想占位,“就像散户打新股一样”。

此前36氪从多位接触到小鹏项目的资方人士处了解,小鹏已经于近日确定赴美上市的时间,“最快8月,最晚不迟于9月”。也有知情人士告诉CNBC,在此次融资之前,小鹏已经秘密于美国华尔街申请上市,但尚未决定具体上市交易所。对此,小鹏仍然不予回应。

种种信息都透露出,小鹏距离IPO只差“临门一脚”,但现在是否是其上市的*时机?临近上市,小鹏又为何要频繁融资?

验证资本价值

2020年俨然成为国内新造车势力的上市元年,前有理想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后有小鹏、威马筹备IPO传闻,上市似乎成为造车新势力头部玩家们新的默契。

新能源汽车行业经过上半年疫情的巨大冲击后,一些实力较弱的企业被淘汰,头部新能源车企正焕发新的生机。“小鹏在这个时间点准备IPO确实是比较好的选择。”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奥平向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近期特斯拉市值一路飙升,蔚来以及刚上市不久的理想(股价)也都迎来大涨”。

7月30日,理想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LI”, 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在美上市首日,理想股价大涨43.13%,截止周四美股收盘,理想股价报16.75美元,市值140.1亿美元。

“国外市场不可能容纳超过5家新造车企业。谁先上市,谁先活。”关于新造车扎堆IPO背后的原因,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如是判断。“投资人需要退出机制,高管需要回报。如今,新造车企业大多已成立四五年,投资人的投资期限差不多到了。”

至于赴美IPO前小鹏为何频繁融资,张奥平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美国资本市场运行的是注册制,机构投资者对拟上市公司市值是否认可是IPO成功与否的关键,美股市场成熟的投资者会更理性地判断拟上市企业的真实价值。

张奥平表示,近期几轮融资,在抬升估值的同时,也帮助企业“验证”了其资本价值,“否则估值虚高,IPO询价时,投资机构是不买账的,最终会导致上市失败。”

不过成功上市并不意味着结束,张奥平透露,在近两年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中,有76%的企业都出现破发。未来,如果小鹏成功上市,仍需持续打造长期价值,才能在注册制下的资本市场站稳脚跟,通过在二级市场中的不断融资实现持续发展。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小鹏销量同比下滑51%至4698辆,在造车新势力销量榜上跌出前三,但这并不妨碍外界将其视为新造车“三强”的有力竞争者。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曾公开表示,当下的收入与利润无关紧要,只要能“疯狂地”创造长期价值,收入和利润早晚会跟上。

“评估一家企业有没有足够的Power和潜力要看其变化的效率和获得的价值。”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小鹏P7上市之前,向全员发了一封内部信,信中曾提到一句话,“All in 销服(销售服务)”。这或许是小鹏下一阶段“创造长期价值”的方向。

倾向与“熟人”合作

36氪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小鹏此次4亿美元Pre-IPO轮融资,几乎是专门面向阿里巴巴的,其他投资方只是少量参与。张奥平向未来汽车日报表示,虽然阿里巴巴参投对小鹏的估值高低不起决定性作用,但有前者背书确实能增加资本市场对小鹏的信任。

阿里巴巴是小鹏的“老股东”,早在2017年12月小鹏进行A0轮融资时就曾参与投资,此后又至少参与过两轮融资。在此背后,何小鹏与阿里巴巴渊源不浅。

数据来源:小鹏汽车官宣消息整理 制图:未来汽车日报

2014年6月,由何小鹏与梁捷、俞永福联合创办的UC优视以40亿美元“风光大嫁”阿里巴巴集团,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行业*并购整合事件。37岁的何小鹏身价飞涨,实现了财务自由。何小鹏先后担任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阿里游戏董事长、土豆总裁等职位。2017年,何小鹏正式从阿里离职,加入此前自己曾多次投资的小鹏汽车。

“我没有想到阿里会投资小鹏。”阿里巴巴*次投资小鹏汽车时,何小鹏曾公开表露自己的感受。离职前一个月,何小鹏与阿里巴巴的高层告别时,后者表示出对小鹏的投资意愿,“他们表示很有兴趣,让投资人跟我接触,这事很快就谈定了”。

互联网巨头显然更倾向于选择“熟人”合作。2015年,腾讯与京东共同向蔚来汽车CEO李斌创办的易车网投资15.5亿美元。蔚来问世后,腾讯又多次参与蔚来融资,甚至有两轮领投。美团创始人王兴力挺理想汽车CEO李想,两次挺身而出,拿出8亿美元帮助理想汽车渡过难关,也是因为王兴与李想曾经同为一家公司的股东——源码资本的投资实体之一西藏源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在今年的新造车融资上市潮中,上述互联网巨头更是贡献了极大的热情。王兴和美团系接连下注,共向理想汽车投入约12亿美元;腾讯斥资约7070万元人民币增持蔚来,稳坐蔚来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达15.1%;阿里巴巴也在小鹏上市前夜再次加码。

不过,受瑞幸咖啡事件等外部因素影响,美国资本市场对中概股似乎还保持持币观望的态度。未来汽车日报发现理想汽车的股票交易量并不高,张奥平表示,美国资本市场环境仍不乐观,但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永远欢迎具备长期价值创造能力的企业,也会合理评估头部企业的资本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