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有钱任性的农夫山泉,被迫踏上IPO?

在多次试探未果后,资本市场以为农夫山泉已经打消了上市的念头,谁知在疫情这个档口,它却悄悄的向港交所递了招股书。
2020-08-06 11:19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刘旷公众号   
   

关于“不上市”的言论,农夫山泉已经说了很多遍了。2017年,农夫山泉更是两度传出上市的消息,但均被辟谣。

其实早在2008年,农夫山泉就与中信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开始了上市辅导。而在10年后,农夫山泉终止了辅导协议并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没有上市计划,且不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因此终止上市辅导”。

10年上市辅导,最后却表示不想上市,农夫山泉为何这么任性呢?

农夫山泉有点“钱”

从“农夫山泉有点甜”到“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这两句经典的广告词不难看出,农夫山泉一直秉承着天然、纯净、健康的理念来用心做好水。

当然,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农夫山泉是中国软饮料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这从农夫山泉历年的营收数据中就可以看出。

2018年和2019年农夫山泉的收益同比增速分别为17.1%、17.3%。2017年到2019年,农夫山泉全年营收分别为179.41亿元、204.75亿元、240.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49.54亿元。

而最为惊人的是农夫山泉的产品毛利率,在2019年财报中显示,农夫山泉旗下的包装饮用水毛利率为60.2%。并且2012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

事实上,农夫山泉不只有农夫山泉矿泉水,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的饮品品牌其实都是农夫山泉旗下的业务线。包括茶饮料东方树叶、功能饮料“尖叫”、果汁饮料维他命水、农夫果园、水溶C100、NFC等。

以2019年零售额计,农夫山泉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的市场份额均居于中国市场前三位。并且还在扩张着新的产品品类,如农产品17.5度鲜橙、17.5度苹果及大米等。

而这些产品也保持着和其他产品一样的较高毛利率。根据招股书数据可知,茶饮料毛利率为59.7%;功能饮料毛利率为50.9%;果汁饮料毛利率34.7%。对比之下,农夫山泉的毛利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除了产品以外,农夫山泉的成功和它的营销脱不开关系,农夫山泉建立了庞大的经销网络。农夫山泉共有4280名经销商,覆盖了全国237万个以上的终端零售网点。这种下沉式的经销网络遍及到全国各省市及县区,使农夫山泉无人不知。

逃不过“真香定理”

在多次试探未果后,资本市场以为农夫山泉已经打消了上市的念头,谁知在疫情这个档口,它却悄悄的向港交所递了招股书。

7月31日,据证监会官网消息,证监会核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13.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0.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公司可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不禁让人感叹一句,别管是什么,最终都逃不过“真香定理”。

农夫山泉受众广、价格低、亲民度高、营收数据好看,按理说上市阻力会很小,然而在宣布上市的时候,却遭受了许多质疑。

究其原因,是因为农夫山泉在今年4月,突击式分红96亿元,高于整个融资规模,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收获的利润一共119.52亿,这次分红可以说直接将公司所赚的三年利润分发殆尽。

有“民族之光”之称的瑞幸割韭菜在前,农夫山泉落袋为安在后,开始布局资本主义市场的操作令人不安。而作为饮用水龙头市场的农夫山泉,估值已经超过了千亿。能看得出来,农夫山泉并不差钱,为什么突然要上市呢?

其实在农夫山泉上市同时,它的创始人钟睒睒控股的另一家公司万泰生物也登陆A股板,说明钟睒睒本人对资本市场很有兴趣,只是一直在寻找比较合适的时机。

随着旗下产品一直在将农夫山泉的饮品版图扩大,农夫山泉的竞争对手也因此变多。在国内品牌的新品战略和国外巨头的超大规模产品版图加持下,农夫山泉在各个细分市场与其他品牌的缠斗也愈发激烈。

而在此时宣布上市,不失为一个好办法。首先,上市可以得到更多融资,减少对银行贷款的依赖,提升信用,这样公司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就不用过于担心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其次,可以扩大自己的规模,发扬自己的品牌,让农夫山泉可以走出国内市场。上市是一个将企业透明化的过程,随着上市的进行,人们会对农夫山泉了解的更多,也是一个营销的好策略。

最后,上市对企业变革是一个机会。上市后,公司也需要按照规定,引进科学的公司治理方案,建立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财务体制,提升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文化,能留住更多的人才。

虽然农夫山泉在国内市场占据大头,但是它并不满足于现状,还是想要扩张自己的版图,追逐资本。然而对上市产生影响的不止国内因素,海外市场依然面临重重考验。

海外市场的影响加剧

很早以前就有消息称,农夫山泉旗下全资新西兰企业Creswell NZ Ltd购买了位于新西兰北岛瓦卡塔尼附近的“Otakiri Springs”瓶装水工厂,而“Otakiri”也会依托农夫山泉进入中国高端水市场,说明农夫山泉之前已经有向海外市场发展的苗头了。

进入海外市场,表明了农夫山泉要带着它的产品走向全球,对国家发展是一针强心剂,也意味着国民品牌的崛起,而往长远来看,这条路注定不会那么顺利。

其一,营销未能有效吸引消费者。农夫山泉在国内是一个耳熟能详的龙头品牌,在海外市场却默默无闻,想要在全球范围内有知名度,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打响品牌才能获取收益,这也是未来农夫山泉需要考虑的一个大问题。

其二,无法有效的应对竞争。对于农夫山泉来说,而其目前的饮料版图虽在国内小有成就,但对比旗下有超160种饮料品牌的世界饮料龙头品牌可口可乐公司,显得很“单薄”。并且可口可乐公司的广告宣传也一直是业内的典范,想撼动它在海外市场的地位很难,

其三,经销渠道的问题。农夫山泉很难在国外办厂,意味着海外经销是一条出口线,而出口会让成本变高,人力物力耗费巨大,海外价格也会随之变高,导致消费者在选择农夫山泉的时候产生犹豫,从而减少收益。

只是,需要让农夫山泉留心的是,如此快速扩张的版图,短期内想提升品牌声量并实现市场扩容是很困难的,对选品、研发、运营和品控上的要求也应该更高,不然稍不留神还是容易出乱子。

许多公司在上市的路上,由于或多或少的原因,面临了“上市即*”的局面,而每个想进攻海外市场的龙头企业,都是一路摸爬滚打过来的。

农夫山泉想要在全球站稳脚跟,这必定是一个艰难且漫长的过程,不但需要稳住国内市场,而且要在海外市场付出更大努力,然而能否成功入驻资本市场,打响国民品牌,获得全球市场的认可,还得看它日后的发展。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