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想向美团开枪的,居然是京东

这是一次中国最大OTA(在线旅游服务商)与中国第三大电商平台(从GMV来排名)之间的联手。在坊间热议了许久美团与携程“终有一战”后,现在看起来想向美团开枪的,却是京东。
2020-08-17 17:17 · 品玩  寒冰   
   

“阿里可能联手携程”的传言飞了两周,但最终落地的,却是携程和京东的战略合作。

8月16日,携程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将接入携程核心产品供应链,双方将在用户流量、渠道资源、等方面开展合作。携程将为京东提供实时产品库存,京东将平台的用户流量开放给携程。

此次合作敲定过程“效率极高”。7月14日晚,国内的跨省团队游刚刚恢复开放,携程与京东即启动合作谈判,7天敲定框架,30天完成签约,预计在8个月内实现携程产品在京东上线。

这是一次中国*OTA(在线旅游服务商)与中国第三大电商平台(从GMV来排名)之间的联手。在坊间热议了许久美团与携程“终有一战”后,现在看起来想向美团开枪的,却是京东。

近几年美团的酒旅业务快速发展,依靠流量上的优势,它在一些核心数据上有超越携程的趋势。而且从财报来看,酒旅到店等业务为美团贡献了最多的利润。而携程继续巩固自己在高端酒旅资源上的壁垒,疫情期间携程CEO梁建章不停在各地与当地高端酒店合作直播。据携程人士透露,其中不少是这些星级酒店方面主动邀请,希望借助梁建章的IP和直播的新形式来吸引更多流量。

尽管业务上已经产生直接竞争,但携程和美团此前还是走在不同的道路上。早在2017年,梁建章和美团创始人王兴就有过一次激辩。王兴称“万物无边界,美团会不断尝试各种业务”,走横向平台路线;梁建章则认为专业化有利于创新,走的是在行业纵向发展的路子。

直到有了京东和携程的这次联手。

作为老牌电商平台,京东能提供的流量能力显然能更好解决携程上高端酒店们的“流量饥渴”。在美团正在试图靠自身的流量优势改变在线酒旅业的战局时,京东算是主动站出来和携程一起,用更像美团的方式来直面挑战了。

京东看中的,自然是在线旅游业务的高单价、高利润。这些业务不仅可以快速提升平台的变现能力,还可进一步增加用户黏性。截至 2020 年一季度末,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为3.874亿,逊于阿里巴巴的淘系电商和拼多多,但每用户贡献的营收(ARPU 值)远高于后两者。从用户的行为画像来看,在高端商旅资源上拥有*优势的携程与京东的用户更加契合。

目前尚不清楚携程将把自己的资源多大程度开放给京东,但作为京东来说,能敲定*的OTA(在线旅游服务商),再次证明了它的决心。在OTA领域,携程如今继续保持着**地位。根据Analysys数据,2019年度携程的总交易额(GMV)达到8650亿元,同比增长19.3%。

事实上,京东涉足旅游始于 2014 年,当时提供机票、酒店、签证等旅行服务。而旅游业务从当时就开始寻求强强联手。京东2014年先后对在线旅游平台途牛网进行了5000万美元和3.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还向途牛提供1亿美元资源及运营支持,并把旗下京东旅行—度假频道以 5 年免佣金的方式交给途牛*经营。

但后来的结局是,京东投资途牛亏损幅度超过90%。途牛在纳斯达克上市6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股价脚踝斩,市值仅为1.49亿美元。2020年6月18日前后,京东和途牛网签订的5年协议到期,未见续约消息。

京东又选中了凯撒旅业,今年4月,京东集团借由旗下全资子公司宿迁涵邦,出资 4.5 亿元成功入股凯撒旅业;2020 年6月,京东将其持有的途牛股权卖给了凯撒旅业。交易完成后,京东持有凯撒旅业超7%的股份,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2020年7月,京东又宣布与知名旅游商贸服务集团首旅集团战略合作,以及向东南亚*在线旅行企业Traveloka战略投资2.5亿美元。

而目前京东旅行已在运营交通出行、酒店住宿、旅行度假、景区乐园、本地玩乐、商旅服务六大业务板块,其中部分机票、酒店产品已经实现自营。针对个人用户,京东旅行整合了各类消费服务;在企业用户端,京东商旅则定位于互联网差旅管理平台。

旅游生意要闭环,一是要获得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和产品;二是找到高消费能力的用户。京东担任流量平台的角色,携程提供供应链产品。京东集团副总裁姚彦中表示,一方面京东能够为携程带来800万企业客户和近4亿注重品质消费的用户,同时也有助于京东持续推动业务的多样性,强化在生活旅行板块上的布局。

还是平台+供应链的配方,不同的是,2014 年牵手途牛时,京东的定位是“中国*的自营B2C电商平台”;如今的京东不断强调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服务企业的新身份,并且也的确在前所未有地开放。

现在京东向美团开了枪,这一枪,京东能打中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