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斗鱼虎牙一夜跌去70亿

斗鱼虎牙合并,这背后唯一的庄家—腾讯,将成为这场旷日持久合并案的最大赢家。
2020-08-11 15:52 · 投资界  周佳丽   
   

斗鱼虎牙官宣合并。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8月10日北京时间晚间,斗鱼(Nasdaq: DOYU)宣布收到腾讯关于斗鱼与虎牙(NYSE: HUYA)战略合并的初步无约束力提案,稍后时间,虎牙也宣布收到腾讯的合并提案。同时,欢聚时代(Nasdaq: YY)发布公告宣布,将30,000,000股虎牙B类普通股转让给腾讯,总价为8.10亿美元现金。

至此,传闻已久的虎牙斗鱼合并终于得到证实。受此消息影响,美东时间8月10日周一开盘,斗鱼和虎牙股价开始直线拉升。不过,由于两家公司的合并传闻早有预期,随后双双大跌。截至收盘,斗鱼大跌8.51%,虎牙直播大跌9.83%,市值累计跌去9.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78亿元)。

斗鱼和虎牙的牵手,意味着一个拥有3亿多月活用户、总市值达100亿美元的新游戏直播平台即将诞生。而这背后唯一的庄家—腾讯,将成为这场旷日持久合并案的最大赢家

这一次,正式官宣合并

一个市值百亿美金的游戏直播巨头诞生

在腾讯的撮合下,游戏直播“三家归一”的进程被按下加速键。

腾讯在建议书中提到,其已与孵化虎牙的欢聚集团,以及虎牙的首席执行官董荣杰协议,腾讯将从欢聚集团手中购买虎牙的3000万股B类普通股,并向董荣杰购买虎牙的100万的B类普通股。这些协议下的转帐将于2020年9月9日或之前完成,届时腾讯在虎牙的持股比例将增至虎牙已发行股本的51.0%,投票权将增至虎牙总投票权的70.4%。

这意味着,虎牙高管、欢聚集团将出售所持有股份,持股比例将进一步降低,而在此过程中,斗鱼管理团队持股比例不变。另有消息称,各方动作足够快的话,该项交易年内就可以完成。交易达成后,斗鱼高管团队将成为新公司高管团队。

对此,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在当日晚间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中回应称,目前刚刚收到腾讯的邀约,还没有来得及评估,也没有做出具体决定。斗鱼董事会不能保证将来会收到任何最终报价,不能保证任何与拟议交易有关的最终协议会得到执行或完成。

对于和腾讯的关系,陈少杰称,这次合并邀约的提出,说明腾讯已经将游戏直播放到战略位置,此前斗鱼已经和腾讯在游戏中台上进行了联动和合作,未来可能还会在游戏中设置常设的游戏直播入口。

目前,腾讯对斗鱼持股38%,为其最大股东;2020年4月,腾讯又正式控股虎牙,持股37%,拥有50.1%的投票权。合并落实,美东时间8月10日周一开盘,斗鱼和虎牙股价开盘直线拉升,随后开始下跌。截至收盘,斗鱼大跌8.51%,虎牙直播大跌9.83%,市值累计跌去9.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78亿元)。

事实上,有关于斗鱼、虎牙合并传闻一直沸沸扬扬。早在2016年,腾讯就领投了斗鱼B轮融资;2018年3月,腾讯在同一天宣布对斗鱼和虎牙进行金额分别为6.3亿美元和4.6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开始为未来两者的合并埋下伏笔。

腾讯第一次向斗鱼、虎牙提出合并的构想,是在2018年底斗鱼赴美上市前,因担心斗鱼上市会冲击虎牙股价遂提出合并,不过没有成功;一年后,腾讯再一次提出促成鱼虎合并的计划,但最终并未达成一致。

欢聚集团似乎早已看清了游戏直播的战局。早在2018年11月,欢聚集团董事长李学凌曾谈到,最后的情况是腾讯会将斗鱼和虎牙联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如今,长达近两年的拉锯战终于接近尾声,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腾讯之前是观望态度,看谁能脱颖而出,但长期下来,不分上下,再竞争下去,对于腾讯来说未必是好事。”

靴子终于落地,对于腾讯来说,这是一个期待已久的结果。目前市场普遍猜测,腾讯牵头整合虎牙、斗鱼的落地方案或将参考腾讯当年并购海洋音乐集团,打造TME新主体的形式。

腾讯成最大赢家

游戏直播天下未定,快手B站来势汹汹

在这场合并案中,腾讯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腾讯绝对不愿错失直播平台的全新风口。除了重金投资斗鱼和虎牙等平台,自己还亲自做了企鹅直播,最终目标就是在稳坐赛道头部的同时,尽可能在其中获取一定的收益。

经历了直播平台早期的狂莽时代,斗鱼、虎牙妥妥地站在行业前列,虎牙占据了品牌优势和中腰部主播资源,斗鱼则靠着头部主播和赛事资源支撑,两者占据了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

但近年来,双方业务存在严重的同质化,财务数据、用户属性和规模并没有拉开差距,增长放缓之际,瓶颈开始显现。据双方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虎牙总营收24.12亿元,直播收入占比94%;斗鱼总营收22.78亿元,直播收入占比93%。在用户规模上,截至2020年3月31日,虎牙直播月均活跃用户数1.51亿,斗鱼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量则为1.58亿。

另一边,对游戏直播虎视眈眈的,大有人在。从去年7月开始,游戏直播市场分化变得愈发严重,快手、B站等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崛起,打乱了已经形成的游戏直播格局,严重威胁了稳坐头两把交椅的斗鱼和虎牙。

此前在2019年第四季度,快手游戏直播宣称日活已经超过了斗鱼和虎牙的日活之和。除此之外,B站也在游戏直播上的布局加大力度,先是高调挖角曾经的斗鱼一姐——冯提莫,再是招揽相关团队,斥巨资购买游戏和赛事版权,足以看出其在直播上的野心。

在直播礼物收入方面,B站、快手也可谓凶猛,狠超“前辈”斗鱼和虎牙。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4月斗鱼、虎牙、B站、快手的礼物收入分别为7.19亿元、8.03亿、8.92亿元和19.05亿元。

现在来看,与其左右手互搏伤其内耗,不如三方结合一,一同抵御外敌。如今对手势头凶猛,天下未定,腾讯使出的这一招威力如何,且看时间验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8/4584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