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旋创投陶冶:沙中淘金,以专业化打通产业之路

所以,在新基建的领域里,我们希望以长期的全球科技创业经验积累为传统行业和企业升级带来新的动力。这是凯旋接下来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信仰和专注的一件事情。
2020-08-17 17:27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8月12-13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在上海隆重举行。现场汇集国内*FOFs、政府引导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家族基金、保险机构、银行资本、VC/PE机构、上市公司等150+*LP和万亿级可投资本,共探新经济下的股权投资之路。

会上,针对《如何走好“科创+产业”之路》的话题,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各级国有资金踊跃参与市场科技类资产投融资

打通科创与产业链条

2020年,各种黑天鹅事件频发,无论我们面临的大商业环境,还是地缘政治带来的社会环境,都发生着巨变和极大的不确定性。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做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正是当下最重要最令人激动的课题。

“但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现在迎来了一个可能相当长一段时期都很难复制的好时期,各级政府在科技创业这个领域支持力度参与程度不断升级。从以前间接鼓励逐渐到现在走向前台,大力支持。并且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为中国投资市场的一个决定性的力量”,陶冶表示。

“从GP的角度,特别是科技创业投资的角度来看,最重要是处理本基金投资策略与国有资金和投资平台的共生关系”,陶冶说,“像凯旋这样市场化的投资机构在做项目决策时,要考虑基金整体一定时间内的收益以及流动性等因素,所以有些项目即使很好,很有潜力,但可能也无法从基金做投资。这种市场化力量作用失效的时候,国有资金补位功能和优势就凸显出来了:他们可以投资超早期或者超长期项目,时机成熟再交由市场化资金接棒。

另一方面,凯旋作为早期投资机构,被投企业成熟到一定阶段时,我们也很愿意把这些企业介绍给适合他成长,迅速扩张的区域,由地方政府来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让这些创新科技企业能够更健康,更迅速的成长。”

所以,市场化基金和国有投资机构相互协同,将市场化基金的专业性灵活性与国有资本的战略性长期性相结合,就有希望真正打通从天使到整个科技成果转化的资本创新链,将科技创业与产业升级顺利推进。

强政策大资本周期长期利好

高科技创新领域全面开花、大有可为

新基建是2020年关键词之一,影响深远,含义广泛。对于投资机构,不同投资策略和偏好可能解读也都不同。

对于凯旋来讲,“基础设施”或者说“平台搭建”一直是我们着力寻找的大机会。特别是在新经济与传统行业融合的交界地带。一类是数据信息整合型业务。这个领域我们看重企业的数据整合和处理变现能力。

比如在上海的德比软件,自创立以来潜心钻研酒店数据,积极开发海外客户,目前服务着全球十大酒店集团后台的实时房间数据,这是我们很早期投资的企业,我们也为他们今天的成就而骄傲。还有港交所挂牌的汇付天下,也是中国*进最稳定的交易清算服务商,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稳定高效的金融支付服务。”

凯旋关注的另一类属于传统行业利用信息技术(包括算力、存储、处理能力)升级和赋能完成产业升级,甚至需求创新的演进过程。比如智能制造、新零售、新医药、智能交通等等。我们在这些领域都有广泛布局。

“作为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高科技领域早期投资的机构,凯旋的定位和优势很清晰。我们就是要在新基建里沙中淘金,希望通过踏实工作和专业判断,筛出金子一样的创新企业,而他们也能给社会提供金子般价值的服务或产品。”陶冶说,我们的优势在于对前沿技术的敏感度、对工程技术壁垒的准确判断以及对全球的先进科学专家团队的持续覆盖能力,“我们能以基金为工具,帮助这些优秀的人才和团队落地国内,并为他们提供专业化支持。”

“所以,在新基建的领域里,我们希望以长期的全球科技创业经验积累为传统行业和企业升级带来新的动力。这是凯旋接下来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信仰和专注的一件事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