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上汽集团牵头设立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

上汽集团携手嘉定国资集团、温州长三角产融发展公司、太仓资产经营集团、昆山国科创投等长三角区域内重点企业在上海正式设立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
2020-07-23 16:3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3日消息,上汽集团携手嘉定国资集团、温州长三角产融发展公司、太仓资产经营集团、昆山国科创投等长三角区域内重点企业在上海正式设立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据了解,目前基金已完成首期募集,募集金额近50亿元。

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目标是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国家战略机遇,以金融投资为手段,布局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前沿科技、大消费、大健康等四大领域,重点聚焦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新材料、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细分行业内优质子基金及直投项目。

长三角产业升级基金由上汽集团旗下专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上海上汽恒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恒旭资本”)负责管理运作。据悉,恒旭资本由原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上汽投资”)总经理陆永涛及部分核心团队市场化改制成立。尽管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核心团队已在产业资本深耕多年,过往管理规模超过360亿,投资私募股权项目超60家,并已有11家成功登陆国内A股市场。

目前,恒旭资本在管规模约72亿元,主要围绕汽车产业生态圈,通过基金投资、S基金投资、项目直接投资等方式,在先进制造、前沿科技、大消费、大健康等行业进行布局,目前已完成22家基金和27个项目的投资,已有一家实现A股挂牌,并有多家进入辅导。

作为一家“国有背景、团队持股、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混合所有制管理人,恒旭资本也是上汽集团深化改革,提升团队创新活力方面的又一次积极探索。上汽力图通过在新创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核心团队持股等激励机制创新,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实现团队和国资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对于本次基金设立,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表示:“基金设立后,希望管理团队充分发挥基金运作管理的专业优势、上汽集团的产业链优势、以及各投资人在长三角区域的政府资源优势,打造出‘一战封神’的明星项目,成为上汽‘新四化’创新战略的助推器、引导优质创新企业和投资机构落户长三角的孵化器、助力优秀企业上市发展的加速器,为全体投资人创造价值回报,为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