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嘉御基金卫哲:尊重二级市场估值,未来一定和千亿市值公司为伍

中国千亿市值的公司的数量还是非常少的,未来十年一定要和千亿市值公司为伍,我希望各位在千亿公司有10%以上的持股比例。
2020-08-12 15:01 · 投资界     
   

2020年8月12-13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在上海隆重举行。现场汇集国内顶级FOFs、政府引导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家族基金、保险机构、银行资本、VC/PE机构、上市公司等150+顶级LP和万亿级可投资本,共探新经济下的股权投资之路。

会上,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以《以攻为守,加速新布局》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分享。投资界整理精彩观点如下

1、疫情没有改变太多,疫情只是一个加速器,让好的更好,差的更差。

2、投资,守是守不住的,必须攻出去。市场上根本不缺钱。

3、建议所有一级市场投资人都多花时间跟二级市场做交流,要尊重二级市场,尊重二级市场的估值,他们才是我们真正的买单侠。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出现倒挂,是我们一级市场的估值体系出现了问题。

4、投资行业有大而强、小而富,但企业只有大而强,没有小而富、小而美。在二级市场,优秀的投资机构对于20亿美金市值以下的公司不看。

5、以前敲钟是一个大事,现在真的不重要,特别是创业板的改革让上市不再是问题。

6、未来十年一定要和千亿市值的公司为伍。我跟团队说,投资千亿公司时,比例不低于10%,这是我们的标准。

7、一个优秀的投资机构是你要成为很多超级独角兽背后的推手。


嘉御基金卫哲:尊重二级市场估值,未来一定和千亿市值公司为伍


以下为主题分享实录:

谢谢倪总的邀请。会场一眼望去和往年不一样,比往年多了口罩。但是我们不能摘了口罩忘了疼,想想今年上半年,春节期间,投资人也不安稳。

我们盘了盘,过去一共投了62家公司,16家退出,在管理的还有46家。这46家在管企业当中,有40%实现逆势增长,比我们原来投资备忘录写的大幅度增加,另外40%符合原有节奏,20%受到一些影响。这收到影响的8家左右,我们也花力气给了一些帮助。

为什么会有这个结果呢?我们承认投资多少还是有运气成分,但是也有前几年的布局带来的结果。我觉得疫情没有改变太多,疫情是一个加速器——让好的行业变得更好,好的企业在同一个行业中变得更好,差的行业加速变的更差。

当时我们分析这46家公司的格局,为什么40%能逆势上涨?是哪些行业?我们投的跨境电商品牌类的公司、和5G基础建设相关的公司、在线教育的公司,这几类本来就应该是整个行业向好,疫情使这些向好的行业变得更快了。

所以2月7号我们全员到办公室上班复工,第一次开会时就决定,未来的一百天,有多少钱有多少项目,加快投资吧。这是我们投资行业等都等不来的加速投资的机会,大量同行GP老大还在国外,还在观望,还在担心。所以那时候我说守是守不住的,必须攻出去。

所以2月7号以后的一百天内,是我们成立八、九年以来最忙的一百天,我们一百天投了十个项目。一百天过去以后我还是后悔,还是投少了。钱不是问题,人是问题,如果再给我两个小组,我能投20个项目。五月份以后同行GP的老大回来了,情况也看清楚了,行业竞争又回来了,头部基金的钱又多了。我们那一百天投的十个项目,四个ToC,六个ToB,根本不缺钱,所以市场上是有钱的。

加速布局,布局什么?我们最新的十个投资表明新消费、新零售还是可以投的,但ToB的占比已经达到60%,过去几年我们ToB的占比一直稳定在30%-40%。今年我们把ToB的投资提高到了60%。

谈到ToB 产业互联网,我们看美国ToB百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和未上市的公司超过一百家,以前中国一家都没有,但现在也有几家到千亿的公司了。

刚才说到云计算、公有云,但是哪些可能要中国做一些改变才会有的?我们也很看好多云的管理,美国已经出过百亿美元的云管理公司,但是基本上是多个公有云管理。刚才深创投的左总说到,中国还有很多私有云,中国还有很多非云部署。所以中国的多云管理一定和美国有共同的趋势,但是有自己的特点。

有一些领域,美国是空白的,比如说智能设备。美国人家里的电表一般是几十年超龄服役,我们中国家里的电表几乎全部是智能电表。昨天我们官宣投资的开源原创技术软件,就是解决几千万个像电表智能设备同时低功耗并发上传这样的技术。这样的技术不可能诞生在美国,美国都没有这么多智能设备的应用,它没有这个土壤。所以我们看好这种类型的项目原创技术。再比如说工业互联网,有一些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原创和创新一定诞生在中国。

后面我要讲最近我在忙什么。去年开始我花了很多时间(建议所以一级市场的人都多花时间的地方)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交流,我以前说二级市场的估值有问题,很短视,经常不像我们这样扎扎实实建模型。现在我们说不得不认可二级市场。二级市场比我们PE还要多,我们要尊重二级市场,尊重二级市场的估值,他们才是我们真正的买单侠。

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出现倒挂,是谁的责任?是我们一级市场估值体系出了问题。所以我越来越多的跟二级市场在一起,如果哪天我发起二级市场基金,你们不要惊讶。

我觉得投资行业有大而强、小而富,但对于我们投的企业只有大而强,没有小而富、小而美。以前我们跟估值超10亿美元的企业叫独角兽,但在二级市场,优秀的投资机构对于20亿美金市值以下的公司不看,且A股,美股,港股同样的标准。

以前敲钟是一个大事,但现在真的不重要——现在创业板的改造,让上市不是问题。有这么多标的供二级市场选,他们一定会选大公司,大公司会聚集更多的资源,有更多的流动性。

今年上市的公司中大概有四家市值过千亿,但是们还是反思,目标瞄准独角兽百亿公司,你执行过程中打点折,一百亿都没有。所以我们跟团队说投资千亿公司的时候,我们的比例不低于10%,这是我们现在的标准。

VC阶段也要想,有没有可能成为一家千亿公司的10%。未来有没有大牛股我不知道,可能现在也不一定很大,但是未来可能没有那牛市,但是一定有大牛股,中国千亿市值的公司的数量还是非常少的,未来十年一定要和千亿市值公司为伍,我希望各位在千亿公司有10%以上的持股比例。

最后感谢刚才的榜单出现我的名字,惭愧,我觉得和优秀公司比我们做的还不够。有两件事,第一是我们投出了千亿公司,但是几乎没有一家千亿公司我们有10%以上的持股比例,最重要的是刚才台上优秀的投资公司,一百个人里面有两三个人可以上榜,一个优秀的投资机构是你要成为很多超级独角兽背后的推手

未来十年,如果说某一年让我特别骄傲,那一定是我们基金行业组的有两、三个组长登上这个百人榜。今天特别感谢倪总组织这样一个会议。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8/4584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